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1:0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月8日,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欣枫在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荣成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年收案18114件,办结各类案件18680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聚焦中心任务,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全力保障重点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9项举措,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实落细。坚持协同化解思路,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房地产领域纠纷处置、法律参谋、工作协调,成功调解涉诉标的额8400万元的旭日公馆项目纠纷。打击涉海洋渔船犯罪,举行涉海涉渔工作座谈会,依法审结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维护渔船管控秩序。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审结土地流转等涉农案件78件,以司法之力保障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和农民利益。推进“矛盾隐患排查”和“治重化积”攻坚行动,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的便利度,审执结涉企案件5762件,执行到位标的2.5亿元,平均办案天数缩短8.5天,走访企业70余次。倡树诚实守信契约精神,运行买卖合同和金融纠纷集约审理模式,审结买卖、租赁、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1312件,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1601件。发挥破产审判市场拯救和净化功能,制定《关于审理预重整案件的操作指引》等制度文件,适用“执转破”仅用时50天推动荣成众永基础工程公司有序退出市场,依法对荣成碳纤维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西霞口集团及12家关联公司破产重整案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荣归故里”开花结果。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工作品牌,诉调中心全面对接市“一站式”矛调中心,引入34家调解组织和106名调解员进驻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形成纠纷化解合力,相关经验被《人民法院报》刊载。创新“法官进网格”等治理模式,运用“微法庭”、巡回审判等方式对镇街、村居基层调解予以专业指导,实现纠纷在前端预防、源头化解。积极推行示范诉讼,以公正裁判引导批量纠纷诉前调解,妥善调处16批涉1349名当事人的劳动、物业、商品房销售等群体性案件,2022年共有4853起纠纷在诉前成功化解。

二、聚焦执法办案,在捍卫公平正义中彰显司法公正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574件,判处罪犯664人。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两抢一盗”、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犯罪案件444件。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以“养老服务”等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4件13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精心守护“夕阳红”。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审结强奸、猥亵等案件18件。审结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28件48人,斩断电信网络犯罪灰色链条。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审结教育、就业、医疗等涉民生案件753件。用心用情托起群众安居梦,审结房屋买卖、装修、物业纠纷等案件619件。坚持情理法相融,审结离婚、继承、赡养等家事案件932件。畅通欠薪纠纷快速处理渠道,审结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纠纷558件,帮助劳动者实现工资债权831万元。加强未成年权益保护,审结涉未成年案件28件,针对监护人监护失职的情况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让“依法带娃”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841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4亿元,开展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39次,尽最大努力兑现群众胜诉权益。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审结行政案件61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63件。捍卫行政司法机关执法权威,审结妨害公务、袭警、伪证等犯罪案件8件,坚决向“谁闹谁有理”宣战。加强司法建议工作,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金融监管、市场监督等方面的行业漏洞,提出司法建议8份。发挥司法裁判的惩恶扬善功能,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86篇,上网公开裁判文书9064份,庭审直播2021场。开展“三官三师”六进、“双向志愿”等活动82场,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司法,共享法治成果。

三、聚焦守正创新,在促进提质增效中彰显司法权威

推进案结事了实质化。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以工作闭环理念统筹抓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推动执法办案实现由“结案了事”向“案结事了”的转变提升。强化全过程释法答疑,创新“法官交叉+院庭长提级”答疑模式,服判息诉率达到88.86%,同比上升0.65%。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动履行机制,依托“信用+调解”机制将信用管理纳入纠纷调解全程,运用《自动履行告知书》释明法律风险,对自动履行义务的1762名个人和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推进诉讼服务优质化。推动人和、石岛法庭美丽乡村、渔港法律服务站嵌入镇街、村居,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有序推进网上诉讼服务,网上立案12705件,互联网调解、庭审4578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8814人次,做到了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中断、司法为民不停歇。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9.7万元,对符合条件的21名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1万元,让司法活动彰显司法温度。

推进司法改革长效化。开展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把“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要求落到实处。树牢均衡结案理念,建立审执工作“蓝黄红”三色评价机制,激发高质量办案内生动力。健全案件评查问责机制,坚持常规评查、专项评查与重点评查相结合,每季度评析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推动法官规范行使权力,上诉案件被发改率同比下降4.04%。

四、聚焦队伍建设,在严作风担使命中彰显司法公信

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入脑入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院领导上党课、理论宣讲等31次。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打造“天平护荣”党建品牌,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队伍精神风貌持续向上向好。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组织各类培训89期,成立“荣法青年说”学习小组,帮助干警实现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双提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每周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或审判委员会,研讨疑难复杂案件112件,撰写典型案例、调研报告、学术论文45篇,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收到当事人感谢信、锦旗37次,4名集体、20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全面正风肃纪持续有力有效。深入开展“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集中警示教育,每周两次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底蕴。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庭审规范、文书上网、服务窗口等重点领域进行审务督察,发现整改各类问题9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廉政风险点256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对12名干警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4名干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达到了惩前毖后、惩防并举的效果。

主动接受监督持续走深走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工作部署和依法履职情况,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工作情况。加强代表委员联络,走访联络人大代表52人次,办理意见建议4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办理检察建议和抗诉案件19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2749件,利用“两微一网”发布稿件300余篇,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认知、认同。

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民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荣成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