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推行“加减法”执法方式,提高环境执法水平

时间:2022年06月15日 08:25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键词:执法、服务、企业

涉及领域:生态环境执法

服务对象:企事业单位

取得成效: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在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通过采取提高执法规范性、减少对企业检查次数、提高执法效率、优化执法手段、提升环境执法温度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案例详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以严格执法、规范管理为抓手,采用“加减法”执法方式,提高营商便利度。“加法执法”即增加执法温度,采取帮扶执法、首犯不罚和送法入企等方式,强化企业管理者的环境风险意识,指导企业守法经营,从而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减法执法”即采取智慧监管平台在线监控、“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减少对企业的执法次数,实现无事不扰。通过“一加一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构建诚信守法、风清气正、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一、“减法”执法,创新方式,减少执法“扰企”

一是年初制定全年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对检查事项、检查企业数做出具体规定,建立执法任务清单,杜绝随意执法、重复执法等行为,提高执法规范性;二是在对企业环境执法检查过程中,充分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减少不必要检查次数,向企业释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三是充分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于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减少现场执法检查次数;四是开展远程智慧执法,通过在线监测平台、电量监控平台采用实时预警机制,对企业进行远程提醒。

二、“加法”执法,帮扶指导,提升执法“温度”

一是加强普法力度。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集中培训、送法入企及现场讲法相结合,通过普法,让企业知法守法,压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让企业守法经营,主动整改环境违法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二是执行减罚、免罚机制。对于环境违法情节较轻、适用于减罚、免罚情形的企业执行减罚免罚处理;三是开展帮扶执法。在执法监管中,对存在环境违法企业不是一罚一关了之,而是指出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对其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帮助企业整改,既不“一刀切”也不“切一刀”,对屡教不改、假改的少数企业,立马“切刀”,坚决采取关停处罚措施,指导企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