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部门动态

53个“金牌调解室”建在家门口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6:41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姚老您帮我们跑前跑后,解决了困扰这楼里大半年的烦恼,真是太感谢您了!”近日,崖头街道青阳西区的居民张女士激动地握着社区老党员姚洪旅的手说道。

原来,张女士在分摊楼顶维修费用时和邻居产生了矛盾并不断激化。几次调解未果后,社区便找到“常春藤”老干部调解工作室来“讲和”。通过挨家挨户听取建议和苦口婆心的沟通协调,姚洪旅等老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终于使业主们摒弃前嫌接受了调解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市以“四平四说”调解品牌为统领,大力培育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调解能手“大能量”。像“常春藤”老干部调解工作室这样的个人品牌调解室,我市已经建成53家。

“老村长金牌调解室”的名气也不小。崖头街道台上社区由6个村居组成,社区邀请部分原村“两委”干部加入“老村长金牌调解室”。有了矛盾纠纷,“老村长”们先拿解决方案,再分头做工作。

“老村长们有威信,村民听得进劝,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台上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村长金牌调解室”成立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200多件。此外,“老村长金牌调解室”还发展了一批楼长、楼道长、热心居民,对小纠纷随时发现随时“说和”。

今年以来,我市对已建品牌调解室优中选优,鼓励人民调解能手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室,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委会,在22个镇(街道)、30个村(社区)建成53家“金牌调解室”,其中包括12个社区品牌调解室。除了创建调解品牌,我市还建立“信用+调解”工作模式,成立“荣成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30人的专业化团队,与23个行专调委会、22个镇(街道)调委会对接联动,并逐步实现与社区信用调解站(室)联动,促进乡村有效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我市还深入推进市、镇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建立“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多元化解机制,在市级层面升级打造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镇级层面统筹整合派出所、信访办、司法所、人社、妇联等部门,在原有镇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完善平台功能、细化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22个镇(街道)“一站式”调解中心全覆盖。接下来,市司法局将推动“一站式”办理向纵深发展,形成“市、镇、村”三级“一站式”化解矩阵,真正实现矛盾萌芽时化解、“一站式”调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