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工作

多措并举防疫情 开足马力抢生产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5:03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稳定可控,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正常。各大企业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复工复产,并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足马力。

华力电机:实现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多条机械手臂正在有序作业当中。企业职工们规范佩戴口罩,在各自的生产岗位上各司其职、赶制订单,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记者从公司生产部了解到,复工复产期间,公司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并严格按照上级复工复产要求,做好消杀、人员进出管控工作,以保障公司的安全生产,公司还组织职工进行了相关的安全培训,并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各种生产物资调配正常。复工后,公司加班加点确保了两份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新建方舱医院的订单,重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未完成的生产订单。目前,公司复工率已经达到98%、产能已达到94%。

为保障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措施和防疫物资准备情况,重点关注返岗人员的交通、生产、就餐、住宿等细节,严格按照复工复产审批原则,确保厂区防疫物资、生产原料、安全设施准备充分,为企业有序复工创造稳定的生产环境。

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部副部长李根表示,经济开发区对复工复产企业逐一上门进行指导服务,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并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及时协调并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用工等问题,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已为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办理运输车辆省通行证150余张、市通行证280余张。

名骏房车:按下复工“快进键”

走进名骏房车生产车间,企业职工正为组装好的房车加装运载防护,准备发往青岛港出口澳大利亚。

名骏户外休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管蒋龙川介绍道:“这批车大概80台,现在我们一天争取发约10柜车,平时大约5柜车,实现了产量翻番。”

为早日完成这批订单,工人们争分夺秒保质保量赶进度。但几天前,名骏房车还在为工人们如何到岗的问题发愁。

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张利琴告诉记者:“得知企业的困难后,我们第一时间和街道、社区沟通,保证企业第一天返岗率达到90%。”

张利琴是经济开发区的一名挂包企业干部,为确保疫情防控状态下工人安全顺利到岗,她积极与市直部门、镇街协调,从运载人员车辆到防疫物资准备各个环节入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梗阻问题。经过努力很快达到复工条件,除少部分职工非必要到岗外,其余职工已全部到岗,生产顺利进行。

为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名骏房车详细制定了防控措施,建立职工佩戴口罩和日常测温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厂区定时消杀,并对进出车辆严格登记。据了解,一季度名骏房车接到房车订单超过1000万美元,订单量同比增长20%,为确保2022年一季度首战告捷,他们正奋力追赶。

驻企员:精准服务推动复工复产

连日来,各级各部门深化落实驻企员工作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精准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在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时间装货发车。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赶制出来的产品无法发往指定公司,驻企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上级对接,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保障企业订单能够顺利交付。

据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徐燕飞介绍,公司按照防疫要求,每天进行三次测温、三次消杀,在驻企员的帮助下有序开展复工。驻企员也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原料进入公司和货物发出方面。

在实施常态挂包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我市建立了“驻企员”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和部门的挂包干部担任120家挂包企业的“驻企员”,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在山东奥萨制药有限公司,同样身为驻企员的市卫生健康局的王波正在了解奥萨PCR实验室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奥萨PCR实验室主要承担我市核酸样本的检测任务,而实验室从设备审批到进厂,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

山东奥萨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告诉记者,目前已经验证完成,方舱实验室可以正常工作,也会给荣成新冠检测总量以很大提升。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切实履行驻企员工作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在企业复工、通勤、职工核酸检测、厂区消毒消杀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特别是针对奥萨PCR实验室新增的11台核酸检测设备,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帮助企业开展岗前培训,确保职工尽快掌握技能、熟练操作使用。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驻企员王波表示,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持之以恒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起好步、提好速。

近日,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威海嘉盛乳业有限公司开展“为免疫加分春季大聚惠”活动,通过直播荣成APP在线直播,为消费者介绍酸牛奶、常温奶、奶粉等24款嘉盛产品和饮奶知识。

市融媒体中心广播部主任毕艳春表示,在深化驻企员帮扶企业方面,市融媒体中心着力找准契合点,对于嘉盛乳业来说,拓展线上市场是新选择、新方向,而作为县级主流媒体,市融媒体中心有很好的网络平台、优秀的主持人,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就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增加销量的最佳方式。

复工复产以来,市融媒体中心驻企员与嘉盛乳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以媒体优势资源,扎实做好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融媒体中心还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计划每月至少做1至2次扶农助企直播带货,精准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盛迎喜表示,驻企员不仅起到督促复工企业严格按照指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内容进行逐项落实现场防控措施的作用,还能督导企业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强化规范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