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近日,国家出台了特困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请问具体是怎样规定的? 答:2022年5月11日,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威海市人社局分别就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类行业的特困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

主题嘉宾: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 邱志军 内审稽核科科长 于海洋 工伤保险科科长 隋守科

访谈内容

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近日,国家出台了特困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请问具体是怎样规定的? 

答:2022年5月11日,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威海市人社局分别就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类行业的特困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 5月31日,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在原有纳入的5类行业的基础上,将包括制造业在内的17类行业总计22类行业的特困企业纳入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实施范围,并将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对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此次纳入缓缴范围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应缴纳部分,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并按时足额申报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的缓缴期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限内不影响职工享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待遇。


问:那么企业应该如何申请呢?

答:企业申请缓缴可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法,对符合缓缴条件企业,我们已经在社保业务系统内统一进行了标识,企业通过威海人社局“网上业务”办理端口在线上可直接申请。对社保业务系统中未标记的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如符合缓缴条件,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我市社保服务大厅窗口申请办理。


问:我市目前落实情况是怎样的?

答:荣成市社保系统内已标注符合缓缴条件企业1364家,目前,已申请缓缴的单位共32家,涉及7000多人,缓缴金额660万左右。


问:听说近期出台了快递行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答: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工作,根据威海市人社局、邮政管理局等《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规定,经邮政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原已参加了各项社会保险的基层快递网点不在此次范围内)。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率定为0.4%,以后按省规定进行调整,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我省今年基数暂未发布,预计7月—8月发布。经落实确认,目前荣成市经威海市邮政行政部门批准或备案的基层快递网点共23家。针对符合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的基层快递网点,我们将逐一对接,针对性开展工作,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问: 近期,我市建筑工程项目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费率有所调整,请问具体是怎样的?

答:为保障我市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减轻建筑行业缴费负担,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健全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按照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和山东省人社厅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自2022年5月1日起,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由原来的2‰调整为0.9‰,即以项目工程总造价(或工程合同价)为基数,按0.9‰的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费率下调了55%。5月份费率政策调整以来,我市共有新开工参保项目6个,执行0.9‰新费率后,共为5家企业减少工伤保险缴费37.5万元,有效减轻了建筑项目企业负担。


问:目前,全市各部门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那么我们社保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认证抓好劳动力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两个指标,在严格落实各类惠企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创新机制、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优化服务为抓手,切实做好涉企社保经办服务工作。

一是简化工伤认定流程,提高工伤认定效率。推行简易工伤认定制度,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益义务明确、涉及金额较少的工伤认定申请,在7日内做出工伤认定的决定。2022年截至目前,按照简易工伤认定流程办结工伤案件155件。

二是优化参保登记程序,落实“一链办理”。同行政审批服务局沟通协调,在各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搭建社保业务系统,实现企业开户与社保登记一窗办理。企业在行政审批局窗口申请注销后,行政审批局定期将注销企业信息推送至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由相关科室主动对接企业清缴欠费,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当事人即时办理社保销户,无需企业上门办理社保销户手续。

三是推行涉企事项“预约办、上门办”服务模式。针对企业大宗社保业务确定服务项目,明确相关服务实施条件,打破社保经办服务时间、地点限制,在参保企业中全面推行“预约办、上门办”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业务人员到鲁丽编织有限公司、荣佳电机有限公司、成山集团、飞尔可电子等企业上门审核企业养老保险补缴资料,解决了企业运输大量审核资料、柜台办理时间长等问题。


问:最近全国各地都在推广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是干什么用的?怎么申请?

答: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

电子社保卡,能够在互联网上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等等。

电子社保卡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可以在网上完成申办。

电子社保卡同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专门开发了“电子社保卡”APP,将电子社保卡各项功能进行了梳理整合,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目前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均已经上架,建议大家下载使用。 

近期,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社保服务进村(居)活动。联合合作银行及镇街工作人员,每周周末,进村帮助大家进行电子社保卡的签领和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截至目前已到50余个村(居)开展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