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获得信贷】荣成农商银行为打造渔业经济升级版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1:33 来源: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近海渔业资源趋向匮乏,使众多小马力渔船经营业户面临发展瓶颈问题。带着如何在重振捕捞业当中充分发挥金融作用的课题,荣成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市经信局、发改局、海洋与渔业局等职能部门,就快速响应各级决策、加强信息互通合作、精简信贷审批流程、创新整合信贷产品等深入探讨,在对龙头捕捞企业、建造远洋渔船业主联合进行上门走访后,实施两个调整、两个放开。

两个调整,即完善远洋渔船抵押贷款还款模式,实施分期偿还本金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对于初创型客户,由造船企业先期提供保证,渔船建成后追加抵押,从而破除瓶颈问题帮助客户实现由近海驶向深蓝的梦想。

两个放开,即公司类贷款500万元以上新增业务、个人贷款500万元以上营销业务交给支行,多点发力带动“鲁荣渔”竞相扬帆远航,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元,支持建造远洋渔船200余艘、运输补给船10余艘、回运仓储基地5个。该行着力扶持起到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建造远洋鱿钓船、金枪钓,挺进深蓝开辟作业渔场,助力靖海集团兴建辐射东北亚海上经贸的国家级沙窝岛远洋基地。

今年以来,养殖企业尤其是海带养殖企业因赤潮破坏遇到困难,该行以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部分养殖户挺过难关,并考虑长远发展,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积极支持寻山集团、好当家集团、泓泰渔业等龙头企业推进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为特色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传统养殖业向绿色生态养殖、现代海洋农业转轨,并借此展开绿色金融“碳”索,以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为质押,全国首笔发放“海洋碳汇贷”2000万元,该产品被评为“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荣成素有“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之称,境内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众多,为推动部分企业向生产中高端产品和终端产品“两端”提升,加快品牌创建推广,紧密融合海洋一、三产业共同发展,该行向重点加工园区派驻客户经理,通过支持重点园区、骨干企业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加工业提质增效。近年来,累计发放贷款2.9亿元,支持蓝润水产公司加大投入研发生产金枪鱼系列食品、保健品,在国际国内打响公司与产品双品牌;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支持宏业集团开发7大序列100余款产品,荣获“中华传统好品”认证。还以科技成果转化贷、信财银保贷等新的贷款品种和合作平台,帮助众多海洋食品加工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送去政策利好。

近年来,荣成水产品精加工出口企业虽受疫情影响,但在国际市场上表现活跃。为帮助外贸加工企业抢占国际市场,该行实施全覆盖走访,对于与日本客商建立起稳定业务关系的鲁洋水产食品公司,不仅提供周到迅捷的外汇结算服务,还以435万美元贸易融资为企业解了订单量剧增的燃眉之急,年内鱼排加工有望突破4000万吨大关。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贸易融资106笔、3839万美元。还在全省中资金融机构当中首家开办韩元信用证开证业务,近期又为多家外贸企业发放利率优惠的“鲁贸贷”,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为发挥好三产对于整个涉海产业链的“传送带”和“调适器”作用,该行对于疫情期间周转货物积压、经营成本增加的冷链物流企业实施重点扶持,累计向拥有20万吨大型冷库及监管仓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鑫汇水产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既稳定了市场供货与水产品价格,也间接促进了一、二产业生产。对于众多的散小冷藏经营实体,推广“利率优惠、限时办结”的房抵快贷,保证冷藏行业在环保整治、疫情冲击下依然稳定经营。该行还对保障海上运输的船舶修造业做重点支持,鑫发集团两处30万吨干船坞10个月已维修船只155艘。

海洋是丰富的宝藏,为引导沿海乡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文化产业,该行推出乡村旅游贷,帮助以东楮岛村为代表的沿海乡村,发展以村集体为中枢、以散小户为辐射的民宿旅游项目。“最美渔村”东楮岛村民杨华在该行贷款的支持下,将海草房修葺一新做起渔家乐,客人来了都抢着住,七八九3个月就赚了五六万元,村里的老街、乡村记忆馆等地方,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因海而生、向海而强,在全市海洋经济向深蓝挺进的新征程上,荣成农商银行将全面加快银企联手共谋发展的脚步,全面提升服务蓝海乃至全局的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