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市总工会在线回答问题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8:4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问:听众朋友,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与职工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市总工会今年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方面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答: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荣成这一主线,重点从6个方面做好工会工作,齐心协力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新荣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做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组建包括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教育系统、农业系统的劳模宣讲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劳动创造幸福”宣讲为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年内宣讲场数不少于20场。通过工人文化宫、三种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为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化新荣成汇聚工会能量。

二是做优建会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市总工会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会工作,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顺利入会,让职工清晰地了解工会组织的属性及职能,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今年重点对网约车、货车行业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完成网约车工会联合会建会、发展货车司机及外卖配送员会员不少于300人。并开展五星级活力工会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持续助力。

三是做精法律维权服务,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推动镇街治理中心建设,建立健全“镇街总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充分发挥镇街工会协同社会治理的功效;推动“法律进企”“法律体检”等活动开展,为职工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援助服务,提高职工法律意识。构建“多层过滤·多式化解”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机制,夯实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基础,促进企业健全工会劳动关系三级监督体系,切实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实现企业内部多层过滤、多式化解,逐步提高企业及全社会的劳动保障法律意识,从源头杜绝劳资纠纷问题,以此形成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各级工会、消除在萌芽状态的良好格局。

四是做实技能素质提升,激励全市职工建功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现代化专业操作技能,通过“选先树优”来增强职工队伍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同时积极搭建劳模工匠成长平台,在“荣成工匠”评选基础上,推荐参选 “威海工匠”,同时做好全国和省、市荣誉称号推荐评选工作;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开展“树立行业标杆、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宣传,进一步倡导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五是做深精准帮扶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一方面聚焦脱困解困,通过规范建档立卡、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及实施动态化管理等手段做实做细帮扶救助工作。另一方面打造“蓝语惠心”心理服务品牌,调动工人文化宫、公交集团、供电公司等10家心理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为我市职工提供舒心便捷的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训练等服务,并对我市重点行业职工开展心理减压专项活动,年内心理压力检测排查与心理疏导职工不少于3000人次。

六是做好工会创新工作,全力打造争先创优典型。首先是深化服务职工一体化建设,立足全市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持续优化职工文化、健身娱乐器材设施和运营项目,依托市工人文化宫带动运营4个分站点及基层工会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打造服务职工“30分钟服务圈”,增强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其次是深化职工信用建设工作,进一步将信用建设与职工在企业的工作表现以及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日常行为融合起来,年内打造职工信用示范点五家以上,实现职工信用建设平台覆盖50家企业、3万名职工。

 

问:好的,谢谢隋主席的介绍。对于我们很多听众朋友来讲,大家很关心加入工会组织都有哪些福利和保障,具体有哪些福利请吴部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答:中国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工人阶级的“大学校”,是职工可信赖的“家”。工会成立后,主要作用就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入工会具有以下十大好处:

1.生活困难需救助 工会帮扶伸援手

2.合法极需受损害 工会维权来助力

3.单位用工不规范 工会组织来监督

4.单位处分职工时 工会有权提意见

5.单位辞退职工时 要先通知工会 依法依规要落实

6.工资调整要规范 工会出面来协商

7.您想参与单位事 工会帮您来实现

8.学习文化和技术 工会培育来圆梦

9.业余时间不虚度 文化活动等您来

10.工作表现真出色 工会推荐当劳模

 

问:加入工会有这么多好处,成为工会会员有没有门槛,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答: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加入工会成为工会会员的前提条件是:“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这一规定可见,加入工会需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劳动者;二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三是“承认工会章程”。

 

问:那如今随着互联网和个人移动设备端的不断发展,我们有没有更加便利的方法快速申请入会转会呢? 

答:现在所有的基层工会都有专属“二维码”,大家通过“齐鲁工惠”APP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入界面,按提示操作,就能轻松完成入会转会。

 

问:前面,隋主席提到我市精准开展职工救助帮扶,下面请隋主席再为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市总工会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二十字经,即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来做好帮扶救助工作。一是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打好“四季服务”组合拳,精准实施助困、助医、助学等帮扶项目。在常规的困难救助和送温暖活动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精准帮扶困难职工作为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每季度对我市建档困难职工进行摸排、走访,有针对性的采取“心理扶贫”、购买家庭成员保障险及发放疫情生活补贴等措施,持续关注帮扶建档困难职工,当然,职工也可根据帮扶联系卡随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寻求工会帮助。在开展走访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做好困难职工摸排工作,对困难职工提出的岗位需求、技能要求,尽力满足,做到精准帮扶。二是培育工友创业园,助力乡村振兴。此项工作自2019年开展,主要针对农民工缺技能、缺岗位的现实情况,往年我们是借各镇街广泛开展土地流转的契机,依托各类农村合作社,以“双联双动”为抓手,吸纳富余农村劳动力就业。由于行业性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2021年我们采取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充分发挥荣成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比如我们的鲍鱼、海带养殖行业,好当家、泰祥集团、赤山集团等食品行业,以宏春服装为代表的针织行业等都是用工密集型企业,能够带动大批的劳动力就业。我们依托这些行业打造工友创业园,并通过引导工友创业园举办各类农民工技能培训60余场次,培训农民工6000余人次,带动3800余名农民工就业创业,为农民增收达6000余万元。同时,刚才提到的精准帮扶,我们每年都通过镇街总工会采取问需于民的形式,对全市22个镇街的农民工、企业困难职工及其在农村的有劳动能力且尚未就业的家庭成员,进行技能需求摸底。比如,去年汇总上来的信息显示大部分农村妇女对小儿推拿比较感兴趣,我们依托职工技能培训基地,拿出9.68万元的专项资金对121名农民提供了3期的小儿推拿专业培训,其中121人获得了小儿推拿初级职业技能认定,有72人与爱心大姐家政签订劳务协议并持证上岗。

 

问: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咱们市总工会有哪些举措?

答: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是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一工作,我们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在线下,主要通过购买服务聘请8名资深律师组建了职工法律援助团,建立每周律师坐班制度,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这里也提醒广大听众朋友,需要与工会律师面对面免费咨询的职工,可以每周三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由咱们的特聘律师现场为您解答问题。线上,主要依托“荣成市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搭建掌上“维权之窗”,职工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咱们的职工法律援助团律师将在16小时以内给予解答。今年,我们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工会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通过加强与人社局、法院、司法局四方联动,广泛建立完善裁前调解、诉前调解、指派调解等劳动关系调解方式。同时,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置了“职工信访和法律援助”窗口,以及劳动纠纷调解室和律师法律援助接待室,并通过“镇街总工会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为职工提供包括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文书代书等一体化法律援助事项。

 

问:这些年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对职工住院医疗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互助保险整体的运行情况。工会爱心互助保险自2010年实施以来,荣成累计参保56万余人次,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理赔12938人次,赔付2673余万元,综合赔付率达94%,极大减轻了参保会员因病造成的医疗负担,可以说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工会服务全市职工群众的一项民心工程、品牌工程。十三年来,我们每年都会根据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前期保障理赔工作运行情况,对新一期的保障政策进行优化调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工作中日益广泛地运用,围绕如何在线上实现互助保险参保、理赔工作,让参保会员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提高参保、理赔效率,我们做了大量的探索论证工作。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们初步实现了线上投保、线上审核,最大限度为基层工会提供便利,有效避免了因参保递交材料导致的人员规模流动。今年威海市总正在与医保系统协商将爱心互助保障并轨医保系统,拟在一年内将实现职工互助保险线上理赔,彻底解决超期无法理赔、复印病案材料等问题。我们也会做好参保会员保障利益的无缝衔接,确保不因理赔方式的改变而影响参保会员的利益。

 

问:自去年市工人文化宫开馆运营以来,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请隋主席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工人文化宫的运营情况。

答:市工人文化宫秉承职工的“学校与乐园”办宫宗旨,强化服务职工职能,致力打造符合时代特征、特色鲜明、和谐向上的职工文化活动品牌。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文化宫的基本概况,荣成市工人文化宫属于公益二类文化宫,使用面积达6500平方米,设有工运史展厅、劳模人物荣誉展厅、生命安全体验馆、健身馆、培训室和多功能职工文化展厅等8个功能区。其中健身场馆一次性可容纳150人,主要划分为四个区域:力量区配备有30台健身器材;有氧区配备14台跑步机、15台椭圆机、32台动感单车、2台乒乓球桌、2台台球桌,以及可同时容纳35人的瑜伽室;休闲区配有电子图书2万余册,并定期线上更新。文化宫自2021年11月26日正式挂牌以来,运行近4个月服务职工人数超过一万余人。最后再为大家介绍一下工人文化宫的服务时间、服务范围及预约流程,工人文化宫除春节假期外全年对外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下午13:30至晚上20:30,荣成市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需使用“齐鲁工惠”APP进行预约。具体预约方式是:点击齐鲁工惠软件页面上的“更多应用”,跳转至“全部应用”界面,选择“工人文化宫”版块,选择“威海市荣成市工人文化宫”的“预约”功能,即可进入工人文化宫预约界面,选择您中意的课程、时间方可预约。预约后可凭借预约码并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进入场馆进行活动。

近期,很多职工朋友也向我们反映工人文化宫课程有所减少,主要是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大型室内公共场所需遵守“限流、错峰、预约”的原则,每天早上九点开始预约,限制人数为123人,如有健身需求的职工请尽早预约当天的课程,也请有突发临时情况的职工及时取消预约,为更多的职工朋友提供便利!

 

问:好的,谢谢您的介绍。此外据我所了解,为了更好

地帮助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工会推出了2022年度纾困解难政策措施,请隋主席为我们介绍一下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工作的具体情况:

隋晓莉:市总工会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要求,对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2021年第11号公告条件的,已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继续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政策支持。此政策的实行日期是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重点是对季度销售额4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通过全额返还工会经费,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

 

答:感谢市总工会的各位领导参与行风热线节目,如果广大朋友对工会工作有疑惑,可以直接拨打市总工会热线电话:7572055,也可以到荣成市悦湖路23号荣成市工人文化宫现场咨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