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0:58 来源:荣成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2012年,荣成市政府印发了《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荣政发〔2012〕22号),在风险防范和重特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但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原预案逐渐暴露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风险防控管理责任模糊、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机制权威性不够等问题。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原预案已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二、制定目的

通过修订《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三、制定依据和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应急局组织编修了《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按程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四、主要举措

《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分九个章节。第一章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规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四类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以及响应分级等内容。第二章是应急预案体系,明确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包括政府及其部门、基层组织和单位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应急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第三章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市级层面的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机制)、工作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和专家组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属地管理责任。第四章是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内容,着力细化工作步骤和措施。第五章是准备支持,强化人力、财力、物资装备和科技支撑。第六章是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审批与衔接、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等内容进行规范。第七章是责任与奖惩,规定了给予表彰或奖励、处分及追究刑事责任的有关情形。第八章是附则,强化各部门的预案编制修订工作,规定生效时间等内容。第九章是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目录,明确了我市市级专项预案的牵头部门。

原文地址: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荣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