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1: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月8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衡在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荣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能动履职,践行检察自觉,坚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尽职尽责

宽严相济减少社会对抗。2022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83件1053人;对轻微刑事案件,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准逮捕78人,占比44.8%,不予起诉184人,占比21.3%,努力减少社会对抗,助力矛盾有效化解。

稳妥办理涉海涉渔案件。为助推我市渔业平稳有序和更高质量发展,对受理越界捕捞案件及时请示汇报,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准确适用法律条款,对情节轻微且认罪认罚的依法不起诉7人,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积极参与新型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助推“断卡”行动,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受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3人,同比上升186%,在从快从严打击震慑的同时,强化诉源治理,制发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5份,督促相关部门管住源头,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势头。积极参与打击治理洗钱犯罪行动,第二检察部被表彰为山东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进集体”。

守牢维稳底线,统筹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妥善处理各类信访652件,按期答复率保持100%。依托“双向志愿”活动积极对接政法部门、镇街,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信访人工作,党组成员带案下访、上门听证,努力化解信访积案5件;组织全院干警参加社区、高铁荣成站、隔离点、高速卡口、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二、坚持检察初心,牢记为民宗旨,坚决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上用心用力

努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检察长谈企业合规”专题讲座,宣传企业合规法律政策,对我市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中的两家企业启动合规审查,对涉案的2名人员依法不起诉,将办案对企业经营、员工就业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落实党组成员挂包企业制度,走访联系企业22次,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难题4件。

持续保护弱势群体。助力“难有所帮”,对船员欠薪问题开展民事支持起诉30件,涉案金额50万元,维护我市良好招工用工市场秩序。积极与基层组织进行社会化救助的无缝衔接,与党委政府沟通协调,通过办理低保、加强就业培训、社会救济等多种方式帮助当事人摆脱困境,切实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最高检部署的“八号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组建专业团队参与“三官三师”六进活动,深入企业、村居、网格、社区、渔港、学校开展普法宣传、讲座等57次。对犯罪占比近40%的醉酒驾驶案件认真调研,通过大数据查询梳理多发区域和易发群体,不定期向重点镇街进行数据推送,与交警大队共同研究预防对策,用身边事例警示宣传。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联合关工委、妇联等五部门会签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监护督促令25份。与市公安局、教育和体育局等建立协作机制,对395名拟颁发教师资格证人员进行入职查询。党组成员全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带头进校园普法宣16次,受众9000余人次。

三、坚持固本强基,深耕主责主业,坚决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上提质增效

刑事检察优化提升。与市公安局联合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落实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机制,召开案件研讨会协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8个。深入推进“未收押收监集中清理专项活动”,监督清理应收未收押罪犯66人,参与监狱和看守所巡回检察5次。办理的刘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民事、行政检察扎实推进。秉承最高检“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办理上级院交办的“假官司”案件5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6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5件。田某与镇政府土地征收行政争议案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公益诉讼有效治理。办理涉及燃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联合市海洋发展局开展增殖放流活动8次,共放流各类鱼苗800余万尾、对虾苗1774余万尾。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等七部门会签文件,以“我管”促“都管”,合力强化大天鹅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

倾力打造良性协作机制。与市监委签订《工作衔接办法》,完善监检配合机制,共提前介入并及时起诉市监委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列席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8次,为解决涉法涉诉疑难复杂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深化执法司法“双向衔接”,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市公安局、海警工作站移送刑事案件3件。

四、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坚决在正风肃纪中勇于开展自我革命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2件。落实上级院要求,以部门为单位成立7个党支部,所有党组成员担任所在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担任组织委员。开展“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6次,党的二十大后,开展专题读书班、党课宣讲、辅导报告8次。

持续强化从严治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围绕“十种作派”的表现形式,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自查76人次,处理苗头性问题5件。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召开意识形态联席会议4次。全年填报“三个规定”事项77件,接受“三重一大”监督18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次,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始终把从严治检落到实处。

突出业务素能提升。组织干警参加各类线上业务专题培训班23次159人,6个集体、21名个人获威海市级以上表彰。5名干警在全市检察业务竞赛中名列前茅,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和能手,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业务人才库。推进业务研修工作,在最高检《检察工作》等法学期刊发表论文7篇,出版理论专著《法学教育与实践教学研究》。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汇报重点工作5次。以民主监督智慧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聘请8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面向社会公开聘任听证员12名,邀请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举行公开听证活动47次,召开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全面推进检务公开,通过新媒体发布检察动态、以案释法等微信微博613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王衡在报告中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检察工作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为推动荣成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前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检察履职“从政治上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带头做到深学笃信践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提升党组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在行动上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二是以上级部署为指导,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质效。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海洋生态保护等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不断拓展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依法妥善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以“四大检察”为主业,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办案模式,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犯罪、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作用,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以从严治检为基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高度融合,突出抓好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干警知敬畏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铸造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