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政务服务】荣成“四上企业”大走访,高效助力企业解决问题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4:16 来源:荣成市工信局 浏览次数:

一、背景情况

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威海、荣成两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市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企业大走访活动是荣成市干部挂包服务企业行动的持续和延伸,通过健全工作督导调度、问题协调解决、典型宣传推广、企业回访评价等机制,引导广大联企干部更加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与企业结对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3月初,荣成市工信局牵头制定了《荣成市企业大走访活动方案》,集中全市干部对298家规上工业企业、63家重点服务业企业、39家产业链分包企业,共计400家企业开展“三问两送一促”大走访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导向,科学确定走访调度机制。荣成市围绕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扶持政策,梳理国家、省、市、县四级涉企政策242条,逐条明确政策摘要、政策依据、支持方式和标准、申报条件、申报途径、申报时间、主管部门等内容,集成《涉企政策汇编》,由分包部门精准推送至企业,在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的同时,更是针对不同的企业挑出管用的“干货”,一企一策帮助企业保稳健发展,促转型升级,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今年荣成市共拨付2022年度本级惠企政策资金5000万元,惠及360多家企业和市场主体,切实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分包干部尽职尽责,积极协调化解问题。参照威海市涉企问题建议办理调度机制,我市制定了《荣成市企业大走访活动涉企问题建议办理调度机制》,督促分包干部立足自身和本单位职能及资源优势,抓紧跟进、及早解决一批。分包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站位、行动迅速,深入企业面对面研究化解措施。走访过程中,共有118家企业反映了问题建议272个,其中,政策咨询类110个、人才需求类53个、市场营销类36个、土地资源类29个、资金需求类29个、技术需求类7个、招商引资类5个、其他问题3个。通过开展问题集中办理活动,根据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建立问题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验收,通过诉求办理“小切口”解决企业发展“大问题”。截至目前,272个涉企问题建议已全部办结,在这些问题建议中,分包干部通过自身努力办结188个,占比69.1%。

三是责任部门勇于担当,全力办结难点问题。对分包干部无法解决的84个涉企问题,按照涉及的部门职责、辖属领域,由市级层面定向推送给23个单位集中办理、协调处结。其中,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三家单位共负责54个问题,虽量多、难度大,但组织得力、协调到位,为企业缓解了招工难、融资难问题,解决了部分土地要素需求。各相关部门深挖资源优势,积极与威海及省主管部门对接咨询,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了创新中心申报、技术研发、产品标准、惠企政策等焦点难题,获得企业认可。

三、取得成效

文化和旅游局分包干部郭剑针对荣成倪氏海泰大酒店有限公司各类工种缺口大的实际困难,深挖工作资源、扎根一线,辗转奔赴日照、烟台、沂水等地,多方对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临沂市机电工程学院等大专院校,搭桥校企签订员工就业协议,为企业引入客房、接待、餐饮等实习人员 58 名,解决了当前急点难点问题。崂山街道党工委分包干部岳宝崴因地制宜,就地拓宽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回收渠道,依托周边房车企业聚集、年产值达 20 亿元的优势,对 20 余家企业逐一调研,动员将玻璃钢、板材等大量边角料、生产废弃物送到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集中处理,解决企业原料不足问题的同时,促进了辖区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针对华纳塑胶反映的需要资金对现有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的问题,司法局分包干部毕见波联合中国银行金融辅导员实地走访企业,仅用5个工作日即为企业办理400 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贷款年化成本仅 3.8%。针对明泰食品反映的日元汇率低,企业持有大量外汇导致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机关服务中心分包干部张道平引导荣成农商银行与企业结成辅导关系,为企业提供 3000 万元外汇质押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