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临近六月份,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马上就要启动了。今天,咱们就来聊聊食品安全。下面先请慕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工作吧。

访谈时间:2021年5月24日

主题嘉宾: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慕思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东

访谈内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线回答问题

问: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临近六月份,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马上就要启动了。今天,咱们就来聊聊食品安全。下面先请慕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工作吧。

答: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严抓实,下大气力建制度、优举措、强管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目前,我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69家,餐饮单位3127家,食品流通单位5480家,特殊食品生产和销售主体438家,共计9514家。监管业户数量居威海各区市之首,监管压力很大。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山东食链”平台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问: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来,咱们市场监管局对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在监管方面也是铆足了劲儿。目前咱们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正在推进什么工作呢,请慕局长为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答:近期,我们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在食品生产环节,重点开展食品添加剂“两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生产企业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的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三定三查一检”制度,指导企业全面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全方位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食品流通环节,重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山寨食品、傍名牌食品等问题,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办一批群众广泛称道、违法经营户广泛震慑的案件。在餐饮安全环节,进入6月份,来荣旅游的外地游客增多,食用海鲜容易发生过敏甚至中毒,我们将围绕餐饮安全开展“清洁厨房”行动,推行“五净”标准和色标管理,引导餐饮单位合理搭配菜品,增上饮食提醒,避免发生游客食物中毒。同时,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等高风险餐饮环节风险防控。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3915户,发现风险隐患374处,已全部督促整改。


问:通过慕局长的介绍,观众朋友们对市场监管局目前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重点应该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那对于那些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经营主体,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请慕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答:为了让监管“长出牙齿”,强力震慑违法犯罪,今年我们开展了食品安全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主要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最高”的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从严从快查办一批民生领域重点典型案件,让违法违规者得到“最严厉的处罚”。

为了更好的开展行动,我局成立了“铁拳”行动专班,印发了《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执法重点,推进“铁拳”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128次,查办食品领域违法案件260余起。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继续加大“铁拳”行动案件查办力度和案件曝光力度,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震慑。


问:保障食品安全,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其中生产环节可谓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至关重要。那么咱们市场监管局在规范食品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请李局长介绍一下。

答:对于食品生产企业,除了常规的监督检查以及专项整治行动外,今年我们在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方面开展了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三标”工作。“三标”是指食品生产企 “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亮标承诺”方面,指导企业建立标准目录清单和内控标准手册,通过“管理看板”亮出来,实现标准可视化管理。“对标生产”方面,重点对标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添加剂“三定三查一检”制度,规范添加剂使用记录并按规定留存,严防“两超一非”问题发生。“核标出厂”方面,明确企业应建立产品自行检验和委托检验项目清单,产品取得检验合格报告或合格证明后方可出厂,还要留存检验原始数据和检验报告。

二是打造“清洁工厂”。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做到“五清”管理。一是生产加工场所清场。企业生产加工完毕后,对整个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实施规整,将原辅料、设备设施、工器具、生产记录、包材、成品等各归其位,实现加工现场的整齐规范。二是设施设备清理。要求更衣、洗手、消毒等个人卫生设施应满足生产加工需要且清洁卫生。对设备定期深层次清理,确保不引发新的污染。三是地面排水清扫。要求车间排水通畅,由高清洁作业区流向低清洁作业区;入口有地漏,出口有金属网罩。生产加工场所、地面及时清扫,无积水、污渍,无异味。四是工器具清亮。工具、器具存放在规定区域,使用后及时清洗消毒。五是人员卫生清洁。从业人员具有有效健康证明,穿戴清洁卫生的工作衣帽、鞋靴,与生产加工无关的个人物品不带入生产场所。

三是开展食品标签提升行动。自2021年1月份至今,我局共处理食品标签投诉举报548件,主要集中在开袋即食的荣成特产,如鱿鱼丝、麻辣海鲜、盐渍海带等。为了有效减少食品标签类问题,一方面依托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的资源,对投诉集中的78家食品生产企业标签问题进行规范提升,减少因标签不规范造成的职业索赔投诉;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机制,要求生产企业将自己的产品标签送到监管所审查,所里核查合格后放入监管档案内存档,提升监管质效。

四是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广告“净网行动”。帮助40家字号名称中含有“科技”“医药”等字样和宣传食品功效易引起职业索赔人关注的企业,对其通过互联网发布的广告进行审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违法广告语,提升企业线上形象。


问:上面我们说到食品生产企业是源头,那对于进入市场流通的食品是怎么溯源的呢?请李局长接着介绍一下?

答:说到食品溯源,就不得不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推广的“山东食链”平台。“山东食链”,全称是山东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信息化追溯平台,主要目标是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货查验记录全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链条清晰化,做到食品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库存可查、召回可回”的目的。今年,首先组织蔬菜、水果、水产品及其制品、乳制品、食用油、酒类、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0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集种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3类餐饮服务单位上链使用,先行实现信息化全程追溯。目前,省局要求激活的436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激活,食品流通单位已激活2191家,餐饮服务单位已激活2115家。预计将于6月底前完成未激活主体的平台使用工作。


问:通过上述介绍,咱们现在的食品安全监管也算是实现“数字化监管”了。食品来源可追溯,群众饮食也就更安心了。李局长,我这儿还有一个问题想替广大家长朋友们问一下。每天到了放学的时候,校门口总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学生三五成群的走进学校附近的小商店,选购一番后,出来的时候手里拿着小糖果、小辣条等看起来“不怎么健康”的小零食,边吃边往家走。家长朋友们肯定对这样的情景不陌生,也一定对这些小零食的质量安全心存疑惑。那咱们市场监管局对校园周边的这些小商店是怎么进行监管的呢? 

答:今年315晚会曝光了校园周边有奖销售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存在销售辣条、跳跳糖、棉花糖等五毛小食品、外包装含有不良内容以及高盐高糖高脂“三高”的食品,为此,我们开展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销售食品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食品店、电商平台进行检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主要检查五个方面:一是检查进货查验及进货台账建立情况,全面摸清儿童食品的进货来源,详细登记销售儿童食品的品牌和供货商信息,明确监管人员。二是检查食品销售者的合法资质,落实“一票通”追溯监管要求,严查没有留存供货商资质、进货单据及检验合格证明。三是重点查处外包装无生产者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以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违法行为。四是对于小作坊生产加工的小食品,必须有合格的出厂检验报告,方可进入校园及周边食品店销售。五是每年对校园周边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重点检验合成色素、甜味剂、防腐剂、重金属、微生物等可能危害学生健康的指标,对不合格小食品一律从严查处。同时提醒家长朋友们,如果您发现校园及周边存在问题食品,可直接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寻求帮助,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办公电话7552608进行咨询或反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