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农业农村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我市即将进入“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林局长,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粮食生产整体情况以及为做好“三秋”生产农业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答:今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

访谈时间:2022年9月22日

主题嘉宾:党组书记、局长 林宏健 党组成员、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鞠东

访谈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我市即将进入“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林局长,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粮食生产整体情况以及为做好“三秋”生产农业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根据镇街上报数据,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9.7万亩,比上年增加4.7万亩,增幅8.5%,超额完成威海目标任务,其中秋粮面积达到36.7万亩,占全年的60%以上,目前看全市秋粮长势好于上年同期,如何让秋粮颗粒尽仓,将“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是我们农业部门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对此,我们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气象预警提醒。今年,我们与气象局、水文局合作,签订《农业气象保障合作协议》,建立“气象为农”“农技助农”服务机制,由农业、气象、水文部门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建立农业气象水文联合会商制度,对农事活动气象条件影响分析、农业生产形势趋势预测、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每月至少发布一期《农业气象水文服务月报》,适时发布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及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推送至基层一线,确保让第一手资料下沉到田间地头。目前,我们已发布《农业气象水文服务》9期、《植物病虫害预测报》15期,科学指导农户趋利避害、防灾减损,为粮食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二是抓好秋粮田间技术指导。由于今年夏季连续降雨,部分地块农田出现积水,对秋收秋种造成不利影响,我们结合全市农业生产实际,制定印发《“三秋”生产技术意见》《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等,指导各镇街因地制宜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同时,我们抽调市镇两级农技、植保等专业技术人员,成立4支“三秋生产”农技服务队,赴各镇街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指导玉米后期田间技术管理、秋粮收获注意事项、冬小麦播种技术等,确保秋粮及时收获、秋种高质量完成。

三是抓好秋粮抢收准备。对接农机部门,积极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和调试工作,已引导10家农机经销公司及49家维修网点提前备足备齐玉米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小麦免耕播种机等机具及零配件,安排技术人员上门为农户保养、维修农机具,目前全市检修各类大型农机具4000余台(套),确保上阵机械以良好技术状态参与“三秋”作业。同时,充分利用大疃、上庄、崖西等地新建的5处粮食烘干设施,切实满足规模种粮烘干需求,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问:下个月,我市小麦就进入播种期,请问如何选种、怎么播种能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答: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部署要求,积极建设良种试验与示范基地,每年筛选引种小麦、玉米新品种试验100个以上。通过多年多点多品种试验,筛选了一批适合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主要有济麦229、烟农173、邢麦13、烟农999、红地95、青丰1号、烟农5158、烟农1212等品种,农民朋友还需根据地力条件与产品用途,灵活选用小麦品种。例如,用于蒸馒头为主的小麦,可选用红地95、烟农5158等粉质小麦,用于制作面包、饺子的小麦,可选用济麦229、洲元9369等强面筋小麦品种;旱地可选用烟农0428、烟农21等品种。

与此同时,还要注重种子质量,近年来一些不良种子经销商的“忽悠”手段不断翻新,很多农民防不胜防,比如,有的打“游击战”,也就是一帮人走村串户,小恩小惠,送把雨伞、送块肥皂,抽个奖品等,农民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有的打“价格战”,有的不法商贩“挂羊头卖狗肉”,以“超低廉”的价格销售同一个品种,但种子或许“缺斤少两”,或许“含量不足”,或许“伪劣假冒”,所以,对价格太低的农资产品尤其是种子,一定要“三思再定”。还有的打“专家”牌和“傍名牌”,利用专家讲座等名义推销农资产品,其实,这些所谓的“专家”根本没有权威性。“傍名牌”,产品名字一字之差,就是完全是不同的产品,所以购买农资产品时一定看清楚品牌。所以,在这里建议农民朋友们,购买农资,特别是买种子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农资店或者找正规公司的种子经销商,尽量不要购买散装种子,要买有正规包装的,并注意检查包装有没有被拆的痕迹;同时,要留意包装袋或内标签上所列的品种名称、审定编号、经营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以及适种区域等。

在小麦播种时,做好以下5个方面能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一是要及时精细整地。良好的耕地质量是提高小麦播种质量的基础条件。前茬作物秸秆处理不到位,整地质量不高极易造成小麦受旱、受冻,所以要结合秸秆还田实施深耕、结合旋耕进行镇压、结合整地施足基肥,进一步提高整地质量,打好播种基础。

二是要做到适墒播种。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的70%—75%,播深为3—5厘米。在适宜墒情的条件下播种,能保证一次全苗,使种子根和次生根及时长出,并下扎到深层土壤中,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因此播种前墒情不足时要提前浇水造墒。在适期内,应掌握“宁可适当晚播,也要造足底墒”的原则,做到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

三是适期适量播种。温度是决定小麦播种期的主要因素。小麦从播种至越冬开始0℃以上积温570—650℃为宜。根据气候条件,今年我市小麦适宜播期为10月7日至15日。在播种量上,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5—18万;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3—16万。在此范围内,高产田宜少,中产田宜多,如不能在适期内播种,晚播的要注意适当加大播量,10月20日后每晚播2天,每亩增加1斤种量,做到播期播量相结合。

四是要做到宽幅精播。实行宽幅精播,将传统小行距密集条播改为宽行距分散式粒播,这样有利于种子分布均匀,减少缺苗断垄、疙瘩苗现象,克服传统播种机密集条播,籽粒拥挤情况,避免后期出现争肥、争水、争营养,根少、苗弱的生长状况。

五是要做到播后镇压。从近几年的生产经验看,小麦播后镇压是提高小麦苗期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的有效措施。因此,建议选用带镇压装置的小麦播种机械,在小麦播种时随种随压,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提高抗旱能力。


问: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粮食安全,请问在种粮补贴各位保险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

答: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和省里先后两次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97.9万元(第一批688.01万元,第二批309.89万元),折合每亩补助第一批25.5元、第二批5.18元。近期,中央和省里下达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主要补贴对象为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本次补贴突出对大豆种植的支持,大豆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按照每亩20元补贴,其余资金对小麦、玉米(纯作)等作物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继续采取“一本通”等方式进行发放。

同时,考虑到受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粮食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原来的灾害保险满足不了农民需求,严重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制约粮食生产的发展。基于这个实际,我们从今年开始,大力推行小麦、玉米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即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保障对象为全体农户,包括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小麦每亩保费36元,玉米每亩保费42元,各级财政补贴80%,农户需自己缴纳20%,即小麦农户每亩自缴7.2元,玉米自缴8.4元,相比传统灾害保险有两大优势,一个是保额高,每亩保险金额均达到950元,分别提高450元、500元;另一个是门槛低,在发生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大范围的病虫草鼠害后,损失率达到10%以上即可启动理赔程序,比去年降低20%,有效保障农民生产成本。投保流程为2种情况:一个是集体投保,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农户投保,统一收取保费,投保时需要提供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正面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另一个是个体投保,主要范围是村集体、合作社以及超过50亩的大户,投保时除需准备上述材料外,还需要单独列明清单,提供土地权属证明材料、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目前,我市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投保工作已结束,其中承保小麦保险26.2万亩、玉米保险30.4万亩,投保率分别达到97%、92%,基本达到全覆盖,特别是受春旱影响,部分麦田产量受损,通过完全成本保险共完成理赔7.3万亩、1066.54万元,实现有灾保成本、无灾保收益。所以我们建议广大农民踊跃投保,如果有投保意向的,可联系所在村村委会。


问:听说国家针对小麦种植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想问一下发放标准,如何申报?

答: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就是平时所说的“小麦直补”,根据现行政策规定,主要按照每亩不低于125元不高于138元的标准发放,具体标准由根据切块资金规模和本地区小麦种植面积等因素确定,2022年我市发放标准为每亩134元,已通过齐鲁惠民“一本通”直接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申报流程。

一是农民自报告。每年申报时间大约在当年12月初开始,到次年1月31日截止。种粮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自报告面积负责,规定时限内由于个人原因导致漏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二是村级初核。村委会负责对种粮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乡镇政府。针对今年我市晚播小麦面积较大、出苗情况不均衡的实际,要积极稳妥推进面积核定工作,确保不漏报、不虚报。

三是镇街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各村上报核定面积时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汇总。乡镇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是镇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镇政府。由镇政府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在镇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5天。乡镇政府负责收集、保存两级公示影像资料,并于公示结束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查备案。公示无误后,负责将农户补贴信息录入到齐鲁惠民“一本通”系统。

五是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复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及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补贴档案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六是县级财政部门发放补贴。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的复核结果,按照当年确定的标准,由市财政局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把资金拨付县农发行后,及时将补贴资金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发放到农户。


问:听说市里每年都有高标准农田项目,想了解一下这个项目都能建什么?最新的申报条件需要是什么?

答: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是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包括新建或加固塘坝、平塘、大口井,新建泵站、整修田间道路、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等。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按照中央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实施,并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单个项目建设规模不低于1000亩。

二是项目区村庄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签字同意。

三是坡度大于25度区域、土壤污染严重区域、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退耕还林还草区不能列入建设范围。

具体申报流程为,上级下达年度建设任务后,我们将组织各镇街进行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请与所在镇街联系,提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需求。我们将根据镇街提报需求,组织设计部门现场勘查,筛选出符合立项条件的项目实施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