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探索规模种粮新模式 产量提高20%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08: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机械化、规模化种粮的好处太多了,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能领到700元的租金;农忙时我就在合作社打工,一天给120元的工钱。”日前,滕家镇东滩郭家村村民郭永田告诉记者,2019年,他把家里的4亩地都流转给了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农闲时就到附近打零工。

几年前,东滩郭家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青壮年劳动力都进城打工,大量土地撂荒。2015年9月,村党支部成立了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购置了41台(套)大型农机设备,流转了全村95%以上的土地。“土地由我们统一管理,种粮更科学,粮食产量比农户个人经营时提高了20%左右。”东滩郭家村党支部书记胡晓红说,去年,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实现总收入280万元,利润92万元。

在我市,种粮的土地连片成方达30亩以上,便视为规模种粮。如今,全市共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37家,其中规模种粮276家,规模种粮面积突破8万亩,增加集体经济净收入1709万元,带动778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过10万元。

近年来,我市在大力推进规模种粮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自耕自种经营、合作社联合体种粮、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三种模式,自耕自种经营模式居多。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属于合作社联合体种粮,不仅服务本村,还为周边村庄提供全程代耕代种服务和半程托管服务。“我们培植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经营能力强的村,为周边村提供种粮托管服务,强村带弱村,形成种粮联合体。”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种植业科科长王波介绍,我市目前已孵化了东滩郭家村、邢家村等6家具有跨村服务能力的村级合作社,对120个自耕自种能力较弱的村实行跨村托管。

尽管拥有41台(套)大型农机设备,东滩郭家村也需要请“外援”。5月7日上午,在东滩郭家村南的大片麦田里,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三架植保无人机正对连片成方的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该合作社理事长连建祝介绍:“我们是社会化服务组织,可以为一些没有能力种地的村集体提供全程托管、半程托管的服务,也为其他村集体或合作社提供飞防、烘干等项目的服务。”

“围绕规模种粮,我们还从政策扶持、流程保障、收入托底等方面入手,打出一套‘组合拳’。”王波说,这套新“拳法”成为稳定粮食生产、解决土地撂荒、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抓手,去年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在政策上,我市自2019年起对流转地块每亩补贴300元、连补3年,带动全市流转土地11.8万亩。同时,创新推出“种粮创业贷”,对规模种粮每亩提供1000元无担保、无抵押的低息贷款。

为全流程保障粮食产量稳步提升,我市气象、农业技术人员组建了专家服务队,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建烘干塔、烘干库等粮食烘干设施,提高粮食减损保产能力。

此外,我市还通过保险托底的方式,以多险种解除规模种粮后顾之忧。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种粮收入保险”双保险模式,引入中华联合保险等5家保险公司构建保险共保体;推出“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额最高可达950元。

“保险托底的效果很明显。我市今年的夏粮播种面积达到了26.9万亩,比去年多了4.8万亩。”王波介绍道。同时,我市也在探索“保底+分红”模式,在保证每亩毛收入700元的基础上,允许村集体将增收部分与社会化服务组织按比例分成,有效调动社会化服务组织“种好粮”的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