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荣成市预决算公开平台(政府平台)>财政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措施

关于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0:36 来源: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各镇街:

为切实帮助脱贫群众妥善解决冬季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安全温暖过冬,根据威海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保障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是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关怀,增强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期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前冬(2022年12月—2023年1月)暖,后冬(2023年2月)冷,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阶段性低温过程可能发生在2023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各镇街要充分认清保障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重要性,把确保脱贫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脱贫群众实现安全温暖过冬。

二、坚持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政策

各镇街要坚持从脱贫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作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摸清脱贫群众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一是要做好政策落实工作,查看“三保障”、饮水安全、兜底保障、养老、残疾人帮扶、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无返贫致贫风险。二是要做好住房取暖帮扶工作,对存在住房安全隐患、房屋保暖性不强、缺乏取暖物资等问题的,及时采取修缮加固房屋、落实取暖设备、发放取暖补贴等措施予以解决。三是要做好部分群体补贴发放工作,市局将拨付部分市级领办扶贫项目收益,对脱贫人口、监测帮扶户中低收入群体和突发严重困难群体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各镇街也可结合实际,协调各村使用扶贫产业项目收益购买御寒物资,保障脱贫群众冬季取暖需求。同时,要建立过冬取暖补贴明细台账,加强资金物资管理,规范操作程序,公开发放标准和范围,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脱贫群众身上,每一件物品都送到脱贫户家中。

三、坚持以人为本落实防范措施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要关注脱贫群众采暖措施,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脱贫群众防范意识。同时做好脱贫群众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脱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各镇街抓紧时间汇总辖区内脱贫人口(监测帮扶户)中低收入和突发严重困难群体名单(附件1),于12月8日下班前报至社会事业科。《安全温暖过冬帮扶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请于1月18日前报送。


附件1:低收入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统计表.xlsx


附件2:2022年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帮扶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荣成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2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