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疫情防控专题>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 住建人在行动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0:3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疫情防控以来,市住建系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倾情服务保障民生,主动作为助力复工复产。

民生保障不停息

【时间】3月24日。

【地点】崖头街道三环西区。

【暖心故事】清晨6时,崖头街道三环西区物业工作人员董远和同事背上药桶、拿上喷壶,对小区公共环境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楼梯扶手、门禁按键……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市民吴女士说:“咱们的物业消毒消杀做得特别到位,我们很放心。”

环境卫生是社区疫情防控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住建部门压实物业公司疫情防控责任,督导物业企业精准落实小区公众场所消毒消杀工作流程要求,科学配比消毒液剂量、浓度,安排专门人员对电梯、健身器材、地下停车场等公共部位加大消杀频次,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广大业主朋友们,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出门戴口罩,常洗手常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崖头街道三环西区居民时常听到这样的广播,这是小区物业为居民录制的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及注意事项。

红色物业,情暖万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引导力、带动力,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条幅、扬声器循环播放、业主微信群等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彰显了“红色物业”品牌效应,筑起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守住了小区居民的“安全门”“健康门”。

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3月24日。

【地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暖心故事】“你这个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对,在复工前没有全面消杀程序,人员就餐也不符合要求,这个方案一定不要套模板,得根据咱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工中心建材检测科科长于明治不厌其烦地指导着他所挂包的企业。解答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种问题,这是他最近的工作常态。“还有,你之前反映说材料运输困难,我们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一旦有什么新进展,我第一时间通知你。”于明治补充道。

疫情防控不松弦,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连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准施策,打出组合拳,“线下”“线上”齐发力,为建筑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驻企员,通对有复工复产意向的企业和项目,落实专人与企业对接,一对一挂包帮扶,摸排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因素,为企业解释政策,尽快帮助企业完成复工复产条件审核、企业上岗人员管控备案等审批手续,最大程度给予企业支持,让企业少走弯路,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物料紧缺等问题。

市建工中心副主任唐国平介绍,随着用工需求增加,住建部门对近期需来我市务工的人员进行提前梳理统计并向指挥部报备,督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隔离观察、轨迹筛查、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正常生产后,将督导企业落实好每天测体温、戴口罩施工、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分散就餐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大建筑物资保障力度,积极沟通对接,保障建材正常运输。

除了“线下”有驻企员“坐镇”,“线上”更有远程监控平台助力。

近日,市建工中心环保科科长刘彬波在利用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对工地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处工地裸露土地未全部覆盖,以及个别工人未佩戴口罩等问题。刘彬波立即与施工企业取得联系,将相关情况和要求告知现场负责人,并通过监控对企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全程在线监督。

通过工地视频监控系统调度,企业仅用不到半天即完成整改。刘彬波还远程对整改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并加大对该工地线上临检的频次,确保整改成效。

此项举措是住建系统在既有的工地“扬尘噪音”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推行的新做法。因疫情工地停工,住建部门将其用于线上工地防疫巡查,既减少了实地检查人员聚集、接触的频次,还能有效缓解工地防疫巡查人手不足、不能实时了解工地情况等问题,大幅提升了监管和调度效率。目前,通过该系统共发现问题10余处,均已整改到位。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复工建筑企业12家,驻企员指导复工企业16家,完成2家商砼企业复工审核,全市在建工程复工4项。我市商砼企业储备生产材料充足,可满足约一个月的供应需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晓芳表示,住建部门将持续发挥好职能作用,下沉力量、跟踪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用工等问题,让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为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扩能添足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