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4:40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 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完善我市预算管理机制,构建权责清晰、协同高效、运行规范的预算管理新格局。

二、决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山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出台目的

为深入推进我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全面完整、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

四、重要举措及内容

本意见共7章25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体要求。共2条。说明了制定本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明确了要全面落实持续“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绩效理念,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预算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实现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有效匹配。

(二)加大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共6条。明确了加大收入统筹力度从规范收入管理、加强政府预算统筹、加强政府收入统筹、加强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加强存量资金统筹、加强资产资源统筹等方面,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三)优化财政支出管理,确保支出更加科学规范。共6条。明确了优化财政支出管理从增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强财政支出政策管理、推进专项资金整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探索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确保支出更加科学规范。

(四)深化刚性预算改革,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共4条。明确了深化刚性预算改革要从强化预算支出执行控制、优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完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等方面,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

(五)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共3条。明确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要从促进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压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等方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细化透明预算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共3条。明确了细化透明预算改革要从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强化信息互联共享和协同监督、建立全过程资金监控机制等方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七)硬化风险防控措施,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共1条。明确了硬化风险防控措施要从健全依法举债融资机制方面,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五、政策解读人

解读部门:荣成市财政局    解读人:王丽莎

  联系电话:7561772


  政策原文: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