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4:27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持续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高质量做好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等工作。2022年6月29日、7月31日,山东省、威海市相继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鲁政发〔2022〕10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威政发〔2022〕13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牵头起草了《荣成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在征求了行政审批、自然资源、海洋发展等27家单位及各镇街的意见建议,并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清单》。

二、主要内容

《清单》共编列了284个行政许可事项,涉及市直部门22个,上级驻荣单位5个,并制定了3项具体措施。

(一)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一是8月底前,编制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二是10月底前,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明确子项、办理项等实施要素。三是11月底前,依照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公布后不得随意更改,但可以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合理优化调整。

(二)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一是健全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实时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二是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明确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市政府办公室要会同司法等部门,加大清理整治。三是依法依规守牢监管底线,依法依规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逐项明确监管重点,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四是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规范线上办事服务,优化线下服务功能,强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深度融合。

(三)保障行政许可事项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做好工作衔接,明确部门职责边界。三是强化监督问效,防止管理缺位。

原文链接: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