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2-08136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号建议(发展“地摊经济”)的答复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1:44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原淑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地摊经济”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为响应上级关于发展“地摊经济”的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优化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管理与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十条措施鲁》(鲁政办字[2020]77号),在市区合理设置3处早夜市、5处便民摊点,共可容纳摊位600余个,确定了经营位置、经营范围、开闭时间和管理规定,为市民和商贩搭建购销品台,发展“地摊经济”,并聘请第三方市场管理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对我市城市空间、市民需求等因素进行实地考察和综合研究,整合空置区域,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地摊经济”,满足市民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扩大现有早夜市范围、增设几处早夜市。在现有3个早夜市的基础上,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盲道、不扰民、不污染环境卫生的前提下扩大范围,延伸摆摊路段。与此同时,在季节性瓜果蔬菜大量上市之际,将合理、灵活的规划早夜市和便民摊点的闲置区域,为农民的土特产销售提供免费的经营摊位。二是设置“口袋市场”便民摊点。按照“不影响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的原则,充分利用公共空地、口袋公园和背街小巷,综合评估设置临时“口袋市场”,作为时令蔬果摊点,划好标识线,明确经营时段。三是允许符合要求的大型商超临时占道促销。各大型商超经审批同意后,可利用门前的停车场等闲置区域,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进行促销、品牌宣传等活动,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卫生清理工作。四是加强日常巡查管理。以广场、夜市集中道路、人员聚集处为重点区域,以劝导说服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对于经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商户予以查处,有力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消费体验环境。



                                                                                                                                                                                    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5月12日


联系人:刘彬,联系电话:758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