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发展和改革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08:5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发展和改革局是宏观经济调控部门,承担着发展、改革、统筹、保障等职能,请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答:各位听众朋友,很高兴有机会和广大市民线上交流,今天是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大家经过了团圆祥和的中秋节,马上又要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之中,在此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团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下面我介绍一下发改局的主要工作。今年以来,市发改局按照7个“1+1”的思路,以政策、项目、资金为抓手,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以“指导+服务”的理念抓好经济运行调控,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针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全力保经济运行,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任总召集人的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先后组织召开6次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做好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和调度推进,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分别高于全省和威海市0.4、0.6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用“谋划+运营”的方法抓好政策落实和资金争取,督导全市44个部门拟争取上级政策311项;调度落实省、市6批政策121项;为35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597万元,争取上级无偿资金9442万元,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8亿元。按“目标+任务”的模式开展改革创新工作,我市成功争创山东省“十四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石岛冷链物流产业园成功获批2022年度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指导浦林成山申报成功“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是威海市唯一一家获批的高端化工领域企业;我市6家创新平台获省市发改委批复,其中威海市级创新平台获批4家,入选数量是各区市最多的。从“问题+难点”的角度打造新能源特色产业链,对接国内知名的核能、风能、储能等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本土企业融入核电配套产业发展。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建立清单管理、考核引领、表彰激励的工作机制,抓好干部作风,在安全生产、价格管理、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坚守底线不放松,保证社会发展平稳运行。接下来,发改局将站在全市的高度做好部门工作,立足发改职能创新思路,统筹谋划,提高服务大局能力。

问:近年来,威海市高度重视培植壮大骨干企业,全力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冲击新目标行动有什么新的精神,介绍一下筛选标准和配套政策、以及进展情况。

答:今年,我们开展了新一轮的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按照“100亿、50亿、30亿、20亿、10亿”5个档次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1-7月,共有19家企业入选项目库,实现营收262.9亿元,同比增长13.8%。紧盯三个方面抓好企业培育,一是抓企业服务。对企业经营情况实行月调度监测,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协调解决落实。二是抓项目服务。筛选了20个项目,其中实施类项目15个,储备类项目5个,总投资109亿元,其中6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6个项目列入威海市级重大项目。三是抓政策落实。2019至2021年,6家企业符合奖励条件,共获批威海市级奖励资金258万元,目前威海正在制定新一轮奖励政策,后续将会持续关注威海的政策,及时向企业做好解读,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奖励政策,助力重点企业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

问: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代替了旧模式,新业态取代了旧业态,旧技术被新技术覆盖,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胜之年,请您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两高”项目清理,介绍一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做法,以及我们是如何推动产业转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答: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五年来,全省上下锚定“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目标,持续探索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变化。2022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胜之年,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以产业为主战场,以“三个坚决”为基本路径,主要从六方面入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开展燃煤锅炉专项整治行动与水泥产业压减产能行动,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91.9%提升至97.5%,位于全省前列。

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我们着力构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核电装备与新能源、高新材料、电子信息等5大制造业和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等2大服务业为主体的“5+2”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深入实施了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六大行动。

三是提升产业智能水平。采取“试点示范+典型引路”的方式,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行动计划,出台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滚动推进“百项技改,百企转型”,激励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探索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先行先试,推动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集聚区,以融合激发潜能。

五是“两高”项目清理。按照省里确定的16类“两高”项目管理目录,经全面排查,我市现有存量“两高”企业22家,涉及4家煤电、2家水泥、2家轮胎和14家铸造。其中,2家水泥企业列入全省“坚决淘汰一批”清单,将于2022年年底关停退出;4家煤电企业和2家轮胎企业项目合规,将逐级分批申请销号;14家铸造企业列入“清单管理”。

六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我局围绕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加大企业创新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经各级发改部门获批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共6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31家、威海市级33家,形成梯次培育体系。今年拟争创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已经完成了申报工作。

问:发改局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在督导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市发改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多措并举,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主动靠前服务。对省、市、县级重点项目定期调度手续办理情况及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按照“正常审批速办速通、遇到难题积极疏通、部门之间加快沟通”原则,用足用活“容缺办理机制”,协调行政审批部门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二是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强化跟进督导。依托威海市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对项目从储备、立项、报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阶段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梗阻难题,及时协调解决,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每个项目都有人管。

三是在项目要素保障上,加强统筹协调。在用地上,以省重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双招双引重点签约、补短板等省级重点项目为依托,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省点供土地指标为我市项目所用。在资金上,积极为项目单位争取上级无偿资金、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企业债券资金,对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进行摸排,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在能耗、污染物排放等其他要素上,协调要素需求保障部门定期汇总有要素需求的项目,采取多种措施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截至目前,①苏州外国语学校、国核500千伏送出工程、桑沟湾文旅3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2.4亿元,投资完成率89.5%。②维尔塔、南极磷虾船、远洋渔船改造3个省级优选项目完成投资4.95亿元,投资完成率90%。③水系连通、石岛湾修复、市区污水、医疗卫生提升、伯家岛治理、朝阳港修复、海洋实训基地7个省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11.48亿元,投资完成率89.8%。④45个威海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3.25亿元,投资完成率98.9%。⑤15个威海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完成投资135.79亿元,投资完成率103%。

问:服务业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提高。请介绍一下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依托产业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打造服务业发展载体。一是围绕服务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争取石岛冷链物流园区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组织34家冷链物流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整合冷链物流存量设施资源,发挥我市总库容284.04万吨优势,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在前期获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的基础上,综合形成发展情况报告报省发改委,积极争取省级扶持(75万元),全面提升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作为全省14个“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优秀市之一,继续深入推进山东省“十四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二是聚焦优质项目,争取政策扶持。争取2022年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509万元;争取2022年省级惠民流通资金360万元;争取2016年获批的泰山领军人才验收优秀奖励资金100万元;争取2022年省级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资金30万元;争取山东盛泉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问: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请结合发改局职能,介绍一下企业债券、政府债券的争取项目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同时针对今年国家重点推行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介绍一下申报条件。

答:今年以来,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发改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职能范围内,充分运用好企业债券、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方面融资渠道,目前已发行3支35亿元企业债券;今年发行政府专项债项目8个,融资8亿元,还储备了总投资112.75亿元的36个专项债项目;积极与农发行山东分行对接,今年争取政策性贷款24.2亿元,累计达到85.66亿元。下面介绍一下各类金融工具的申报条件。

1、企业债券。企业债是由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准发行,为防范金融风险,避免债务违约,在审核把关上尤为严格,目前发行主体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国企,整个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很少。

企业债发行条件主要有6个:1、公司成立满3年,能够提供最近3年连审财务报告;2、发行人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债券1年的利息;3、最近3年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4、募集资金的投向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所需相关手续齐全;5、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需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为65%和75%;主体评级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放宽至70%和80%;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5%;6、债项评级原则上达到AA+以上。

2、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申报实施主体应为政府主管部门、国有平台公司、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项目要具有一定收益的政府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前期工程手续需要相对完备,当年能够开工并且形成一定实物工作量。

3、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今年国家重点推行的金融工具,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方式实施。基金采取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全部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缺口,基金存续期20年,采取股权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拟申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项目投向领域应符合8大类22个投向及规划要求,已完成立项并为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开工及10月15日前能开工的项目,且项目开工前用地规划证、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证、施工许可证四证以及环评等其他建设手续必须齐全。项目有一定收益、为符合标准的准公益性或者经营性项目,不支持土地储备和房地产开发项目。

问:今年,省、市政府出台多批惠民惠企政策,同时我市企业手中也收到了相关政策的文件宣传,请问发改局今年在落实和宣传国家政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答: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企业生产及大项目建设滞缓,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发改局牵头联合33个部门研究制定《荣成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这40条政策围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用工用人需求等方面为企业送去“及时雨”,并且将每条政策确定联系方式,政策公示后,群众咨询电话络绎不绝。

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四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市发改局逐条分解至各部门,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并定期调度。截至目前4批、284条“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已落实87条(第一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政策共178项,57项已经落实,73项正在积极推进,其余48项无法落实;第二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共64项,12项已经落实,31项正在积极推进,其余21项无法落实;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共22项,11项已经落实,7项正在积极推进,其余4项无法落实;第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共20项,7项已经落实,7项正在积极推进,其余6项无法落实)。除此之外,发改局还梳理汇总了省、威海和我市出台的10批政策,重点聚焦企业最为关心关切的减税降费、资金奖补等领域,集成222条《涉企政策汇编》,发送给全市1300多家企业。围绕汇编本中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等6批政策进行调度,目前已落实121项,下步我们将继续紧盯上级政策,推动多批政策落地实施。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与济南两次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请问我市是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的。

答:我市于4月29日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制定《荣成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荣成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荣成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形成定期例会、每月调度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5月25日,市委、市政府印发《荣成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落实方案》,明确了“五大提升”的工作目标,即推行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显著提升。围绕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保护治理、统筹市域一体化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领域,提出七个重点方面、24项具体工作任务,力争到2025年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制定《荣成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形成重点事项103条,逐项制定工作措施。建立重点项目库,纳入40个重点项目(34个在建项目,6个储备项目),明确建设内容、时间节点,逐个落实到责任单位。103条重点事项目前已完成19项,正在推进84项。4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35个,完成投资159.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7.2%。

问:“碳达峰”、“碳中和”一直是热门话题,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请问我市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未来规划布局如何。

答:以争创国家级碳达峰试点城市为目标任务,围绕我市能源优势、海洋碳汇优势等提前开展谋划。

1、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设立“海洋可持续与碳中和(威海)国际研究院”,以创建鸡鸣岛“零碳岛”、那香海社区“零碳社区”、好运角度假区“碳达峰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编制规划,预测荣成市未来碳排放趋势,制定各部门的重点任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2、推进新能源建设。以核能、风能、光能等重点项目为依托,大力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夯实产业链基础。核能:我市“华龙一号”压水堆项目争取年内取得核准并开工;国核示范2台“国和一号”150万千瓦CAP1400压水堆项目分别预计2023年、2024年12月底投产。‚风能:省能源局对海上风电进行了规划布局,我市海域有8处风电场址,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可开工两处风电,装机容量350万千瓦,并网容量150万千瓦。③光伏:积极布局集中式光伏建设,重点围绕渔光互补、光伏与建筑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光伏应用新场景。④其他:充分发掘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抽水储能等利用潜力,探索发展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应用基地+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发展新模式。探索氢能利用场景,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应用,推进加氢站建设。

3、发展海洋碳汇经济。引进国内外领先的减碳、替碳、固碳的创新项目,共建“碳产业生态系统”。促进威海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的落地建设,努力建成亚洲最大的海洋微生物及藻类种质库研发中心,解决荣成海带藻类绝产减产难题。深入推进唐启升院士绿色低碳的碳汇渔业理论及焦念志院士提出的“海洋微型生物碳泵”理论。探索开展碳排交易,提前布局,加大对碳交易的研讨力度,核实企业碳排放量,做好碳交易前期手续准备工作。

4、合理利用净剩能耗指标。新增能源予以优先解决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的能耗指标,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核电总装机容量820万千瓦,可保障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加快核能供暖项目建设,早日实现“零碳清洁供暖”。

5、开展节能降碳提效行动。推动各个园区和用能企业的综合能效管理提升。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节能降碳工程,开展建筑、交通、照明、供热等基础设施节能升级改造。促进各个行业零碳、低碳示范项目的建设落地,打造浦林成山工业低碳示范项目和好运角那香海零碳文旅示范项目,美丽乡村的“零舍”、“零碳厕所”等节水节电示范项目,示范引领。

问:今年我市坚持谋创新、促改革,建立健全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发展推进机制,聚力培植“5+2”七大产业链。请介绍一下七大产业链方面发改局负责的部分。

答:我局主要负责推进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根据产业现状和特点,拟定了“四步走”的发展思路:

第一步上规划。抓好能源规划向上对接时机,争取8处海上风电场址,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占全省46%;争取8处风光同场海上光伏项目,装机规模1220万千瓦,占全省21%。第二步抓试点。编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8月12日完成试点答辩,8月19日完成现场评审;成立海洋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威海)研究院,已由威海市人民政府批复。第三步寻合作。风电领域,与金风科技、哈电风能等风机装备企业全面对接,引进漂浮式海上风机整机制造和风电配套产业;光伏装备领域,加大与吉利聚能公司对接,争取早日完成5万吨物理高纯硅项目框架协议签订;光伏发电领域,与京能国际、华能威海电厂等寻求合作,推进渔光互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引进京能国际、青岛中基共同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今年已引进外资612万美元。第四步促投资。推进华能集团半岛北风电场并网廊道登陆点设在我市,计划投资65亿元;推进中能国润LNG接收站项目建设,计划投资80亿元;推进吉利聚能年产5万吨高纯硅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推进5处装机容量共128万千瓦渔光互补项目建设,计划投资57.6亿元;推进京能国际成山、滕家等2处储能电站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7.72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