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速递

【市场监管】荣成市民政局强化信用监管 大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6:36 来源: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 浏览次数:

根据《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54号)及《关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威发改发〔2022〕221号)的有关要求,荣成市民政局牵头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从业行为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承诺,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信用监管和社会监督作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荣成市民政局指导监督我市52家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诚信承诺和自律公约制度,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强化自律意识、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向社会承诺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等。

二是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运行。荣成市民政局作为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管单位之一,督导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内部民主协商制度,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与退会,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

三是强化行业协会商会诚信结果运用。荣成市民政局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建立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全市395家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扎实推进社会组织领域信用管理。依法对3家信用良好的行业协会商会,采取优先承接政府授权和委托事项、优先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等激励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