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劳动力市场监管】荣成市集中开展欠薪专项整治 确保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1:43 来源:荣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为做好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自11月份以来,荣成市全力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一是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人社、住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 充分利用工地小喇叭、发放宣传纸、张贴宣传看板、媒体访谈等方式,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工地、送法进码头”等系列宣传活动,向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体渔船等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向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的负责人和项目经理、劳资员逐人发放《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手册》和《根治欠薪政策“一本通”》,向企业劳资人员、渔船船东和个体工商户等发放劳动用工规范管理须知。通过政策宣讲培训, 全面提升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水平,知晓违法违规的不良后果, 督促其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消除欠薪风险隐患。

二是持续畅通投诉渠道落实首问负责。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在工程建设项目工地醒目位置和农民工的安全帽上张贴维权牌等方式公开欠薪举报投诉热线、维权二维码、维权提醒等信息, 最大程度方便广大农民工维权。人社、行业主管部门全面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做到首问负责制,规范工作程序,明确第一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确保农民工举报投诉有人接、有人办、有人回复,努力争取将欠薪线索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三是持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专项行动以来,荣成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根治欠薪专项工作小组牵头部门作用,全力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镇街集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通过对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对预警信息进行集中研判,及早消除隐患;对国家平台、政务热线、信访及其他渠道的线索情况汇总分析,对欠薪问题多发的用人单位,纳入重点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处置;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赴存在隐患的项目工地实地督导检查,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项目,立即启动约谈机制,督促整改。同时,充分发挥劳动监察与劳动仲裁统一接访的优势, 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实行一窗受理、联动解决,对经查确属欠薪的, 由劳动监察部门依法查处, 对存在争议的,由劳动仲裁及时裁决, 对涉及人数多、案情复杂的, 开通“绿色通道”, 由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联合处置,快速办结,确保欠薪问题在短时间内化解,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