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劳动力市场监管】荣成市推行简易工伤认定制度 提高工伤认定效率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5:15 来源:荣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经办效率,解决工伤案件调查周期长,认定效率低,执行统一工伤调查认定流程造成公共资源浪费等问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积极推行简易工伤认定制度,全面提升工伤认定效率。

一是充分研究讨论,制定简易工伤认定制度。为做好工伤认定制度制定工作,市社保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由中心分管负责人牵头,联合工伤保险科、内审稽核科等业务科室,积极与业务上级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工伤案件分类标准,制度适用范围,重新梳理工伤保险工作流程、确定简化的业务材料等,形成了《荣成市简易工伤认定办法》。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职工发生事故伤害后,用人单位认为符合简易工伤认定快速处理条件的,可向经办机构提出简易工伤认定申请,提交工伤认定申报相关材料,经办机构确认符合快速处理的条件及范围的予以受理。受理简易工伤认定申报材料后,分别由经办机构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主任审核后提出具体意见,报工伤研讨小组会议讨论决定,7日内出具工伤认定结论。为做好监管工作,市社保中心建立了简易工伤认定事故抽查机制,对通过简易工伤认定制度办结的工伤案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重点抽查事故多发及有疑问案件的单位,并设立公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推进落实,提高工伤认定效率。工伤认定程序简易的实施是人社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通过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效率,充分保障了参保企业和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先期做好试运行的基础上,市社保中心积极推进简易工伤制度实行,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益义务明确、涉及金额较少的工伤认定申请,在7日内做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