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荣成自来水分公司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08:46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水是生命之源”,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喝到放心、卫生的自来水是我们广大听众关心的一个话题。孙经理,首先请您把我市目前的供水情况为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答:荣成自来水分公司主要承担着荣成城区以及寻山、崂山、城西、荫子五个街道的供水。目前供水覆盖区域达200余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0余万,供水规模达7.5万吨/日(目前最多每天城区用水量在4.6万余吨),供水水源地为后龙河水库、逍遥水库及车道河,辖区DN100以上供水管网总长333.5公里。

另外,从居民生产生活及城市经济发展长远考虑,我们积极推动一、二水厂管网串联工程,目前北外环两座水厂间9000余米DN600供水主管道铺设工程已全线完工,加压泵房及机泵组也已建设、安装到位,待泵房出水管道碰接完成,将进一步提高城区供水保障能力。

问:孙经理,从您以上介绍的情况来看,目前我们的供水能力应该是没有问题。那么为什么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家中水压不稳定。

答:我们在解决日常民生用水诉求当中也了解到这一情况。通过为群众现场解决问题发现,这一情况多集中在两个区域,一是东上雅郡、清华园等青山东路沿线居民小区;二是景园小区、华悦新城等崂山街道居民小区。经现场勘察、分析研判,已查出原因,并针对问题拿出方案进行解决。

一是,随着城市发展,青山东路沿线用水户大量增加,而因其地势普遍较高,因此在用水高峰时段部分地势高、二次加压设施配套不完善的小区就会出现水压不稳的现象。为保障该区域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我们自北外环至该路段新铺设一条DN300供水主管道,经冲洗、并网使用,目前该区域水压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

二是,今年入夏以来,气温较往年明显增高,随之居民用水量也普遍增加。目前,每天城区用水量基本保持在4.6万吨以上,而去年同期仅仅达到4万吨左右。因崂山街道景园等地势较高的居民小区与西城区共用一条主供水管道,城区用水量激增,导致了景园小区用水压力下降。针对该情况,我们紧急组织技术研讨,通过扩大一水厂供水区域,调整二水厂及南向来水,同时启动管网加压泵,经过一系列供水管网调节,该区域水压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问:孙经理,现在水量及水压已经得到了保障,那么我们荣成自来水的水质怎么样,是否能够达标?这确实是关系到大家身体健康的大事,那么在这方面我们日常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水质达标是实现安全供水的关键。目前,我们在水质管理上主要是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来实施的。在制水管理方面我们主要是严格做好沉淀、过滤、消毒、检测等水处理的各个环节,严格操作规程,把好每道关口。按照国家标准做好加药、加氯工作,定期组织清洗沉淀池,滤池,清水池等水处理设施。

为严格抓好水质监测管理,荣成水务建立了“水厂每日检测、中心每周抽检、水源地每周巡查”的水质保障机制。各水厂严格执行管理规范,严把供水安全和水质关口,从水源保护、工艺流程、水质检测及管网运行等环节入手,进一步完善了在线检测和跟踪检测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各水源地的水质控制机制,加大了巡检和检测力度,对出厂水浊度、PH值、余氯实施在线监测,对重点水质指标如浊度、余氯等实施严格监控。目前,已将原每周对水厂进行1次常规分析升级为每周2次,同时每月对水厂进行1次86项指标检测(国家规定标准为42项);106项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每年对外送检2次,根据检测结果来控制各工艺流程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98%以上,优于国家95%的行业标准,请大家放心饮用。

问:孙经理,根据您的描述,咱们荣成自来水的水质应该完全没有问题。但曾有个别听众反映发现自来水存在几种现象:一是,水中有消毒剂的味道;二是,自来水烧开后产生白色浑浊物;三是家中自来水发黄;四是,净水器商家做实验时,在没有添加任何药剂的情况下,自来水变得异常浑浊,请问这些情况是正常的吗?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答:第一,为确保城市供水管网水质稳定达标,国家标准要求自来水中必须保证一定的含氯量,要求出厂水余氯量大于0.3mg/L,小于等于4 mg/L。根据荣成市城区供水管网的水质情况,为确保市政管网水质安全,随着季节变换,出厂水余氯通常控制在0.3-0.8 mg/L之间,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在国标允许范围内可直接使用不会影响健康,请市民朋友放心。

第二,用户烧开水后,出现白色沉淀、浑浊、白色漂浮物、结垢等现象。其原因是,天然水中有一定的硬度存在,产生沉淀或结垢是正常现象。水中的矿物质是人体所必需的,纯净水是不结垢的,但没有矿物质。产生的沉淀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适量饮用富含钙离子与镁离子的水是有益健康的。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发达国家也没有推荐硬度的健康基准指导值,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硬度的限值也是从节能的角度提出的。

第三,水对金属管道内壁的侵蚀,使管道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氧化物沉淀。由于各片区的用水量、供水量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此外,为保证必要的市政工程建设或供水设施改造,在管道施工断水时,也会影响到供水管网的压力波动。特别是在管道阀门的快速启闭时,都可能使管道中自来水的流速、流向产生变化。管道中的水垢沉淀一旦遇到流速或流向发生变化或水压波动,极易造成短时间内水质浑浊或发黄现象。

第四,有商家为宣传净水器(纯净水),用电解棒分别插入自来水和纯净水中,插上电源后,自来水中呈现出明显的黑色或暗绿色并冒出大量的气体,而纯净水中无变化,或仅仅出现淡淡的黄色。其原因是,自来水中存在大量的矿物质,导电作用强;而纯净水中无或很少矿物质,导电性弱。所以表面上看生成的颜色深浅有很大的差别。这种现象只能表明水质含矿物质多少的差别,不能表明水质的差别,这是欺骗消费者的一种手段。

问:孙经理,供水安全关乎千家万户,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在保障安全供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安全的饮用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提高水处理能力,我们大力实施了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对一、二水厂泵站机泵组进行改造、更新;对二水厂水力循环澄清池外墙建筑进行改造。同时在水厂常规的水处理前端,增加了高锰酸钾投加和活性炭吸附等预处理环节,有效降低因气候变化给源水水质带来的影响。

为确保供水管理和水质安全,我们投资引进了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原有的远程压力监控系统、水位数据收集系统和水质在线检测传输系统,增加了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司可以随时监控管网压力、水量、水质变化等情况,及时分析比对。同时每周化验人员都会对市区10处管网末梢取样化验,为安全供水提供了数据保障。

我们梳理了各水厂、泵站等供水关键部位的60余处视频监控点,实行集团公司调度中心、分公司水厂两级昼夜值班监视,对进入水厂人员实行了严格的登记制度,全天24小时值班巡视,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确保供水安全。

鉴于今年7月份以来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集中,我们提前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和防汛救援措施,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和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同时对防汛仓库物资及设备进行清点、补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预防为主,采取领导干部带班、专职人员值守相结合的值班模式,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全力保障汛期我市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问:停水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广大听众普遍关注的。那么我们自来水公司都是通过哪些渠道让市民得到停水信息的?为什么有时停水,居民接不到通知?

答:在遇到检修供水设施、水厂停电、供水主管道改造等有计划停水的情况下,我们都会提前通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停水信息进行公布;二是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向用户发出通知;三是对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进行电话通知;四是在相关小区张贴停水通知单。对于管道爆裂、设备突发故障等引起的突发性停水,也会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抢修,尽快恢复供水,做到“小修不过24小时,大修不过48小时”。

居民家中停水却没有接到停水通知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没有移交、接收的小区,管理单位或个人维修供水设施,私自停水,造成居民家无水;二是居民在自来水公司预留的个人信息不准确,比如手机号码错误等情况,都会造成不能收到停水信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在此,我们也建议市民朋友,在更换联系方式时应当及时办理信息变更,方便大家可以更便捷的获取服务信息。

问:孙经理,作为一名自来水的用户,如果出现用水方面的问题,应该拨打咱们公司的哪部电话,该找哪个部门来解决呢?

答:为了做好对用户的服务工作,我们设立了7551244热线服务电话,由专职客服人员负责每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接受用户的咨询,处理用户的用水问题。同时,我们的热线电话还与民生110实现了报警联动,只要用户有需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前往,为用户排忧解难。即使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我们的客服人员也会耐心地和用户做好解释,告知如何解决。

供水企业是面向群众最直接的服务窗口,我们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大力开展了职业道德建设,并把“服务是否到位,用户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先进与否的标准,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对我们城市供水工作进行监督。

问:孙经理,居民对于用水价格都比较关心,那么目前我市用水价格是如何规定的?

答:为引导社会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建设节水型城市。2021年3月18日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水利局联合下发了《荣发改价格【2021】4号》,文件规定: 

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按居民用户年度用水量分三个阶梯。第一阶梯为户年用水量144立方米(含)以内,综合水价每立方米3.5元,;第二阶梯为户年用水量144-204立方米(含),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4.55元;第三阶梯为户年用水量超过204立方米,综合水价每立方米为7.8元。居民阶梯水价以年度为执行周期,用水量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户籍人口超过4人(不含)的家庭用户,每增加1人,户年用水量基数相应增加36立方米。

非居民用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4.7元。

特种行业用水综合水价每立方米10.5元。

答:孙经理,伴随着新开发小区的建成,会增加大量用水户,我们能否做到准确查抄、计收水费?如果居民对自家用水量产生异议,该如何处理呢?

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户对抄表数据准确度的要求不断提高,市水务集团紧扣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创新了工作方式。一是,在部分小区启用智能远传水表,实时的将用户用水量记录并上传保存;二是,我们采取智能拍照抄表系统,拍照后抄表数据自动上传,同时保存图像资料。

智能抄表系统的应用,提高了抄表准确度,方便用户查看用水信息,确保居民明明白白用水。如果居民对用水量存在异议,可以拨打我们的服务电话,查询水表读数和抄表图片,自行对比水量,仍有疑虑的可以联系我们辖区抄表员一起进行现场核实。

在此也建议,如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可办理自来水报停手续,将有效杜绝因家中用水设施问题,导致不必要的损失产生。(为方便市民,目前自来水报停及开启业务免费办理)。

问:孙经理,随着城市发展,用水户的不断增加,咱们在提高便捷缴费上有什么举措?城区自来水的交费周期是如何规定的?

答:本着方便用户的原则,我们实行现场缴费、预存水费、网上缴费等多种途径缴纳水费。

我们分别在西城区(振华商厦正南)、行政审批局、水务大楼等多各区域设置收费站,市民朋友可自行选择更为便捷的网点交费。营业厅内服务引导、业务受理、水费收缴、水价公示、用户休息等功能齐全,可以极大地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目前我们也已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智慧荣成app(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方式,用户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办理缴费业务。

目前我们的水费缴纳周期为当月1日至次月30日均可进行办理,为市民朋友预留了充足的缴费期,建议市民朋友避开高峰期,错峰交费。

问:孙经理,有用户反映,有时水费中存在“水摊”现象,您能说一下是怎么回事吗?应该如何解决“水摊”?

答:所谓“水摊”,就是总表与用户分表之间的计量差。产生“水摊”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总表与分表之间的供水管道有漏水现象。由于年久失修和管道材质的原因,有些用户内部供水管道产生暗漏,在用户不易觉察当中造成自来水的大量流失,从而产生“水摊”。二是由于偷水、滴水行为造成。有些素质低的用户为了个人私利,想方设法逃避分表计量,比如,有的私接水管,有的滴水,等等。如果一栋楼部分住户在滴水,虽然滴水者自家水表不转,但总表却在计量。由于商品房开发商接水时,是以总表为单位进行申请立户的,所以分表和总表产生了误差,而且总表至用户家中分表的产权管理不属于自来水公司,管理单位收费时就形成了水摊。根据全国各地供水企业的经验,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办法是水表出户、一户一表进行收费。

问:孙经理,刚才您提到了“一户一表”,这也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话题,据了解,我市一些楼房的水表本就是按照一户一表的模式安装的,请问孙经理,我们对这部分用户能否做到收费到户?

答:目前,供水企业收取水费对象的确定主要是根据供用水双方签订的《城市供水合同》,合同签订的主体即为收费的对象。新建楼房申请供水合同为供水企业与开发商或者建设单位签订的,供水企业和买楼住户之间不存在供用水合同关系,所以,自来水公司收水费的对象主要是开发商或建设单位,一般不会直接对住户收取水费,这种情况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水表出户、一户一表。

问:孙经理,很多居民都想把自来水改成一户一表的形式,那么具体的费用是怎样收取的,申请改造的流程又是怎样?

答:城区“一户一表”改造始终按照“用户自愿、双方协商”的原则进行,按照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成本确定改造价格,具体包含为:住宅楼给水主管道的重新铺设;住宅楼整体管道的撤换及楼内钻孔安装;楼前管槽开挖及恢复;破坏院面及恢复;楼前表池开挖修砌;每户新水表或远传表的立户安装、阀门管件、室外保温、人工以及共用供水设施的维护、维修等费用。因此改造费用不是固定的,而是需要由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测绘,根据工程量进行核算的。

目前“一户一表”改造流程居民提交申请,经本楼住户集体签字同意,双方签订户表改造协议后即可按申请的时间顺序进行户表改造。

问:孙经理,我们大家都知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在咱们荣成落地生根,在咱们自来水方面,是否出台了等级信用的相关条款?

答:根据我市公共服务领域使用信用评价的要求,结合实际,我们制定了守信行为奖励方案,对我市信用等级为AAA级的一户一表用户,全年减免30方水费。这部分水费以年终统一减免的方式退还给用户。

信用等级统计截止到当年12月31日;为符合要求的用户办理退费的时间截止到次年1月31日,逾期不再办理。

问:孙经理,很多用户对用水设施的产权界定不了解,将住宅楼内部自来水共用管道当成主管道,认为只要是共用管道出现故障,自来水公司就有义务无偿维修,那么,又应该如何区分自来水管道的产权归属呢?

答:商品房建成后,开发商与供水企业签订了供水合同,要求将自来水送至商品楼总水表,那么,从自来水主管道至商品楼总水表之间的设施产权属于自来水公司,日常管理、维护、维修由自来水公司负担。从商品楼总表至业主家中管道是开发商安装施工的,产权属于该楼业主所有,管理、维护、维修应由产权所有者负担。也就是说商品楼内的供水管道出现故障,不属于自来水公司管理范畴,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指导或协助,没有义务进行无偿维修。

问:孙经理,现行我市对盗用和转供城镇供水的是怎么处理的?我市在打击违章用水行为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根据《荣成市城镇供水管理办法》二十一条规定:“禁止盗用或转供城镇供水。对盗用和擅自转供城镇供水的,由城镇供水企业按取水管径最大流量计收水费。用户采取不正当手段使水表停滞、失灵、逆行,按盗水处理。”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对违章用水行为保持重拳查处,并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加大对盗水户的查处力度。为进一步打击盗用城市公共供水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每年都开展查处“盗水”的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分区分片拉网排查,重点对用户的用水性质、类别、水表口径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等情况进行逐户摸底,对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用水市场。二是展开常规性的巡查。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沿供水管线进行巡查,发现问题随时处理。三是加大水表检修力度。每月在抄表的过程中,我们对发现的坏损、读数不准、不灵敏的问题水表及时进行拆换、校验,并根据国家《计量法》的要求,对用户水表定期检修,以确保水表计量的准确性。

问:目前,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很多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改变原有的供水管线,如果需要改变,建设单位应该怎么做呢?

答:根据《威海市城市供水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毁坏或擅自改装、拆除、迁移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因工程建设确需改装、拆除、迁移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城市供水经营单位提出申请,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由城市供水经营单位负责组织设计和施工,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负担。我国《城市供水条例》规定:涉及城市公共供水设施的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应当向城市自来水企业查明地下供水管网情况。施工影响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安全的,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应当与供水企业商定相应的保护措施,由施工单位负责实施。

问:孙经理,在小区用水移交管理的过程中,有听众朋友反映,从自己家水表上接了根水管到车库,水务集团要按照建筑面积收费?想问下这个收费有什么依据吗?

答:荣成市水务集团接水收费都是根据荣成市政府相关文件执行的。原开发商通水时没有提交车库及地下室的用水申请,也没有按规定缴纳车库及地下室的用水配套费用。因此私自为车库及地下室接通自来水属违规行为,必须进行整改。

问:孙经理,请您介绍一下市政府对收取城市供水设施建设费是怎样规定的?

答:根据《荣财字【2021】7号》文规定:对需接入供水管网的建设项目收取供水设施建设费。其中:新建住宅楼、办公楼、商业经营用房等建设项目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5元的标准收取;新建厂房、仓库及其它生产性附属设施等建设项目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收取,但收费总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对于已建、新建小区需要二次供水增压的,二次增压设施可由开发商自行安装,也可委托供水专营单位安装。完工后如需移交供水专营单位进行运行维护的,由开发商一次性向供水专营单位缴纳10年的运行维护费用(每平方米15.4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