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工作

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6:1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城西街道垛山姜家村“第一书记”高常健(左)与志愿者一起开展村内环境消杀工作。


▲港湾街道渔港社区第十网格员张爱丽在居民家中做信息登记。


疫情发生之时,一线“排头兵”从不缺席。正是这样一群人,做勇于担当的逆行者、做甘于奉献的服务者,始终奔忙于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勇气,用信心决战疫情,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冲锋在前

“第一书记”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彰显担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城西街道垛山姜家村第一书记高常健迅速进入状态,与街道及村干部一道,带头宣传引导,细致摸排人员,组织核酸采样,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高常健时刻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第一时间组建联防联控工作先锋队,对在村人员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精准到户,摸排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底子清、情况明。根据消杀及核酸检测需要,高常健组织人员盘点,列出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清单,及时采购消杀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他挨家挨户询问,为缺少防疫物资的群众提供物资供应。在困难群体家中,高常健还定期带领工作人员协助他们做好院落、室内消杀工作,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连日来,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成为高常健的日常。根据所在村居具体情况,高常健与村“两委”一起,在村内设置横幅,通过“村村响”及时播报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要求,呼吁村民自觉做好自我防护,提高防护能力,宣讲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知识。

在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里,高常健与网格员、志愿者一起,严把出入村检测点,冲锋在前。在“第一书记”高常健的带领下,垛山姜家村村民勠力同心,筑牢村庄防疫屏障。

无微不至

守护网格保平安

“又来拿药了?今天要给哪一家送去呀?”在港湾街道渔港社区药品供保点里,工作人员和张爱丽打着招呼。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港湾街道渔港社区第十网格员张爱丽做起了居民们的“代购”。

和其他网格员一样,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张爱丽全天无休,在抗疫一线连续忙碌多日。除了三次核酸采样工作外,每天早晨5时,张爱丽准时出门,承担起为居民送物资、宣传防疫知识、摸排核酸采样信息等各种工作,在疫情初期,一天工作时长最多达18小时。

张爱丽说:“疫情发生后的这些天,我的手机从不关机,一天下来要接上百个电话,虽然很累,但我觉得是应该的,更是值得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张爱丽认真做好每一步工作,不敢有半点马虎。“我们的每件工作都关乎群众利益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不能有半点懈怠。”张爱丽说道。

在张爱丽管辖的悦海苑小区里,有这么一位特殊的居民Emmanuel,这位来自坦桑尼亚的小伙儿,因语言不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些不知所措,张爱丽特地找到了一位外语教师志愿者与他沟通,把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传达给Emmanuel,并根据他的饮食习惯,为其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把特别关爱送到了外国友人身边。

疫情突如其来,关爱及时送达。在张爱丽的微信里,有转发给居民们的卫生防疫注意事项,有各个家庭发来的菜单、生活必需品清单和其他生活需求。“要同时考虑到每个家庭的生活需求,确保他们的居家生活不受影响,对于网格员来说工作压力很大。”张爱丽说道。有时,她和其他同事一天要跑十几趟,碰到有些居民隔离久了心情烦躁,她还会跟对方视频聊天,帮助他们调整心态。

守护好网格里每一位居民的安全,保障辖区内每一位居民的正常生活,对张爱丽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她常挂在嘴边的“服务群众,守护群众”坚定信念的注脚。

坚守岗位

舍己为“家”话奉献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人民医院紧急响应,快速行动,全院数百名核酸采样人员集结出发。该院两名“90后”护士,先后于凌晨跟随大部队外出采样,因着急不慎扭伤脚踝。为了不影响整体工作,两人没有吱声,更没有请假休息,忍着疼痛坚持站立工作数小时,直到圆满完成采样任务。

由于天太黑又着急跟上大部队,内分泌风湿病科伯滟秋在上台阶时脚底踩空,扭伤了脚踝,钻心的疼痛瞬间袭来,她蹲下身子摸了摸伤处,深吸一口气,又若无其事地快速起身登上大巴车。

到了采样点,伯滟秋全然不顾伤痛,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坚持完成几百名群众的采样任务后,伯滟秋才随车返回医院接受治疗。接诊医生掀开她的裤腿,发现脚踝已经肿成馒头般大小,连小腿都涨粗了一圈,心疼和感动之余,责怪伯滟秋应该早点回来治疗。她却忍着痛苦坚定地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任务,我如果离开岗位,上午的工作就没法完成,不能因个人原因影响集体工作,何况这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万幸的是,经过全面检查,伯滟秋的右脚为韧带扭伤,未伤及骨头,静养一段时间就能恢复。

和她情况一样的,还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李丹妮,她脚踝扭伤后仍坚持站立采样8个小时。目前还在休养中的她,心中仍然记挂着科室工作,打电话给护士长说:“科里这么忙,我现在什么也帮不上,心里很着急,希望尽快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

轻伤不下火线,在疫情面前,坚守岗位、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为群众筑牢了坚实的“生命防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