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时政要闻

把脉“海带链条”推动“5+2”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6:1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海带变成海带卷只是食品,变成碘胶醇,只是化工原料,变成保健品,再到药品,直到海藻纤维、海洋医用材料,这才到高端了。”在近日举行的市水产品精深加工恳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乃胜表示,“高端化”是我市实现精致水产的必由之路。

在另一场海带健康养殖与产业发展恳谈会上,寻山集团、鸿洋神集团、俚岛海科等企业负责人则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孙松等专家提出的采取疏散、离岸养殖、轮作等方式,加大海带苗种繁育,研发选育抗病害苗种等建议一一记录,列入了新一轮的海带养殖方案里。

这些宝贵建议,都来自于今年开展的“院士专家荣成行”活动。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5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2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作为“荣归故里”计划实施的重要载体和“荣聚英才”系列引才品牌活动,近期我市举办了“院士专家荣成行”“高层次人才荣成行”等多场活动,累计引来43位院士、专家对“5+2”产业链进行把脉问诊,乃至精准献策到“一根海带”的全链条、各环节。

活动期间,院士、专家精准“把脉”海带产业,提出发展环境友好型高效生态养殖,强化海带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快海带良种繁育推广等建议。精准“把脉”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院士、专家描绘了“名牌化、自动化、精细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蓝图,探索荣成市水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新模式。李乃胜、孙松院士也获颁“荣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此次“院士专家荣成行”还促成了威海海高园、南京农业大学、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南京农业大学海藻与作物绿色健康工作站、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专家站、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世代海洋研究中心、山东省酶解海带技术研究院同时揭牌,将在成果转化、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海藻产业链延伸和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12位高层次人才也通过8月举行的“2022高层次人才荣成行”来到荣成,向40余位“5+2”产业链重点企业负责人现场推介了所持创业项目和技术成果。海之宝海洋科技、康派斯新能源车辆等6家企业与参会专家签订合作协议,4位专家与园区、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除了院士、专家“扎堆”荣成,越来越多的各类优秀人才也聚集荣成。了解到“荣归故里”计划相关政策后,28岁的王宇毫不犹豫地带领团队回到家乡荣成,创办了波探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研发可穿戴生化传感装置,服务于医疗器械、核酸检测等市场需求。

“这款为客户定制研发的生化检测传感器,可以通过智能手表、手环实时检测人体葡萄糖、尿酸、乳酸等生化指标,是对传统体外诊断体系的一种变革,满足了医疗领域新的刚性需求,填补了市场空白。”王宇拿着一张厚度只有50微米、薄如“贴纸”的传感器产品介绍道。他表示,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及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园优越的配套生态让企业“如鱼得水”,年收入预计突破百万元。

9月中旬,选调生毕警予已经来到崂山街道东庄村一个多月。宣传解答防疫政策、组织草莓种植培训、挨家挨户走访群众……26岁的毕警予已经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她正着手摸索草莓电商销售渠道,争取在12月底草莓上市时,村里4个大棚的草莓不愁销路。

“‘荣归故里’计划,既是一场优化涉企服务、招引优质项目、推动‘5+2’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大行动,也是一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育创新大行动。”“荣归故里”计划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开展了系列“荣成行”活动,制订了《关于实施“荣聚英才”计划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截至目前,我市已对接60余名高层次人才,86名优选大学生扎根荣成,其中荣成籍人员36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