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服务

老年朋友赶紧穿上“疫苗防护服”

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0:53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和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序贯加强接种组合均可以大幅度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剂次有助于应对新冠变异株风险,能降低对奥密克戎感染所致重症或死亡风险。不论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都要及时接种,不应有延误。

在防控实践中,新冠疫苗接种凸显了对老年群体的保护作用。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人往往大多有基础疾病,同时免疫力比较弱,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全球截至目前,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600万,从各个国家报道的数据来看,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按照美国CDC的统计数据,相较于18-29岁的年轻人, 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75-84岁的人群相较于18-29岁人群住院风险提高了8倍,死亡风险增加了140倍。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近期香港暴发的新冠疫情,报道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0.04%,没有接种疫苗者的死亡率是1.25%,两者相差30多倍。而在香港报道的死亡人员当中,90%以上是老人。由此可见,接种疫苗对于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好,所以我国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的,因此目前我国老人的接种比例相对低。有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对接种疫苗有所担心,其实,根据专家建议,糖尿病控制稳定,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低血糖、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并发症,可以接种。使用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均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高血压人群药物控制在正常水平,可以接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议,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也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