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移动公司荣成分公司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0:0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今天是5月17日,也是世界电信日,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今年的世界电信日有什么主题?

答: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国际电联称,全球人口老龄化将是二十一世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人口趋势,社会正在竭力寻找这一趋势可能带来的机会。电信和信息通信技术(ICT)在实现更健康的老龄化方面可以发挥作用,还可以帮助建设更加智慧的城市,打击工作场所的年龄歧视,确保老年人的金融包容性,并为世界数以百万计的护理人员提供支持。国际电联呼吁成员国继续利用 ICT,制定数字政策和战略,利用数字技术使老年人健康地步入老年,参与社会活动并作出贡献。国际电联呼吁各部门成员、部门准成员和学术成员继续促进在创新和数字知识 / 素养等领域的合作和伙伴关系,为经济、社会和政治增长创造机会并利用新的可能性,以加强数字包容性和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环境,并继续实现《连通目标 2030 年议程》。

近年来,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手机支付、网上售票、预约挂号……信息化时代里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捷“红利”,却成为困扰不少老人现实生活的“数字鸿沟”。荣成移动响应上级“数智移动,实事为民”的号召,积极落实“银发暖心”服务,在营业厅设置了绿色通道和爱心专座、尊长专席、智慧助老专席、防诈小课堂等暖心服务举措,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兼顾数字技术发展的“速度”和适老性服务的“温度”,荣成移动一直在路上。下一步,荣成移动公司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习惯的老年人,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设备,让老年人搭上数字生活的列车,共享信息化发展的红利。

问:刚刚提到老年人我想到一个问题,目前电信网络诈骗事件高发,老年客户是最容易被骗的一个群体。国务院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断卡”行动,那“断卡”行动具体指的哪些内容,荣成移动都做了哪些工作,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

所谓“断卡”行动,指的是断手机卡和银行卡,在这里给广大听众重点说一下手机卡问题。当客户名下的手机卡涉嫌电信诈骗时,该客户将被认定为失信客户,5年内不允许办理山东省内通信产品、账号等新入网业务,仅保留一个山东省内手机号码或固定电话号码,其他山东省内通信业务、产品全部强制关停。

因此,就要求咱们广大用户不要轻信他人,将个人名下手机卡出借;不贪图小利,出售个人名下手机卡;保管好存有个人信息的物件或资料,谨防泄漏。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荣成移动从源头入手,高度重视电话用户入网管理。针对新开卡用户,通过系统手段加强管理,确保实名入网。同时建立诈骗态势预警管控系统,实时生成预警数据,存在异常的号码立即报备当地公安反诈中心并及时配合关停处置。

荣成移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断卡”行动的警示宣传,提高普及宣传覆盖面,塑造防诈反诈的氛围。在营业厅张贴五部委通告、警方提示等海报,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向客户普及防诈骗知识,提升广大客户防诈骗意识。对到营业厅新开卡客户,发放反诈宣传折页、与客户签署《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温馨提醒》,提醒客户不得出售、出租号卡。

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合作,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提供疑似诈骗线索,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工作。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邀请辖区公安干警联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联合宣传活动,为群众介绍典型诈骗案例及防范手段,提高老年人群等易受骗群体的自我防护意识,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反诈意识,联合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效果十分显著。

近期根据《工信部、公安部关于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的通告》要求,威海移动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开展二次实名认证工作,针对涉诈电话卡、“一证多卡”、境外诈骗高发地卡等高风险电话卡,均下发通知要求通过营业厅或线上方式进行实名核验,在规定期限内未核验或未通过核验的,将暂停电话卡服务。

通过以上大量工作,全民防诈反诈意识显著提升。

再次提醒广大客户:

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不借给他人使用;不随意丢弃刷卡交易凭条;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图片等。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陆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二维码;不轻信陌生电话;使用资金较少的银行卡用于网络支付等。如个人相关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挂失银行卡,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有关证据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

问:我最近经常听到全光WiFi(FTTR),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赵总:中国移动全家WiFi业务是为实现高品质家庭Wi-Fi覆盖,解决用户 “最后10米”上网问题而推出的宽带延伸服务。业务当前覆盖小、中大、超大3类不同户型场景,通过“服务+硬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Wi-Fi、更稳更优的上网体验。在此基础上,为响应国家千兆光网建设要求,面向超大户型复杂场景最新推出了全光WiFi(FTTR)产品。
    全光WiFi(FTTR)产品包括“一套终端、两项服务”,通过全光设备套装、光网装修服务、线上WiFi服务,有效解决超大户型复杂环境的Wi-Fi覆盖难题,实现光纤到房间、到桌面的演进,为用户提供“千兆更优、漫游更稳、覆盖更易、使用更久”的千兆光网服务。现场通过全光WiFi(FTTR)模型向用户动态展示了家庭光网应用效果。入户光纤接入客厅的光网关,然后光纤从光网关接出,连接到房间里的光路由,实现千兆Wi-Fi入房间。通过光纤有线组网,既实现了“一个家庭一张Wi-Fi网络,无缝漫游”,又实现了单个房间5G信道充分使用,少穿墙、低损耗,Wi-Fi更优、体验更好。
    为保障全光WiFi(FTTR)落地,中国移动聚焦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套工具、一套流程“四个一”,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订、装、用”全流程服务,为智慧家庭工程师提供科学高效组网设计服务。通过“四个一”。中国移动沉淀FTTR技术及解决方案,实现下一代家庭网络产业链的引领,打造家庭信息化新基建,构建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锚点。后续,中国移动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持续推进FTTR全光产业应用,打造全方位满足家庭多样网络需求的产品方案,为用户带来更快速、更智能的千兆高品质家庭网络体验。

问:荣成作为闻名全国的第一渔业大县,渔业产业链日趋完善,近年来渔业从业者对“海洋通信”质量改善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同时渔业及捕捞渔船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管理办法越来越捉襟见肘,鞭长莫及,赵总您能不能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威海移动在“海洋通信”方面,有哪些产品?

答:威海移动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的网络质量,用心服务每一位威海百姓。自2021年至今,威海移动持续加大沿海基站建设,现30km范围内基本实现4G连续覆盖,威海至大连、威海至韩国等航线可保证70km范围内4G信号覆盖。规划5G海面覆盖站点77处,利用2.6G频段+700M频段,最远覆盖距离达到80公里,是唯一实现威海海域5G网络全覆盖的通信运营商。

威海移动致力于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新的通信终端设备来加强渔业的合法、安全生产。

建设卫星通信网络

(1)核心机房侧,中国移动已部署卫星主站系统,可实现卫星信号的汇集和处理。在全球范围内,卫星和地面网络通过接口互通和信息交互,中国移动首次实现电信级陆地网和卫星网的融合。

(2)船载通信侧,在辖属海域的目标船舶上部署宽带卫星船载终端,向上连接卫星,建立船只到卫星的通信连接;向下连接船上综合应用,包括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云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等,实现船舶的互联网接入。

海上语音及生命固话。每个渔民实名登记2个移动手机号码,中国移动将该2个手机号开通卫星套餐,一张卡放在手机上,一张卡放在固话上。政府指挥中心可以呼叫渔民手机号,也可以呼叫船上终端;渔民在船上用手机时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中国移动5G套餐或卫星通信套餐。

海上云广播。每个船上安装一个大喇叭+话筒,政府指挥中心可以对所有船只或单个船只进行云广播(气象预警、搜救打捞指挥等),船员听到广播后可以通过话筒回复,话筒上也有一键报警按钮,一键联动报警至指挥中心。

海上互联网。每个船上有10GB/年标准卫星宽带流量包,更多套餐自费购买,海上从业人员可以上网、微信、海上直播卖货。

驾驶舱人员监控。当驾驶室少于2人,且超过设定时长(如半小时),摄像机向指挥中心发送报警信息及对应报警图片,保障对渔船运行状态监控的同时,可节省流量消耗,彻底杜绝“无人驾驶”导致的撞船事故发生。

针对渔船驾驶舱及渔船出入重点管控区域,事前录入内部人员(驾驶员和船员)的照片进行实时布控,当设备检测到渔船出现陌生人员时(非白名单库人员),中心实时提示报警,确保出海人员和登记上船人员一致。

问: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浩浩荡荡,渗透到各行各业,但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仅为20%,移动作为电信行业的引领者,如何助力各行各业成功的完成数字化转型?

答:中国移动集团提出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数智化基础设施,为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奠定关键基础。

威海移动整合自有终端能力、通信能力、平台能力、集成能力打造数智化城市建设能力,为客户提供数据安全、运维保障服务。开发出智慧城市,无纸化办公,数字档案管理,智慧党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等成功案例。

(1)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一朵云、一平台、三服务、N应用”的“1+1+3+N”智慧城市服务体系,提供从前期咨询到后期运维的全流程、端到端服务。

(2)无纸化办公

通过触摸式人机交互方式,针对会前、会中、会后进行高效智能管理,可节省纸张和会议筹备时间,提供会议文档发送、阅读、共享、交流、会议签到、发言、表决、记录等应用服务。

(3)数字档案管理

将档案进行集中化、数字化管理、线上化管理。将日常数字化办公流程中的数字档案与传统介质形成的物理档案的数字化文档进行统一的管理利用。

(3)智慧党建

以“赋能组织,减负基层”为目标,面向基层支部、各级党务工作人员、其他党派人士及群众,基于传统党建工作耗时长、效率低、管理难等痛点,打造集“宣传、管理、教育、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党建系统。

(4)智慧社区

主要通过智慧治理、智慧安防、出行管理、智慧生活、智慧物业五大功能模块进行社区智慧化建设。

(5)智慧园区

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视频共享平台、统一物联感知平台三大核心能力平台,实现资源统一整合;利用5G网络+AI视频分析等手段,实现智能化的监测管控;结合AR/VR、数字孪生可视化能力,为园区提供三维直观、高效的运营平台,助力园区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6)智慧城管

整合城市管理领域业务流程、专题数据,建立城市统一监测平台、事件管理流程,实现监督、指挥、分析、决策一体化、智能化。

(7)智慧旅游

通过建设智慧旅游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管理平台,进行统一数据分析、统一运营数据,为数智景区运营提供数据支撑,方便主管部门对产业数据进行实时监管和政策引导。

(8)智慧环保

利用GIS系统将区域单元与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管等相关的业务数据数据进行关联,通过PC端、手机App移动终端2种方式面向公众用户发布实时环境质量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