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工作

携手逆行,一线夫妻同心战“疫”

时间:2022年03月26日 08:00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田颖(左二)“上阵”前与丈夫道别。


▲林苏杭帮孩子整理网课资料。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无数“逆行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一线人员中,有不少“抗疫夫妻”,他们暂别家的温情,在不同的岗位上演绎着同样的坚守。

因为同心,所以理解;守护大家,才能保护小家。抗疫伉俪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着“别样的浪漫”。

医护搭档

我来采样你来测

【时间】3月20日。

【地点】市中医院。

【暖心故事】虽然在同一家医院工作,但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李佳程、王晴晴夫妻二人有十余天没有见面了。一方面担心着对方的安全,另一方面却怕打电话会影响对方工作,只能抽空微信问候对方,提醒做好安全防护,互相鼓励加油。

丈夫李佳程是市中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也是医院核酸采样队的一员,作为核酸采样队的“老兵”,他经验丰富,担任队长职务,时时事事冲在前面,勇担当、敢作为,连续9次带领队员开展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从层层沟通到人员集结、从物资分发到后勤保障,李佳程都认真负责、事无巨细,叮嘱队员做好防护,确保任务高效完成,而自己总是在安顿好大家之后才最后一个坐下休息、吃饭。

“最危险的地方我去,最辛苦的活我干!”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疑似密接隔离人员的风险程度较高,李佳程每次都冲在入户走访队伍前面,将这些重活累活抗在肩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李佳程挨家挨户地爬上爬下,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妻子王晴晴是医院检验科的检验师,几天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核酸样本数量陡增,给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检验师们在封闭的空间内,穿着笨重的三级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就是6个小时。

王晴晴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检测操作,只一会儿工夫,胳膊就会酸,护目镜也被雾气打湿,但她仍旧精神高度集中,一遍又遍重复复杂又单调的操作,一个流程完成后已近虚脱。即使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王晴晴也没有丝毫怨言,不分昼夜地和同事们坚守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以精准的数据为把脉疫情防控形势提供依据。

两人的孩子今年刚满两岁,每每通过视频看到可爱的孩子,夫妻二人的心中充满愧疚,但工作的责任让他们将坚守使命放在首位。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夫妻就双双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驰援申请,2021年底,又同时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爱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饱含着聚少离多的坚守、长久不渝的支持。“一份标本,我来采,你来做,这不是最浪漫的事吗?”李佳程笑着说道。

双警家庭

异地坚守 同样默契

【时间】3月15日晨。

【地点】崖头街道黎明小区。

【暖心故事】随着核酸检测点的工作接近尾声,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的执勤民警马伯乐安下了心。但她依然没有放松,在采样点来回穿梭,帮助老人打开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接到全部到位待命的指令,家住威海的荣安派出所女警马伯乐二话没说,匆匆回家拿了日用品火速赶回所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多周没有回家。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电话随访的不眠之夜,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嗓子哑了,腿抽筋了,浑身冻得麻木了,都没有影响她工作的节奏、坚守的激情。她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代表,关键时刻就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耐心负责的态度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警也有自己的小家。马伯乐的丈夫是环翠区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家里年近70岁的父母在照顾9岁和5岁的两个孩子。每当马伯乐抽空和孩子们视频时,孩子们总是问“爸爸妈妈,你们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呀!你们不回来,姥爷都不会给我们检查作业呢!”

每当这时,马伯乐心里都十分内疚,但她说:“没有‘大家’的平安哪有‘小家’的安宁,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等疫情散去,再加倍补偿陪伴家人!”

医院、公交两阵地

防疫复工 各显身手

【时间】3月21日5时。

【地点】公交车驾驶员林苏杭家中。

【暖心故事】清晨5时,林苏杭家里的灯看亮了。今天,他要参与到公交复工专线的运输任务中,一大早便起床准备。一同起床的还有在市中医院护理部工作的爱人田颖。已经连续一个多周待在医院里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昨晚刚回家,今天又要返岗,而她今天乘坐的正好是丈夫驾驶的专线车。

此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荣成公交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接连开通“医护专线”“复工专线”等公交线路,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许多驾驶员主动报名参与运输任务,林苏杭就是其中一员。

“一会儿见。”收拾完毕,道别家人,林苏杭先行出发了。连日来,妻子每天都坚守在医院的岗位上连轴转,林苏杭承担起了照顾孩子上网课和家务活。对他来说,爱人冲在一线,是最辛苦的,不能让她有任何后顾之忧。

来到停车场,林苏杭按照要求完成体温检测,开始认真对公交车进行消毒通风,保证车辆干净卫生。车行驶在路上,林苏杭驾驶得格外认真,因为他知道前方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在等着他。

早上7时,公交车到达啤酒厂东站点,田颖已在公交站点排队等候。“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见到爱人,林苏杭依旧不忘自己公交车驾驶员的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地检查健康码,也不忘自己身为丈夫的温情,叮嘱道:“去了医院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就这样,夫妻二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对“抗疫夫妻兵”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新冠疫情奉献小家庭的力量。

看着爱人下了车,快步向医院走去,林苏杭手中的方向盘握得更加坚定,因为他知道,有着许许多多像田颖一样的医护人员无私坚守,有着成千上万各行各业的人们的共同努力,疫情终将被战胜,生活也终将回归平常。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