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教育和体育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09:1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今天节目邀请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总督学刘忠伟做客直播间。刘局长,您好。教师队伍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请刘局长介绍一下我市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近年来,荣成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一直关心荣成教育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关键,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为此,教体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师德,每月一个主题,定期开展师德教育,让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二是抓业务,通过邀请专家入校指导、远程指导等形式,对标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全方位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整个假期,教师都在充电和学习,非常辛苦。应该讲,我们荣成的教师是特别讲奉献,特别有素质的。山东省教育厅和上海的专家来荣成调研后,对我们教师队伍给予充分肯定,《中国教师报》专门报道了我们教师队伍的改革经验。所以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教师手中,请大家放心,我们的教师会努力教好每一个孩子。如果有个别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多与学校沟通,我们努力改进。我们的教师很努力、很辛苦、很有情怀,也请大家多多支持教师的工作,共同教育好孩子。

 

问: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经全部开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解除,许多家长都非常关注开学后的健康安全问题,请问教体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保障工作?

答:为保证全市学校在秋季新学期正常开学,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荣成市教体局提前谋划,严格落实各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导学校做到“开学前6个到位”和“开学后6个到位”。

开学前,一是应急预案到位。我们指导各学校严格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最新的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每一项工作具体落实到责任人。二是专题培训到位。组织各学校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议,联合驻地公安、疾控部门和定点医院至少开展1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三是物资储备到位。按照上级要求,确保每一所学校的防疫物资开学前全部配备到位。四是消毒消杀到位。各学校全方位组织对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杀。五是摸清行踪到位。各学校通过查验行程码等方式,摸清师生近7天的外出行踪(包括保安、保洁、炊工等后勤服务人员)。利用微信、钉钉、短信等“点对点”通知家长落实“省外5天三检、省内3天两检”的要求,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开学时不能入校。六是返校要求到位。返校时,学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并经测温正常后入校,教职员工和外来人员须扫场所码并经查验“体温+行程码+健康码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正常后方可入校。以下情况需要暂缓返校:①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②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密接、次密接、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的。③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全市学校9月1日正常开学,一切平稳顺利。

开学后,我们继续落实6个到位。一是信息录入到位。开学当周完成师生信息录入省“应检尽检”系统及“一体化”系统,督促做好师生员工检测工作。二是核酸检测到位。师生员工开学3天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7天健康监测管理。开学后,非寄宿制的学校每周随属地社区、村居固定周期进行两检;保安、食堂、校车等高暴露人员每天一检。三是规范管理到位。①开学第一周,原则上不组织班级聚集活动,避免人员交叉聚集。②规范就餐流程,尽量集中分餐、送餐到班或错时、错峰食堂就餐。各学校结合实际,学生人数多的食堂餐桌安装隔板。③中小幼学段校内不设快递收发点。四是规范乘车到位。师生到校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辆是最大的风险隐患,学校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到位,起码开学一周内不坐公交车辆。如确需要,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五是服务保障到位,各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细化优化校园管理服务,最大限度保证教育教学安排和校园生活。六是高校管理到位。威海市外高校师生返威后均要在机场、车站等核酸检测室完成一次“落地采”,核酸采样后立即到学校报到,不得在校外逗留,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在宿舍等候,减少与他人接触,新生家长非必要不陪同,禁止学生家长进入校区。


问:刘局长,新学期刚刚开学,尤其是今年刚入学的新生往往会有初入学不适应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为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学校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引领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快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二是组织丰富多彩的心理特色活动,和谐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提升学生的学校、班级、宿舍的团体归属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新生活。三是积极与家长做好沟通。开学前后,通过家长会、班级群、一对一沟通等形式,指导家长以和谐的亲子关系助力孩子适应新学期的新变化、新挑战。四是指导学校做好起始年级(一年级、初一年级、高一年级)学生进行学习适应性的心理测评工作,对筛查出的适应不良的学生,及时进行重点跟进和干预,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快速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刘局长,2022年我市教育民生项目都有哪些,具体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市2022年教育民生项目有6项。一是续建蜊江小学项目。蜊江小学占地93.4亩(其中幼儿园10亩)。计划在原址重新规划学校建设,独立新建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其中幼儿园7210平方米),小学容纳48个班,幼儿园容纳15个班。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其中幼儿园4000万元),计划2023年12月竣工。目前,工程招投标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二是续建第二实验中学教学楼项目。第二实验中学拆除原南教学楼,新建1栋5500平方米的教学楼,可容纳24个班1200名学生。预计总投资约1540万元,2022年12月竣工。目前,主体框架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砌体。三是续建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项目。市第二实验小学在校内新建1栋建筑面积4612平方米教学楼,可容纳20个班900名学生,总投资1482万元,2022年12月竣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内部装修。四是续建府新小学教学楼项目。府新小学计划在学校操场北新建1栋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容纳20个教学班,900名学生,项目总投资约1900万元。计划2023年6月竣工。目前,工程招投标已完成,开始基础施工。五是新建世纪小学教学楼项目。世纪小学计划拆除原办公楼,新建1栋教学楼,总建筑面积约8600平方米,容纳28个教学班,1260名学生,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计划2023年12月竣工。目前,工程招投标已完成,开始进行基础施工。六是续建凤凰湖学校项目。石岛管理区计划在荣成市第二中学路东新建一所学校,占地面积约213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容纳48个教学班,2000名学生。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于2021年9月开工,2022年12月竣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