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民政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8:52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王局长,您好,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工作,我们作为民生部门,能具体说说今年在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吗?

答:主持人好,为进一步做好群众满意度工作,我们通过制定《荣成市民政局2022年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方案》,强化社会帮扶政策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制定宣传方案,立体多维传递社会帮扶正能量。按照“月度推进、层层递进”的工作安排,将社会帮扶类成效亮点等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社会报、闪电新闻、齐鲁晚报等媒体宣传暖心食堂、海螺姑娘、未保等工作共计56件,大大提升社会关注度。丰富信息载体,持续提升政策知晓度。在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公示栏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张贴社会救助“码上通”二维码牌2200份;组织市局、镇街工作人员到集市、商超、进村入户分发救助政策,分发宣传单3万份;与荣成农商行联动,6月完成全市低保、特困保障金短信告知工作,确保多渠道送达帮扶政策和信息。在“村村响”大喇叭内开辟“老弱病残”社会帮扶类民政政策宣传栏目,每天按照《社会帮扶类民政政策广播稿汇编》(10项政策),每天讲解2-3个政策,循环播放。同时做好困难人员提标保障工作。稳步提高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较年初提高10%以上,全面提升老人幸福感、获得感。


问:您好,梁科长,现在村里都有村务公开栏,对村级事务进行公开,那么能介绍一下村民委员会都应该公开哪些东西?

答:主持人好,根据《山东省村务公开条例》第二章第七条规定:

村民委员会应当公布下列事项:

(一)本村的村民自治章程、议事规则、村规民约;

(二)依法由村民会议或者授权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其实施情况;

(三)本村经济、建设发展规划实施和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财产的保值、增值以及处置情况;

(四)政府拨付和接受社会捐赠的救灾救助、补贴补助等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

(五)支农资金使用、农业补贴资金发放、危房改造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六)土地征收、征用及其补偿的收入、分配、使用情况,土地承包、租赁、流转等情况;

(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保障、困境儿童保障,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优抚对象优待抚恤等情况;

(八)村公益事业和筹资筹劳方案的实施情况;

(九)村务民主协商的实施过程和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等情况;

(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规定,经十分之一以上村民或者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也应当纳入村务公开的内容。

高婚姻调解成功率;

第三道防线:对打消离婚念头的当事人建立后续的跟踪回访制度,婚姻辅导员将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定期回访,帮助当事人更好地经营好婚姻。

在做好离婚劝导和调解工作的基础上,荣成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坚持将关口前移,加强婚前辅导服务。由志愿者在颁证时对新婚当事人从尊重需要、交往需要、宣泄需要、自主需要、爱好需要和感情需要等方面,进行婚姻心理学及婚姻经营技巧,防患于未然,帮助新婚青年男女了解婚姻的意义及内涵,及时发现彼此所面临的事实和问题,学会相互理解、尊重,信任与接纳,建立未来婚姻生活的共识与目标,提前给婚姻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