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4:22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2022年2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2年5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对我省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做出具体安排部署。2022年7月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威海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为认真落实国发〔2022〕5号、鲁政发〔2022〕7号、威政发〔2022〕12号等文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出了我市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市有关部门(单位)及镇街的工作职责,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二、出台依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威海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威政发〔2022〕12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三、出台目的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重要举措

《工作方案》包括工作目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2022年年底前,按照省、威海市统一部署,修订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2023年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高频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025年年底前,建成统一规范、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全面跃升。

(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根据省级规范标准,修订完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等,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三)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按照“网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要求,优化线上办事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主要包括:规范线上办事服务、规范线下办事服务、规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审批服务、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行等5个方面内容。

(四)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流程再造、业务重构,规则重塑,推出更多简约高效、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主要包括: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办”、高质量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等5个方面内容。

(五)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系统平台对接融合和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推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变革。主要包括:推动平台升级融合、夯实平台支撑保障体系、强化数据整合共享能力等3个方面内容。

(六)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安全保障、监督评估、宣传推广等5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荣成市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