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包容普惠创新】打造省级特色高中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8:16 来源: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关 键 词:省级特色高中、打造域内名校、助力营商环境

涉及领域:教育服务

服务对象:群体市民、来荣创业人员

取得成效:2017 年获中国孔子基金会授权建立第 1462 号“孔子学堂”,2019年,与山东教育出版社合作共建“阅读与协作基地”。2021年荣成二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语文学科基地,学校有2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学校以基地建设为核心,借助我市省级全环境育人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建设省级高中特色学校。

案例详情

荣成二中构建以语文学科为中心的“大文科”发展方阵,全方位推动“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走出了一条县域高中特色办学之路。

共情成长环境,激发情感共鸣

学校推进了“三中心三延伸”的建设模式。“三中心”:明德经典研学中心,着眼中华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相关活动开展;戏剧传媒研学中心,是我们尝试STEAM课程的一个支撑点;写作发展研学中心,开展特色阅读和创意写作活动。“三延伸”:在“明德书院”成立“港城书友会活动基地”,打开一个与社会爱书人士交流的窗口;整合“中学生艺术协会”,开展“书法大赛”“国画展”等活动,带动其他学校共同提升;发挥“荣老师”志愿团队作用,走进社区、家庭,助力“书香荣成”建设。

建设特色课程,转变育人方式

校探索构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农村高中课程群新体系”。经过多年实践,从国家课程校本化的1.0版,发展到由四类课程群组成的2.0版“海”特色课程群。

特色课程建设,给学生个性发展创造了活力与空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达七百多人次;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或在荣成市、威海市举办的辩论、朗读比赛中获奖学生达到一百多人次。学生结题、在研小课题500多个;舞台剧《郭永怀》地市级一等奖

打造特色科研,推动特色发展

学校关注教师研修成长机制建设形成“名师工作室——学术委员会——备课组”的三级联动教研组织提出了“小改变,大提升”的科研口号,引导教师结合日常教学遇到的疑难问题,做小切口研究,通过小变革、小进步,逐步实现提质增效的大提升。《高中议论文写作教程序列的微课程实践探究》获威海市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小图大乾坤——聚焦新闻图片,提升思维表达》获荣成市教体系统首届“小革小新”优秀成果一等奖,语文团队获“荣成市永怀创新教育奖”一等奖。同时完成《普通高中现代文文学课堂建设的研究与探索》《基于课程标准的城镇普通高中语文语言运用能力有效提升的实践研究》等省市级以上课题6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