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8:4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主持人:今年我市成功获评山东省文旅康养十强县,乔主任,今年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我们通过开展文旅康养强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产业融合发展基础,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以来,市文旅局积极牵头抓好文旅康养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定了产业链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措施等内容,组建文旅康养产业链工作专班,将文旅康养产业链纳入全域旅游一级考核指标,压实产业链各专班成员工作职责,确保产业链环环紧扣、落实落细。7月2日在樱花湖体育公园成功举办文旅康养产业招商推介大会,185位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旅行社、高校、医疗机构、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负责人线上线下参会,15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先后组织4次文旅康养产业链“下午茶”畅聊活动,围绕文旅康养企业经营梗阻、“旅游+非遗”文创开发、旅游旺季市场问题等进行研究讨论。前三季度,我们先后有成山镇西霞口村、俚岛镇中我岛村、成山镇河口村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港湾街道大鱼岛村、人和镇院夼村、成山镇礼村等5个村获评第三批全省景区化村庄,成山镇旅游民宿集聚区获评首批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石岛生态旅游区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荣成东楮岛旅游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山东省乡村旅游创新企业,产业链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内生动力,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此外,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荣成市成为全省8个资源普查试点县之一,我们将在年底前完成对全市范围内的六大类文化、八大类旅游资源的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问:在咱们荣成,一年四季都有大家想要的“诗和远方”,听说今年还推出了天鹅家族系列。乔主任,今年我们在文旅活动举办、品牌推广、宣传推介等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荣成的四季,皆是美景,却各有千秋,今年荣成文旅局将文旅活动贯穿全年,打造全域全景、四季可游的旅游品牌。春节期间,以“我在荣成过大年”为主题,联合各文博场馆、景区景点策划推出“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西霞口渔村村晚、赤山庙会”等线上线下文旅活动29项。6月旅游旺季,主打“有一种生活叫荣成”主题,联合自媒体联盟,在抖音发起相关话题,话题播放量达4532.7万次,指导景区景点举办沙滩露营音乐荟、那香海文化和旅游节、石岛音乐啤酒节等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设“畅游荣成 清凉一夏”、“千里山海 荣成有约”等专栏,对海洋牧场、山海自驾等滨海休闲度假慢生活方式进行宣传推广。7月初举办“第二届乡村好时节暨自驾荣成启动仪式”,同步发布2022荣成市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方案,推出24项文旅活动。从今年暑期我市文旅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我们的宣传推广很有成效。7至8月份旅游旺季,累计接待游客160.07万人次,景区旅游总收入7587.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5%和35.35%;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22.99%和17%。海驴岛、鸡鸣岛等海岛游项目持续火爆,日接待量始终保持在5000人左右。

大天鹅一直是我们荣成的重要文化标识,今年我们联合景域驴妈妈集团,发布了“天之尽头·天鹅海岸”全域旅游IP品牌体系,推出了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天鹅家族”,咱们荣成也有了鲜明、统一的旅游形象。“天鹅家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众的喜爱,不少市民游客咨询那里可以买到他们的文创产品。在宣传推广上,目前我们已经开展“天鹅家族”人偶进景区活动8次,线上开通“荣成‘天鹅家族’来了”话题,发布视频20余条,浏览量突破20万人次,增加曝光量和知名度。同时,将“天鹅家族”纳入荣成旅游“后备箱工程”,在15个“荣成好礼”体验中心、精品购物店,增上公仔、雨伞、T恤、纪念章等系列文创产品,有兴趣的市民和游客可以前去购买。

问:乔主任,听说今年咱们在文化惠民方面推出了一项新的举措,农家书屋图书众筹,您能不能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活动?

答: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工作,初步建成了以市图书馆为总馆,镇(街)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互联互通模式,实现833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为了让更多阅读资源涌向农村,切实解决广大农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发起“农家书屋 共建共享”——众筹农家书屋建设行动。

通过公开征集“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图书,鼓励社会各界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捐助,汇聚有爱心、有热情、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参与农家书屋建设。目前捐助形式有两种,一是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市委组织部包扶村工作,对接包扶村进行直接对口捐助;没有包扶任务的单位,可以申请成为捐书点,组织职工进行捐助。二是个人可在市图书馆及城市书房等图书捐助点扫码进行图书捐助,市图书馆将根据捐助情况统筹分配给各农家书屋。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图书公益捐赠,我们也制定了相关的激励政策。一是计入包扶,对有包扶村任务的企事业单位,捐助的图书总价款可以计入单位的帮包投入。二是申请志愿,组织参加众筹活动的团体可申请志愿活动,对活动组织人给予志愿服务时长。三是增加诚信积分,活动期间个人捐书总价200-2000元,每200元加1分;2001-10000元,每800元加1分;10001-20000元,每1000元加1分;2万元以上,每2000元加1分。四是选树典型,对在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单位和社会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宣传报道。

在这里衷心的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众筹行动中来,将全社会的闲置图书资源汇聚到农家书屋,形成社会各界合力支持、共同守护农家书屋的良好格局,打造出一批独具荣成特色的爱心书屋,为“书香荣成”建设再添新篇章。

问:“十一”假期一直是荣成旅游的黄金时段,为了能给市民游客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乔主任,在节日旅游安全保障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科学、精准、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文旅局将坚决落实好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规定动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具体从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检查力度。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迅速传达部署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按月制定疫情防控检查配档,开展多轮检查,严格落实测体温、佩戴口罩、一米线、消杀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公共场所码扫码、验码等重点工作,坚决做到人员可追溯、行程可排查。尤其对市区艺术类培训机构,细化具体的检查清单,开展一轮全覆盖起底式摸排,并将督导检查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制定了《文旅领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机制》,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年整治行动协同推进,进行月通报、周总结、日调度,针对排查的疫情防控隐患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督导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切实做好文旅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应检尽检”工作,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将工作责任分解到位、具体到人,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次,对入职离职人员及时增减;另一方面协同推进,及时推送关键信息,通过微信群发、电话督导等形式及时向文旅企业实时推送检测点信息,对“应检尽检”群体真正做到有人管理、有人通知、有人落实、有人监督,自文旅领域实行从业人员一周两检以来,每周均在规定周期内达到100%。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文旅疫情防控能力。根据各级督导组的检查反馈,我们详细制定了涵盖文旅检查单位的22项检查清单,推送给经营单位和检查人员,进行自查整改和督导检查。举办重点领域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组织文旅行业领域企业90余家在倪氏海泰大酒店进行疫情防控培训,根据防疫要求变化和各级督导要求,邀请市卫健局两位专家围绕公共场所管控措施、消杀配比、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四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带领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倪氏海泰大酒店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演练进行点评,全面确保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严防出现防控漏洞。

2022“十一”假期文旅活动信息

一、荣成博物馆

活动名称: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荣成博物馆三楼展厅

本次展览共展出山东博物馆藏世界五大洲的上千件珍稀昆虫标本,介绍昆虫的起源、器官、种类等科学知识以及昆虫与文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荣成市文化馆

1.活动名称:“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荣成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非遗活动图片展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荣成市文化馆

2.活动名称:赤山美景迎国庆,非遗国风迎客来

时间:10月1日

地点:赤山景区

3.活动名称:快闪《美丽中国》,中国红靓满赤山

时间:10月1日

地点:赤山景区

4.活动名称:“福寿花饽饽,双节送祝福”联谊会

时间:10月4日

地点:荣成市文化馆

5.活动名称:“向东向海向荣成·海草民居”美术作品展

时间:10月1日—10月20日

地点:荣成市美术馆

6.活动名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歌声里的荣成”系列——词曲征集及歌手大赛

时间:9月22日—11月10日

地点:“荣成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7.活动名称:“喜迎二十大 舞出中国红”荣成市渔家秧歌比赛(初赛、复赛、决赛)

时间:9月23日—10月28日

地点:“荣成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8.活动名称:“写祖国山河,绘时代精神”荣成市文化馆画家联盟秋季写生培训

时间:10月4日—10月10日

地点:待定

三、荣成市图书馆

1.活动名称:国庆节海报展

时间:9月30日 -10月7日

地点:荣成市图书馆一楼展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4周年,荣成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国庆节海报展”,为市民营造国庆节欢乐的气氛,通过现场海报展的方式让读者进一步了解国庆节的意义。

2.活动名称:新知读书会

时间:待定

地点:荣成市图书馆109室

3.活动名称:国庆主题绘本亲子故事会

时间:待定

地点:市民文化活动公园城市书房

4.活动名称:国庆节线上阅读活动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荣成市图书馆

5.活动名称:“中国制造 筑梦未来——大国重器背后的创新科技展”线上展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荣成市图书馆

6.活动名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荣图云赠书活动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荣成市图书馆

四、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

1.活动名称:《咚吧嘟吧,绝对绝对不跳舞》原创互动亲子童话剧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科普研学馆二楼

政策:9月30日前微信扫码预售价48元/人(原价138元/人,详情请关注“威海成山头旅游区”公众号)

《咚吧嘟吧,绝对绝对不跳舞》是新绎剧社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重点打造的原创亲子音乐剧。剧情围绕儿童成长中的关键问题“自信心的培养”展开,籍由一个妙趣横生又温暖走心的故事展示了小主人翁从面对挫折的无助到重获勇气和信心的过程,引发观众的共鸣。

2.活动名称:十一预售直播

时间:9月25日上午9:30

地点:“西霞口神雕山动物世界”抖音公众号

政策:0元门票、9.9元小馆票、纪念品抽奖福利、还有新项目尝新价

3.活动名称:高空悬崖秋千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成山头景区

五.赤山景区

活动名称:“金秋国庆游 赤山赶山会”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赤山景区

政策: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本人身份证及本人医护人员资格证)游览赤山景区免门票

本次山会涵盖丰收年里话“国庆”、风味美食街区、精彩文艺表演区、特色山货展销区、非遗大集、非遗技艺体验区、赤山之巅画祖国壮丽河山、“我在赤山合拍美丽中国”——赤山登山打卡、祈福到赤山 吉祥又平安等共9大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我在赤山很想你、荷兰风车+金菊、国潮打卡区、民俗打卡区+荣成话大挑战等4处特色突出的网红打卡点,在传统项目创新突破的基础上,布置了更多网红元素,吸引年轻人群的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