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区镇动态

金秋时节好“丰”光 蔬果飘香鱼粮满仓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6:1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香甜的无花果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在禾盛软枣猕猴桃基地,游客尽享采摘乐趣。


▲秋捕时节,渔获满舱。


▲葡萄迎来采收旺季。


▲时令蔬菜长势喜人。


蔬果飘香、玉米金黄、蟹肥鱼鲜……9月23日迎来了秋分节气,也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从渔港码头到田间地头,我市处处呈现丰收美景,大家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秋风起,鱼蟹肥,又到了一年吃海鲜的好时节。清晨时分,我市各处渔港码头已是派繁忙景象,一艘艘满载渔获的船只陆续入港、靠岸。渔民们顾不得休息,将一筐筐捕捞的鲅鱼、刀鱼、黄花鱼、螃蟹等渔获运送上岸,商贩和市民早已等待多时,过磅、装冰、交易,码头上吆喝声、笑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常。得益于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的严格管控,今年的渔获个头大,品质好,每艘渔船经济鱼类收获同比去年提高20%左右。

丰收节不仅有新鲜肥美、令人垂涎的渔获,各种琳琅满目的水果也“争鲜”上市!

被称为水果界的网红新星——软枣猕猴桃因其鲜美多汁、口感绵软带沙,味道酸甜可口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是名副其实的新一代水果之王。

在东山街道石头河村禾盛软枣猕猴桃基地里,800亩软枣猕猴桃喜获丰收,别看软枣猕猴桃个头小,其蕴含的丰富微量元素,一个果子就能满足全天的维C需要,让身体分分钟喝饱“水分”。

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产业联合体项目之一,近年来,石头河村盘活撂荒土地近千亩,引进软枣猕猴桃特色农业。今年软枣猕猴桃进入盛果期,鲜果产量预计可达10万公斤,预计创收500余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在斥山街道“桃源·里”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千亩枣油桃种植基地,红彤彤的“大枣子”已完成采收,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分拣打包工序,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枣油桃又叫珍珠枣油桃,既有桃子的鲜甜多汁,又有枣儿的清爽甘甜,其皮薄、核小、肉质细腻紧实,令人回味无穷。除了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供应之外,千亩枣油桃种植基地还与潍坊、青岛、北京、上海、杭州、嘉兴等地商超开展合作,为其提供优质货源,进一步叫响本土特色品牌。除此之外,在枣油桃管理、采摘等关键期,“桃源·里”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每天可吸纳周边200余名农民就业,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葡萄的采摘季节,在我市各大采摘园里,阳光玫瑰、红宝石、金手指等品种的葡萄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圆润饱满,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共享丰收成果。

走进港西镇无花果种植园,成熟的无花果挂满枝头,果农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我们的果子全部使用有机肥、不打药、原生态,成熟果实个个都有小孩拳头大小。”港西镇龙家村果农龙卫平介绍。自8月下旬以来,每天凌晨3时左右,他便与妻子进入果园采摘无花果,随后运往村内收购点进行售卖。

为切实发挥无花果这一特色资源优势,港西镇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引导果农掌握无花果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技术,提升村民的无花果管理水平。此外,港西镇还通过与镇域内无花果企业达成合作,进行无花果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无花果特色品牌,切实做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南方水果品种多样,但是长途运输不宜保存,通常果实摘取时只有五六分熟,口感及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物联网+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在我市种植南方水果成为现实。

位于王连街道办事处马岭滑家的丽景生态园里,栽植的火龙果也进入采摘期。走进大棚内,淡黄色的火龙果花和沉甸甸的火龙果挂满枝头,甚是诱人。火龙果不仅味道香甜,还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3、维生素C、铁、磷、钙、镁、钾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它集水果、花卉、蔬菜、医药优点于一身。

丽景生态园通过品种选育和驯化,配合温控大棚技术,使大棚内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达到生长需求,园主邹积永精心培育出红心火龙果、百香果等南方水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到自然成熟的南方水果。据了解,园区内的百香果也将在国庆节期间成熟。

近年来,我市将特色水果种植作为重点发展农业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打造多处集生态有机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特色水果生态种植园区,并出台多项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崖西镇举行了农民丰收节暨伟德山农创梦想之家揭牌仪式,与会人员参观了梦想之家内的农业产业孵化器、农产品展销中心、电商云平台等为农服务设施及崖西镇千亩花生产业示范方,了解花生产业发展情况。

崖西镇后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芳忠介绍说:“今年花生的收成比较好,一亩地能打出七八百斤,预计一亩地毛收入在2000元左右。”

为庆祝农民丰收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种植示范户开展技术推广培训活动。

在新品种花生玉米试验田里,农技专家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花生玉米优质高产的新技术,指导农户科学种植。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实际操作,使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探索实践科学种田新技术,提高产出效益,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在夏庄镇青贮玉米地里,成片的青贮玉米长势喜人,大型全贮青储玉米收割机大型运输车来回穿梭,近三米高的玉米秸秆在齿轮的旋转中自动收割,秸秆粉碎、装车同步完成,忙碌轰鸣的机器奏响了秋日丰收的乐章。

下一步,夏庄镇将持续聚焦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