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2-08129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号建议(解决赤潮影响海带养殖问题)的答复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1:11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姚晓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赤潮影响海带养殖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团对养殖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自2021年12月起,我市海带出现大面积受灾现象,受影响在全国海带养殖史上也是首次。灾情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措施进行补救,并针对海带受灾暴露出的短板、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一、立即上报灾情,争取政策补助。灾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向威海市及省厅报告了相关情况,威海市海洋发展及财政部门书面向上报告了受灾情况,我市相关领导也先后两次带队到省厅向王厅长进行了专题汇报。各级领导对灾情高度关注,乃翔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威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分别批示部署,为我们应对处置灾情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鉴于灾情损失巨大,养殖企业难以承受,为保障产业发展,前期我们也通过各级向上申请了救灾资金,充分反映我们的困难,争取国家层面给予专项救灾资金,帮助行业尽快恢复生产。

二、对海带养殖企业给予技术指导。主动向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专家团队寻求技术服务,第一时间将国家藻类体系制作的《荣成地区海带灾后藻类恢复生产和受灾海带综合利用技术指南》发送给各养殖单位及相关镇街,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各主要养殖公司积极进行了海带补种,野生海带生长情况正常。同时,拓展除海带以外的养殖品种,组织养殖企业在线收看学习《龙须菜栽培技术与良种应用》直播培训,进行马尾藻、耐低温龙须菜品种试养;维护下游鲍鱼产业,2月份,组织相关人员赴福建连江协商鲍鱼“南鲍北养”相关事宜,打消南方鲍鱼养殖户夏季“南鲍北养”的顾虑,保护下游的鲍鱼产业。

三、建设海带种质资源库。针对本次海带灾情导致种海带数量减少,可能造成海带技术断代的问题,整合我市及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资源,建设全国首家政府主办的公益性海带种质资源库。拟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不同海带品种,保存海带种质资源,分离海带配子体无性繁殖系(即克隆),建立海带“种子银行”,保护荣成海带种质资源的多样性、稳定性,解决海带苗种繁育过程无成熟种海带可用、养殖品种断代等问题。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使用。

四、推进海带养殖互助保险。2月份以来,我市积极与省渔业互保协会对接,完善海水养殖保险,扩大海带养殖保险范围,在风灾险的基础上,增加养殖保险。目前,省互保协会已制定海带养殖互助保险条款初稿,我们将加快对保险条款的意见征集和内容完善,争取尽快落地实施。

五、实行海洋监测资源信息共享。针对我市海水水质监测力量分散,数据缺乏连续性、系统性的问题,整合市海洋监测中心、哈理工威海学院,市重点渔业企业参与,在全市沿海设置8个水质监测点,每月至少进行1次水质监测,并实行数据资源共享,建立全市海水水质“数据库”,确保水质数据的连续性,为健康养殖、科学养殖奠定数据支撑。

                   

                                                                                                                                                                                              荣成市海洋发展局

                                                                                                                                                                                                2022年5月27日    


联系人:王毓江,联系电话:758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