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2-08140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的答复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3:38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宁晓楠、姜蓬勃、孙战胜、孔庆翠、王海燕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办防止耕地“非粮化”意见,大力推广村级规模种粮新模式,把群众不愿种、不能种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在解决土地撂荒、稳定粮食面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夏粮播种面积达到26.9万亩,同比增加4.8万亩,为全年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狠抓撂荒地整治。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工作,对全市撂荒地情况进行重新摸排,共统计撂荒地5893亩,全部建立台账,逐村逐地块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并组织镇街对撂荒地位置进行标注,形成全市一张图。坚持撂荒地整治与春播同步启动、同步结束,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二、坚持奖惩并举。将撂荒地整治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照坐标逐镇逐村、逐个地块核查,检查结果在全市排名通报、考核打分,春播结束后对发现镇域内出现2块10亩以上或单块20亩以上撂荒耕地的镇街,实行一票否决,并对镇街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强化政策扶持,对撂荒地整治到位的镇街给予一定奖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效,实现动态清零。

三、发展规模种粮。坚持粮食安全主线,在符合中央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探索适度种植产量稳定、效益较高的粮油作物,特别是伟德山周边镇街,对不适合种植小麦、玉米的地块,建立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分类探索种植花生、甘薯、高粱、大豆等作物,找准最佳种植作物,实现亩收益最大化。同时,加大高标准农田、粮食烘干仓储等基础设施配套,将丘陵薄地变成稳产“良田”,全链条保障粮食稳产增收,把规模种粮发展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5日

(联系人:王波,联系方式:756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