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教育和体育局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08:5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还有一个周的时间2022年高考就要开始了,因疫情的影响,许多家长对高考的相关政策非常关心,请刘局长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今年我市夏季高考的基本情况:今年我市共有考生2563人(去年2382人,增加181人),其中一中809人、二中915人、三中765人、社会考生74人。设荣成一中、实验中学两个考点,编排正式考场86个(一中50个,实中36个),备用考场4个,备用隔离考场9个,单设考场1个。考区总保密室设在市实验中学。

(一)目前我市在高考方面主要工作有五方面:一是联合卫健部门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制订了详细的防疫方案,按要求配齐配足防疫所需物资,2个考点都安排了1名卫健部门中层领导担任防疫副主考,安排2名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在考试期间全程驻守。二是聘请专业人员对两个考点的广播系统、电子监控系统以及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和电波钟进行全面检测维修,对所有电子设备更换电池。三是选聘省内高校心理专家、教研中心和心理健康教师组建高考心理专家团队,已进驻高中学校跟踪指导,全程对考生和家长进行心态调适,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考试期间心理团队将随考生到各考点,随时为考生提供心理指导。同时,还编写了《致考生一封信》,为考生的考前、考中和考后应对各种情况,做出提醒和说明,缓解考生紧张情绪。四是招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均已制订了高考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携手为考试工作保驾护航。五是我们的学校正在有序备考。学校和老师都很有经验,正在不断调整学生状态,做好考前备战,很多主任、校长、老师都住在学校里了。现在我们学生状态都很好,请广大家长不要焦虑,请大家放心。

(二)高考成绩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统一高考。国家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外语(笔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连续组织两次,每次考试时长约20分钟,考试成绩取两次中的高分计入外语科目成绩。二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选报3科参加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10日,每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国家统一高考科目原始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于6月26日前公布。

(三)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如何进行等级赋分转换: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在6门等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组成,共有20种选考组合。我省选择了等级分数的表达方式,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区间。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区间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为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并计入总分参与录取。

(四)高考的录取批次以及类别:夏季高考招生类别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各类别批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的填报和录取。一是普通类。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二是艺术类。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艺术类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三是体育类。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的办法计算。

万众瞩目的高考即将到来,孩子们在紧张备考,家长们的心情也不轻松。在此想嘱咐我们家长几句话:不必过度焦虑,也不要过度关心,不要把紧张情绪传导给考生,即便心里波涛汹涌,表面也要云淡风轻,家长心态好,家里气氛好,对孩子备考就好。相信有学校的关心关爱,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有孩子们的奋勇争先,有家长们的全力配合,我们的孩子们一定能得偿所愿,我们荣成高考一定能再创辉煌!

问:因疫情原因,今年我市中考政策也发生变化,刘局长能不能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答:(一)中考政策是这样调整的:2022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835名,其中普通生2635名,特长生200名。因疫情原因,今年中考暂停初四年级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英语听说等科目考试。其中,体育与健康成绩以满分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成绩;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以满分计算,与2021年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成绩合并,计入实验操作技能测试总成绩;英语听说不计入初中学业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由80分提高到100分。

(二)考场设置是这样安排的:全市初四考生5173人,174个考场(一中65个,二中64个,三中45个)。初三考生5302人,178个考场(一中63个,二中69个,三中46个)。初二考生5118人,172个考场(一中60个,二中67个,三中45个)。

(三)高中招生范围的界定:普通高中录取本着尽可能体现就近入学,又有利于普通高中均衡发展的原则,继续实行划片招生。考生区域的划分依据法定监护人的不动产证地址。2021年高中录取崖头城区划片范围:一是十里河以东为三中招生范围,十里河以西、成山大道以南为三中招生范围。二是十里河以西、成山大道以北为一中招生范围。三是十里河以东、德清街以北、肇元街以西,设为自主选择区。该范围内主要有清华园、成山御苑、宋家小区、沟东崖、东上雅郡。四是有个别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的租房考生,作为机动名额,将根据高中录取情况进行调整录取。

我们荣成市很早就开始实行划片招生,主要是按照生源分布情况进行调整。这两年东城区的生源不断增多,学校压力增大,我们努力调整,让孩子们都能上学。另外,我们各校优质均衡发展,大家大可放心。

(四)关于中考考试成绩公布:中考时间为6月17日、18日,成绩将于6月24日公布。考生成绩以成绩单的形式发至初中学校,考生也可在规定时间通过网上查询系统免费查询本人学业考试成绩。

考试科目呈现方式:分数+等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

(五)普通高中录取方式:主要是按照“一依据,两必备”的要求进行,“一依据”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两必备”是:一是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必须有1科达到B等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二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考查科目等级、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为D级的不能录取到普通高中。

高中普通生招生指标10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指标分配时考虑毕业生人数、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两方面因素。将普通生指标的50%,依据毕业生人数分配到初中学校,另外50%按教育和体育局对各初中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分配。

需要说明是,各高中学校只能招收区域内学生,不得接收已按规定程序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所有考生必须参加威海市初中学业考试。

问:刘局长,这个学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很多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五年级孩子的家长都很关心今年秋季新学期的升级招生政策,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答:(一)中小学招生政策的基本原则: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打破户口性质限制,按照实际居住地划片招生,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一是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分班考试或测试。二是严格控制班额,实现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对公办幼儿园和正规社会力量办园同等对待;在界定出生年月、居住证明等方面,对招生区域内的适龄儿童同等情况同等对待。四是打破户口限制,按居住地划片招生,就近或相对就近安排入学,不能择校。五是保障外来人员子女权益,妥善安排外来人员子女入学,在入校入籍、入队入团、评优选模等方面,给予同等对待。六是全面推行“均衡编班”、“阳光分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七是通过网上招生平台招生,家长在家中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网上报名,不需到学校实地进行证件审核,解决了排队时间等候长的问题。

今年具体的招生规定是:一是年龄上,小学招收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严禁招收不足龄新生,凡9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均无法用身份证号注册电子学籍。小学一年级新生要接受一年以上正规学前教育。初中招收完成小学学业的在籍学生。二是机制创新上,为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服务水平,让群众少跑腿,今年秋季新学期市教体局继续使用“中小学入学网上报名系统”,接入“爱山东”平台,家长网上提交相关资料,报名系统后台自动进行大数据比对,并遵循招生原则分批次、分步骤进行招生,每名学生只能申报一所学校。报名系统计划7月中下旬开放使用。

第一批次:有固定住房(含优先安排人员),提供户口本、免疫接种证、房权证或不动产证(正式备案的购房合同及付款发票等);小产权房(无法提供房权证、合同、发票等有效证明材料),提供房屋购买单据,一项日常居住费用单据(近半年至1年的网络费、闭路费、燃气费、水电费、保险费等均可,非村居和物业出具)、户口本、免疫接种证。

第二批次:无固定住房,但属优先安排的,提供户口本、免疫接种证、租房合同(威海市以外户籍需提供父母一方的居住证),优先安排证件包括引进人才(人才卡)、信用AAA(报名时的一方AAA、另一方A+以上截图或证明)等;现役军人、烈士由所在主管部门与教体局相关科室对接优先安排。

第三批次:无固定住房,居住半年以上,提供户口本、免疫接种证、租房合同(威海市以外户籍需提供父母一方的正式居住证)。

第四批次:无固定住房,短期租房,提供户口本、免疫接种证、租房合同(威海市以外户籍需提供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办理回执单)。

在这里提醒一下,为了方便家长,考虑到个别孩子家长不方便照顾,居住在爷爷奶奶等非直接监护人家中的,或者两个孩子的家庭,大孩已经在一所学校入学,二孩因为学区划分变化需要到另一所学校就学的,这种情况我们也考虑到了,这样的孩子在学校第四批次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决定是否可以根据爷爷奶奶房子和被大孩所在学校录取。如果大孩所在学校一年级没有学位,我们也可以协调将大孩转到二孩入学学校,方便家长接送。但是严禁有个人住房且在此居住,但提供租房合同或非直接监护人房产证件跨区域择校,系统检索比对后,将不予接收。

三是招生程序上,稳步推进招生工作,网上招生系统经后台大数据比对,学校审核后,3天内发送审核结果,审核通过的,等待系统公布录取通知;审核未通过的,家长另行报名。系统将在规定的时间公布招生录取结果,家长可自行下载打印录取通知书。对提供租房合同的家长,学校将进行实地验证。如前几批次学校学位已招满,由市教体局协调到相对就近学校入学。请大家放心,不论您是哪个省市的户口,只要适龄的孩子到了荣成来,都能有学上。

四是特殊群体上,对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荣归故里”人员子女、引进的大项目单位及高层次人才子女、父母双方信用等级达到A+以上,且一方达到3A以上的子女,同等情况下优先安排入学。外国籍学生需要提供护照到涉外学校联系入学(第二实验中学、石岛实验中学、第二实验小学、石岛实验小学)。对残疾儿童,针对残疾类别和程度,分别安排到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入学,保证所有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问:今年秋季新学期,我市幼儿园的招生工作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文件精神,我市2022年幼儿园招生意见主要包括:

(一)幼儿入园方式:2018年开始,崖头城区公办园实行划片招生,如果想就读民办园可自主选择。各个镇街由家长及家长委托的成年人接送的,采取自主择园的方式,根据家长和孩子需要自主选择合适的园所入园。乘坐校车的,原则上在本镇街园所就读。

(二)报名时间:幼儿入园当年报名即可,不需提前报名。今年的集中报名时间为7月2日、7月3日,届时教体局、各幼儿园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公告予以告知。

(三)入园时间及年龄: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我市各幼儿园实行每年秋季统一招生入园。入园年龄均截止到当年8月31日前满三周岁的幼儿。2022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对象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出生、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幼儿,依此类推。幼儿园平时如有缺额,可补招。

(四)入园需提供资料:户口本、房权证(无房权证的提供购房合同或长期租房合同)、预防接种证、0—6岁儿童保健手册、查体证明等。这里强调一下预防接种证查验问题,幼儿园只查验是否有预防接种证。对于疫苗接种数量、种类是否符合要求,具体由防疫部门查验,建议咨询卫生防疫部门。

(五)录取方式:各幼儿园不以报名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招生热点区域和热点幼儿园,探索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如想就读的公办园额满,家长可根据教体局公布的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园名单,选择其他公办园就读,或自主选择周边的民办园就读。具体招生范围见教体局招生公告,会在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也可电话咨询7562334。

问:有的学生家庭在学校附近短期租房,但是学校学位满了不能收,请刘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由于今年是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第三批孩子入小学,崖头城区生源继续增加,部分学校学位不足问题更加突出。为应对这一情况,市教体局采取了扩充班级设置、增加教师数量等措施积极应对,保证所有孩子都能有学上。但是由于局部区域的入住率较高,租房户较多,受校舍规模限制,学位数量已经饱和,因此部分短期租房的新生,需要协调到临近有学位的学校就读,在这方面请家长理解。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已经完成青山小学、蜊江中学、书香世家小区幼儿园、城西中心幼儿园、恒大小区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并开始实施蜊江小学、蜊江小学幼儿园重建工程,世纪小学、府新小学、实验二中、实验二小的教学楼新建工程,新建观海路幼儿园悦湖分园,争取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力争提供更多学位,满足更多家长的入学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