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荣成经济开发区跻身全国“百强”

时间:2023年01月07日 17:17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报告揭晓了“2022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我市经济开发区成功上榜,是威海地区唯一上榜的省级开发区。

据了解,入选2022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的区县分布在全国26个省市区。为提升评价的科学性,作为国内科技园区咨询投资领军企业“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专业咨询机构“壹城智库”强强联合,共同成立课题组,从综合实力、区域活力、创新创业、开放协作、四化转型等五个维度,结合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总收入、“四上”企业数量、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等23项具体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对全国2100余个省级开发区进行了总体评估。

山东省共有8个园区入选该百强榜,荣成经济开发区位列山东省第4位,百强榜的第82位。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以“只争朝夕、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聚焦“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海洋经济”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房车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链引群,打造新的增长极。特别是以歌尔、芯长征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通过短短几年发展已成为荣成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

仅2022年,开发区便发挥本地“链主”企业作用,通过以链引链,深化合作等方式,精准梳理客户资源,建立招商项目库,分别从各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省属国企等目标客户中,先后引进了芯赛思科技、阅微电子、国科赛斯、凯成科技、蓝方舟科技等企业,搭建起从芯片设计、研发服务、零部件生产到检测服务、器件封装的全产业链条,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等领域,年产值突破150亿元。为更好承接配套项目落地,正在规划实施总占地面积600多亩的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也将于2023年正式动工,这将成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做好产业招商的同时,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等行动,涌现出了康派斯、阅芯电子、华东锻压等一批省级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平台、省级“专精特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源源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