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速递

【市场监管】荣成市民政局打造“信用+养老服务”的创新模式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6:37 来源: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 浏览次数:

从2020年底开始,荣成市民政局率先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推行养老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业的全范围、全链条信用管理,打造“信用+养老服务”的创新模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刚性推进。在夯实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性依托荣成市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完善全市养老行业信用信息采集,实现信用大数据共享、信用信息功能转换的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养老体系信用信息资源库。目前,全市建成39家养老机构,其中8家敬老院,31家社会养老机构,9家机构位于城区及周边,30家机构位于村镇,养老床位13016张,护理型床位6947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1.46%,养老机构入住率44%,占全市老年人口的2.4%,其中,五保老人1118人。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8处、农村幸福院218处、暖心食堂512处,探索发展社区嵌入式机构,目前,已在三环、德平社区建成2处社区嵌入式机构,培育了万福苑、盛泉、小螺号等多个本土社区养老连锁品牌。并通过大数据应用,形成了相应的诚信评价报告,实现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管理的全覆盖。

二是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落实信用推进。荣成市在“信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探索实施的过程中,也在逐步强化落实“信用特惠养老”服务,从生活照料、老年活动、健康管理等角度入手,多渠道整合资源,为全市信用等级高、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老年人提供“信用激励减免”服务。从而引导更多老年人讲诚信,让守信的人得到真正的实惠,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落实相关奖补政策,发挥机构和养老团队优势实现服务延伸,引导养老机构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已有万福苑老年公寓、盛泉老年公寓等28家养老机构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聚焦高龄、独居老年群体“一餐热饭”问题,自2019年开始探索发展“农村暖心食堂”,创新建立了以“信用+志愿”、“一村一策”、“六维管理”三种模式为一体的暖心食堂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512处暖心食堂,覆盖全市66%的村居,每天参与志愿者4000多人,为1.52万名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免费提供午餐,不断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下一步,市民政局从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邻里互助养老及社区康养服务入手,打造信用管理由诚信评价、服务质量信用评定扩展到信用评级、履约评估等,并应用到更多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