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5:34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2月2日,荣成市召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就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1.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的部署,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导向,拓展延伸办事链条,创新推出了流动政务服务驿站、深化政银合作、建设无证明办事大厅等优化政务服务举措,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优化审批服务创新突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审批事项平均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1391项缩减至763项,现场勘验平均时限由8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开办1个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可9个工作日办结。

2.政务服务驿站,便民利民新通道。今年以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办事群体集中度较高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商超、社区等合作,建立了6支共55人的服务团队,延伸服务链条,通过以下方式,实现政务服务窗口前移。现场办理。属于即办事项且能够现场办理的,工作人员应根据办事情形、审查要点进行收件受理,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一审核准、当场办结;申请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齐补正的内容,并耐心做好企业群众的咨询解答工作。帮办代办。属于限时办结事项或不能够现场办理的,企业群众可委托工作人员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现场不能提交申请材料的可通过EMS双向免费邮寄服务提交材料,对有特殊需求的可提供预约、“一对一”、“上门”等服务。截至目前,政务服务驿站共为200多家企业提供现场服务,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海域使用权预审、食品生产等业务,赢得了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3.开启政银合作,群众办事“就近能办”。今年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农村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审批部门服务事项多、涉及面广、制度机制健全及农村商业银行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服务优质的优势,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政务+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打造“一镇双中心、两员相融合”服务模式,通过以下模式,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多渠受理。政银合作网点工作人员通过预约上门、窗口受理、网上申报等方式,按照首问负责制要求,受理政银合作服务事项,将收取的材料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送达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限时办结。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业务办理的人员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按时办结相关事项,将出具的纸质证照、批文等办理结果,通过网络、政务快递等形式送达政银合作网点或申请人。跟踪评价。政银合作网点收回纸质证照、批文后,要及时送达申请人,并主动邀请申请人对本次办事全流程进行评价,广泛征集企业群众对政银合作模式、内容、事项的意见及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能力。目前,已在营业部、成山、石岛、斥山、人和、俚岛、城西、港西共8处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开展政银合作,可办理50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农金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帮办代办服务600多人次,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

4.无证明办事大厅,“无证利民”常态化。今年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威海市率先推行 “无证明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大力清理事项证明。全面梳理排查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一律取消,编制了《荣成市证明事项保留清单》《荣成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明确需要提交证明材料的事项277项,实施告知承诺的事项299项,按照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内部提取等方式分类推进,将80%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无证明大厅”建设,最终选取138个事项,清理、压减相关证明材料253项。构建信用审批体系。将无证明办事大厅建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制定下发了《荣成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定》。结合“政务信用评级”,采取线上核查、内部核查、协助核查和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核查,对于信用等级达到AAA级别的,实行信用结果加法运用,可以免于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等级低的(A类级别以下),实行信用结果减法运用,不适用于告知承诺适用范围,强化风险防控,有效降低审批风险。完善审管联动机制。在梳理的告知承诺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明确核查方式,253项证明事项可免于协查,93项证明事项可实现线上核查,14项证明事项可线下核查,86项证明事项可通过内部核查,同时编制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部门协查清单》,建立部门间协查机制,43项证明事项实现了部门协查,免去了群众的跑腿麻烦。


提问一:请问荣成设置了哪几处政务服务驿站?企业群众可以申请办理哪些业务?

目前,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在经济开发区、九龙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博隆金街夜市、西霞口集团、马大哈营养餐饮有限公司等6处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商超等设置了政务服务驿站,通过集中办公、驻点指导、帮办代办、远程共享等方式,可办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海域使用审核、食品生产许可等30多项服务事项。


提问二:请问政银合作一步的建设和运行有什么新的思路?

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深化与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深入开展政银服务,积极引导更多企业群众通过合作服务网点查询、办理业务。

一是扩大覆盖面。结合产业布局、商贸聚集、人口分布等因素,合理设置政银合作网点,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以办理民生服务事项为主的基础上,将农村商业银行网点打造成以办理经济领域服务事项为主的“政务服务新中心”。

二是拓展合作范围。探索“政务服务+金融”“政务服务+部门”“政务服务向村居延伸”,拓展荣成市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办事圈。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实现“两员融合”,将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企业“服务专员”与农村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融合、将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员与农金通代办员相融合,共同开展上门走访和帮办代办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