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2022年医疗保障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8: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9月16日,荣成市举行2022年医疗保障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2023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有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居民缴费方面:从2023年起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统一调整为上年度的9月1日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为下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过了集中征缴期,在下一年度1月份以后缴费的,需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基本医保待遇。请广大参保人员积极主动按期做好自己或家人的缴费。2023年度居民医保缴费普通成年居民为两个档次,一档每人450元、二档每人650元,未成年居民或虽满18周岁但仍在威海地区上学的学生,每人每年300元。

居民医保待遇享受及报销住院待遇方面:居民医保住院基本医保待遇政策是,一个自然年度内,在起付线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依医院等级不同按不同比例来报销。其中,一二三级医院的起付线分别为300元、500元、800元;一档的最高报销上限是20万元,起付线以上至20万元之间在一二三级医院的报销比例分别是80%、60%和50%;二档的最高报销上限是30万元,起付线以上至4万元之间在一二三级医院的报销比例分别是80%、65%和55%,4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报销比例分别是80%、70%、70%。医院的级别越低(基层医院),起付线就越低,报销比例就越高;二档缴费相对于一档而言,越是大病住院(二三级医院)实际报销比例就越高。

缴费渠道:目前缴费渠道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线上模式,有“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爱山东”APP、山东电子税务局、“云闪付”APP等方式,以及各商业银行的电子缴费。线下模式,主要包括银行柜台、移动设备、税务大厅、人社大厅税务征收窗口等缴费渠道。缴费人可以到就近的税务大厅,农商行网点或者布放“农金通”、“裕农通”设备的村居社区进行缴费。另外缴费人也可以持身份证、银行卡等就近到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网点柜台进行缴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