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2-08145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加强公路预防性养护力度)的答复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3:55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房志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路预防性养护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我市国省道的建设养护工作由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多措并举,全面落实落细“建养并重,更加突出养护”的发展理念,遵循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养护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的“五化”发展方向,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养护管理整体提升。一是设立普通国省道预防养护专项资金,每年实施预防养护不低于总里程的5%;构建预防养护技术标准体系,明确路、桥预防养护界定,提供预防养护技术指引;加大预防养护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提升预防养护实施效果。二是计划开展普通国省道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2022年全面消除存量国道次差路,优良路率达到95%以上;以技术状况检测数据、道路衰变规律、养护效果预测为依据,分上下行、分车道制定养护方案,提升养护工程方案精细化水平。三是常态化开展公路路况检测,重点对路面坑槽、裂缝、抗滑以及汛后、雪后路面受损等反复性病害进行检测,及时修定建立路面、桥涵预防性养护计划和实施方案,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对公路病害进行综合整治。同时,要加强新技术、新材料等学习转化应用,梳理行业标准,总结提炼先进的养护管理经验,引进专业化养护人才,推进荣成公路养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市县级公路的建设养护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本着科学合理、经济实用的原则,结合道路实际状况,先后在多处路段实施沥青封层等预防性养护工程,在极大节约资金投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效益、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同时,更加注重道路的日常养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正规、专业的养护公司开展日常管养、小修维护等工作,养护质量不断提升。重建设,更重预防,实现各类道路病害早发现、早处置,保障县级公路安全畅通。

按照“乡村路镇街管养”的原则,我市乡、村级公路由属地镇街管辖。市交通运输局在坚持不懈督导各镇街对辖区农村公路做好常态化管养的基础上,又探索实施部分乡村道路辅助小修工程,主要针对各镇街实施有难度的、技术水平难以处理的公路病害,由交通部门统一组织资质、实力俱佳的施工队伍开展维修作业,提升乡村公路通行质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参照县道专业化养护的成功经验,指导和引导各镇街道路管护部门不断增大公司化、专业化养护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从管护体制机制等方面为全市农村公路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荣成市交通运输局

                                                                                                                                                                        威海市荣成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22年5月11日

(联系人:田杨,张鹏,联系电话:13336317237,1356311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