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荣成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答:(一)参与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建设计划拟订及实施。(二)承担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市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三)承担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辅助工作。(四)承担市政基础设施防汛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

访谈时间:2022.6.21

主题嘉宾:副主任 鞠龙

访谈内容

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线回答问题

问:荣成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有以下几方面:

答:(一)参与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建设计划拟订及实施。

(二)承担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市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承担市政、燃气热力、供排水等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辅助工作。

(四)承担市政基础设施防汛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

(五)承担道路挖掘施工项目跟踪管理辅助工作。

(六)承担企业申报市政资质审查的事务性工作。

(七)承担城区纳管排水户的污水排放及中水回收利用的监管辅助工作。

(八)承担城区污水管网和污水提升泵站的运维管理工作。

(九)承担镇村污水处理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承担城区绿化建设、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辅助工作

(十一)指导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和公厕规范化管理工作;参与全市环境卫生的综合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承担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辅助工作;承担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指导工作。

(十二)参与垃圾分类政策、专项规划拟订及实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承担垃圾分类推广指导工作;承担城乡垃圾分类监督检查的指导工作。

(十三)参与固体废物专项规划拟订及实施;承担固体废物资源普查、收集、处置等指导工作;承担全市垃圾处理的技术指导工作;承担市级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工作;督促做好固废产业园PPP项目运行监管工作。

(十四)指导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的设置、修建和维护工作;承担城区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现场勘验、技术审查等辅助工作;承担城区建设项目环卫设施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的辅助工作;承担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服务审批的现场勘验;承担关闭、闲置、拆除城市环卫设施许可的现场勘察。



问:鞠主任,咱的道路建设越来越好,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从哪几方面进行优化的吗?

答: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以及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不断增大,对城市道路的建设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为了不断提高道路建设水平,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道路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前期设计和施工程序,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下面我简单的介绍一下:

一、引入新材料新技术

1.低冰点沥青路面。探索抗冰防滑功能型沥青在道路上的应用。抗冰防滑沥青通过添加新型低冰点填料,降低路面冰点,赋予路面自身主动抗冰雪能力,能有效减少冰雪天气人工、机械的投入,降低化学融雪剂的使用。我单位在碌对岛北侧道路面层中进行了试验性应用,效果比较满意。

2.预制雨水井。预制雨水井为了便于预制,较少构件种类,在施工中能灵活组合,缩短时间,预制雨水井由雨水井主体井室、各高度调节块及井盖组成,施工时先安装雨水井主体井室,后根据高程选择合适高度的调节块安装,再安装雨水篦子,各预制混凝土强度为C30。

3.预制箱涵。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便成为了今后发展的重点。箱涵作为地下通道的主要结构物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现浇箱涵具有施工工期长、对环境影响较大、工程综合造价高等缺点,使其发展受到定的制约。而采用预制箱涵技术进行施,不仅能够克服现浇箱涵的缺点,还能够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法,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快速施工,减少施工过程中对既有建筑物或道路的破坏及对周国环境的影响,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二、更加注重工程质量

所有重点工程全部引入第三方检测。无论是地基基础承载力检测,还是路基路面的厚度、压实度、平整度、弯沉、渗水系数检测,再到沥青混合料的马歇尔稳定度、空隙率、沥青含量、矿料级配、配合比设计的检测,第三方检测工作贯穿建设始终,建设工程质量引入无利害关系且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能确保检测标准及检测结果更具有权威性、公正性,进而能够很好的保证工程质量。

三、综合考虑,统筹施工。

道路改造建设,设计先行。紧抓改造时机,进行全局统筹规划,人口密集区域加设公交港湾,加装公交站亭,满足并丰富居民的各种出行需求。根据道路两侧未来规划建设需求,道路改造时超前统筹在道路两侧埋设强、弱电管道,为未来建设保驾护航,有效避免二次施工带来的财政资金的浪费。市区主要路段铺设彩色陶瓷防滑颗粒,建设自行车慢行车道,重要小区节点,配置完善自行车站点,让居民出行变得更顺心。各重要路口,借助城市建设,道路改造机会,有条件实施的,全部增加右转专用辅道,可以大大减少转弯等待时间,缓解交通压力,更能降低因为视线困扰问题,而发生的交通风险,让道路更加便捷、安全、顺畅。


问:鞠主任,今年的雨季马上就要到了,我们在城市防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单位本着“早准备、细部署、重落实”的原则,以“确保城市功能载体正常运转、保障人民正常生活、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为目标,认真履行城市防汛工作职责,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及防汛应对工作,实现了“中雨以下天气城市道路路面无积水、大雨以上天气路面积水停雨半小时内消退、极端天气公共活动场所无伤亡”的既定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应急预案修编。

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结合市区实际情况及2021年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的不足,对《荣成市城市防汛应预案》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市区防汛指挥体系。

二、落实防汛物资储备

为应对今年汛期突发情况,组织相关部门提前储备的了编织袋2万余条、铁丝2000斤、抢险工具(锹、镐等)1000余件、警示标志30余只、抽水机60余台、三脚架警示旗1200余个、铲车、吊车等大型机械20余台。并对防汛物质等级造册,定期组织人员对各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储备进行全面盘点,对防汛抢险物资种类、数量、质量进行全面、详细、严格的清点,对仓库照明设施、抽水泵、编织袋、铁锹等物资进行逐项检查。对不能正常使用或超过使用期限的物资,组织人员进行维修或更换,对能够正常使用的物资严格落实存放位置,确保防汛工作需要时拉得出、用得上。

三、加快设施排查,补齐短板弱项

对市区的排水管道、雨水篦、检查井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和清淤疏通,确保汛期设施运行正常。

 四、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防汛安全“大堤”

为进一步提升防汛队伍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5月底在滨海公园组织了针对风暴潮和强降雨开展防汛专项演练,通过专项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防汛及相关部门面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

五、加强防汛值班调度

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值班调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对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对全市往年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对重点防汛部位采取专人盯守的办法,防止出现意外。


 问:鞠主任,能给我们解答一下开放式厨房为什么不能通气吗?

答:开放式厨房是指没有封闭的厨房,也就是厨房空间与餐厅合二为一或与客厅空间相邻而无任何门挡住的空间,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烹饪就餐空间,燃气一旦发生泄漏,将会迅速弥漫到整个空间。若是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火花等引爆燃气,会引发整个空间的火灾或是爆炸,其产生的破坏力及影响范围将大大高于有门的情况,因为带有门或隔断的厨房,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阻断的作用,安全系数就要高很多。

根据相关规定:

1.《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 50028—2006)第10.4.4条第1款规定了燃气灶应安装在有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的厨房内,这种厨房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明厨房。简而言之,明厨房有直接对外的门窗,可以提供充足的氧气来满足安全用气条件,一旦发生燃气泄漏事故,可以有通道排出。

2.《城镇燃气技术规范》(GB 50494-2009)强制性条文:

8.2.3 燃具、用气设备与可燃或难燃的墙壁、地板、家具之间应采取有效的防火隔热措施。

3.《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CJJ12-2013)

4.2.1 设置灶具的房间应符合下列要求: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等隔开。

变通办法:如果真的喜欢开放式厨房的设计,还是有变通方法的,可以做成玻璃移门,这样既控制了油烟,又做到了视觉上的通透。如果用户厨房已经装修完毕,必须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改装厨房,否则不能通气点火。


问:鞠主任,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情况吗?

我市燃气管网始建于1998年,初始运行设计为管道液化气。受当时燃气管材材质、施工工艺以及安全管理理念的局限,管道防腐工艺落后、材质质量较差、腐蚀点多,在运行的过程中已经发生过多次腐蚀点漏气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钢管为冷缠带防腐和部分玻璃丝布沥青防腐,防腐质量不达标;二是部分乳山环球牌管材,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看材质质量不达标;三是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燃气管道穿越地下室、密封材料使用油麻丝、燃气管道靠近洗菜盆、穿楼板管道未做防腐或防腐层破损等隐患。2011年合资成立荣成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后,对全市原有的管道液化气进行了置换,全部置换为管道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