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农业农村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当前小麦处于穗期,这段时间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请问这段时间小麦田间管理有什么建议?答:小麦穗期,是指小麦从抽穗开花,历经灌浆到小麦成熟收获这一段时间,约40天左右,时间虽短,但却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集中发生危害期、需水高峰期。做好这一阶段小麦田间管理,对增加小麦穗粒数和千粒重,确保小麦稳产、高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

访谈时间:2022年5月26日

主题嘉宾:党组书记、局长林宏健 党组成员、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鞠东

访谈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当前小麦处于穗期,这段时间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请问这段时间小麦田间管理有什么建议?

答:小麦穗期,是指小麦从抽穗开花,历经灌浆到小麦成熟收获这一段时间,约40天左右,时间虽短,但却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集中发生危害期、需水高峰期。做好这一阶段小麦田间管理,对增加小麦穗粒数和千粒重,确保小麦稳产、高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小麦穗期应重点防治小麦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等病虫。今年,我们大力推广“一喷三防”技术,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混合配液,通过一次施药可以达到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的目的,截至5月20日,全市26.9万亩小麦已完成“一喷三防”全覆盖。小麦“一喷三防”是小麦生长后期延长叶片功能期、保持小麦根系活力、促进籽粒灌浆、增加粒重、提高单产、改善籽粒品质的一项关键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4点:①抓住关键时期。小麦抽穗扬花期开展“一喷三防”效果最佳,要立足早防早治,根据小麦病虫害发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综合防治。②正确选购药剂。在选购小麦病虫害防治药剂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经营门店,确保药剂成分足额足量,以免影响防治效果。③严格用药剂量。根据亩用量及用水量配制药液,配制时应采用标准计量器,切勿随意增加药量。④注意施药时间。田间喷药要选择早晨或下午无露水的时间进行,若遇阴雨天气,要进行二次施药。

二是开展科学灌溉。二今年我市天气干旱,前期很多农户已对麦田进行浇水,浇水地块长势较好。目前小麦进入灌浆期,对田间持水量低于50%的麦田实施灌溉很有必要,可有效缓解麦田旱情,有利于籽粒灌浆,增加千粒重,获得丰产,但要注意浇水量,亩灌水量不得超过20立方米,切忌大水漫灌。


问:马上将进入“三夏”,请问咱们农业农村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保障“三夏”粮食生产工作顺利,我们提前部署“三夏”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夏粮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一是加强抗旱技术指导。受异常气候影响,我市近3个月基本未形成有效降水,我们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农业干旱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安排技术人员赴各镇街,指导农民因地因墒科学灌溉,全力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工作,确保把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做好预警提醒发布,我们与气象局建立“气象为农”“农技助农”常态化服务机制,由气象、农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夏收夏种期间天气变化综合研判,及时通过信息平台推送土壤墒情简报、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病虫害预测预报,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安排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农民做好防范工作,落实好应对措施。

三是做好夏粮抢收准备。积极对接农机部门,提前做好农机具准备、维修保养等工作,确保机械收割顺利开展。全力做好小麦烘干、仓储设施准备工作,加快跟进大疃、上庄、崖西等5处粮食烘干设施建设,预计6月中旬前全部完工,满足夏粮晾晒烘干需求。


问:听说今年市里新推出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想了解一下这个保险。

答:在我们农业系统内有句话叫“农民种粮,保险护航”,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但近年来,受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粮食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原来的灾害保险满足不了农民需求,严重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制约粮食生产的发展。基于这个实际,我们从今年开始,大力推行小麦、玉米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即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保障对象为全体农户,包括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小麦每亩保费36元,玉米每亩保费42元,各级财政补贴80%,农户需自己缴纳20%,即小麦农户每亩自缴7.2元,玉米自缴8.4元,相比传统灾害保险有两大优势,一个是保额高,每亩保险金额均达到950元,分别提高450元、500元;另一个是门槛低,在发生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大范围的病虫草鼠害后,损失率达到10%以上即可启动理赔程序,比去年降低20%,有效保障农民生产成本。投保流程为2种情况:一个是集体投保,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农户投保,统一收取保费,投保时需要提供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正面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另一个是个体投保,主要范围是村集体、合作社以及超过50亩的大户,投保时除需准备上述材料外,还需要单独列明清单,提供土地权属证明材料、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目前,我市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投保工作已结束,投保面积达到25.9万亩。基本实现全覆盖。玉米投保工作将于6月底前启动,我们建议广大种植户按照“有灾保成本、无灾保收益”的原则尽量投保,如果有投保意向的,可联系所在村村委会。


问:咱们农业部门是如何保障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在购买农资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为保障农资产品质量,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今年我们联合综合执法局农业综合执法中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制售假劣农资、超范围经营、档案台账不完备、包装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8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261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5份,发现涉嫌农资违法行为3起,以执法监管净化农资市场环境。

在我们日常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农民在购买农资交易中,往往处于弱势一端,很难具备甄别农资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对此,总结了五点购买农资商品时应注意的事项,帮助农民买上放心农资。

一是到正规农资部门购买。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一些农民存在贪小便宜或者图方便心理,经常就近从一些进村入户的个体经营者手中购买廉价的农资,致使上当受骗,而且上当后很难找到经营者,最后很多群众只能吃“哑巴亏”。

二是注意索要、保存购货发票。在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经营者开具发票或收据并妥善保管,日后一旦出现问题时有投诉索赔证据。

三是注意查看包装标签和阅读说明书。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后,要认真查看包装的标签和说明书。特别对播种时间、药肥含量、有效期限、稀释浓度、适用作物、时间及方式等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以免使用不当造成经济损失。

四是留取样袋。最好在使用前提取样品封存,并贴上标签注明品牌、规格、批号、厂家,与购货票据一同保管好。特别是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一定要做样品封存,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样袋(品),以便及早解决问题。

五是出现问题及时投诉。一旦遇到农资商品纠纷,要及时向农业农村部门、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一些农民朋友发现作物有遭受损失征兆时,不及时投诉,导致有关部门不能及时到现场进行鉴定勘验,不能及时准确处理有关责任问题。


问:自己的果园想改造,听说市里对果园改造有补助,想了解一下我市最新的苹果改造提升工程的补助标准、补助方向。

答:近年来,国内富士苹果产能过剩,富士苹果价格一跌再跌,最低时只能卖到1块左右,而王林、维纳斯等新品种价格一直保持高位,均价每斤6块以上,高的能达到10块以上。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积极调整思路,将苹果产业发展重心由“扩规模”调整为“改品种”,在符合上级耕地“非粮化”前提下,采取“先建后补”模式鼓励支持老旧果园改造升级,支持传统品种改良换代。①传统果园改造提升方面,对传统果园按照现代果园标准进行改造的,且每亩建园成本在1.5万元以上的,每亩按照2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②现代苹果园区品种更新方面。对已建现代果园进行品种改造的园区给予一定的补助,其中:实施现代果园高接换头,且每亩建园成本2700元以上的;每亩按照8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现代果园刨除重栽,且每亩建园成本9870元以上的,每亩按照1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传统果园改造和现代果园品种改良均采取事前报备、实施后验收的项目模式实施,如果有品种改良需求的,或想了解具体流程和申报条件可联系我局特色产业推广科,电话7572134。


问:“荣成市乡村之星”什么时候评选,申报条件是什么,享受什么待遇?

答:荣成市乡村之星每2年选拔1次,每次人数不超过10名,管理期限为4年。市乡村之星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发放津贴500元,每年发放1次。今年下半年我市即将评选第四届“荣成市乡村之星”。

选拔范围主要是在农业农村一线工作的新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和技能带动型人才。分为三类:①新型职业农民,包括从事种植、养殖和捕捞等农业生产,从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经营和产前、产中、产后中介与技术服务的人才。②社会服务型人才,包括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从事涉农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文化体育、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各类人才以及民间艺人等。③技能带动型人才,包括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科技带头人以及各类能工巧匠等。

对已入选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威海市乡村之星、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威海市首席技师、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荣成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成市首席技师的人员不再参加市乡村之星选拔。

如果有想了解荣成“荣成乡村之星”评选相关业务的,可联系我局政工科,电话:756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