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3710820043637579/2022-08135
    • 发布单位:荣成市人大办
    • 内容分类: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 成文日期:2022-12-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对荣成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支持发展本土工业企业)的答复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1:40 来源:荣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类别标记:A

车明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本土工业企业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工业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工业经济发展的态势日趋向好,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发展。

一是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深入贯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引导本土企业骨干扩张。从2022年起,威海市拟用三年时间,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总部经济、分部回归等多种方式,实现资源整合有效利用,迅速提升企业规模。强化企业成长激励,对实现冲击百亿新目标的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资金奖励。我市有2家企业入选威海市冲击百亿企业名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已经出台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意见》(荣工信〔2020〕46号),结合目前正在推动的“荣成市智能制造三年提升活动”,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对本土企业支持,助力企业膨胀扩张、发展壮大。

二是抓好企业梯次培育。完善“小升规”培育企业发展梯队,建立单项冠军国家级、省级梯次培育库,实施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并把“小升规”培育工作纳入了对区镇街工业经济发展的考核。2022年,我市将重点抓好35家“准四上”工业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瞪羚企业、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培育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企业技改升级。加快实施智能改造和工业设计两项工程。打造浦林成山、华力电机省级智能化工厂,歌尔微电子省级数字化车间;建立国家、省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梯次培育清单,年内打造凯丽纸业、众泰防爆电机等4家工业设计应用标杆企业,推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四是做好政策扶持,促进本土企业发展。一方面,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我市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围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扶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开展技术攻关、用工用人需求、优化审批办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五是促进行业内融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行业发展。借助外出培训、组团参展等活动,拉近行业企业间的感情和距离,引导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作为发起单位,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窗口申请成立企业联合会或协会,实现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同时也将通过党建指导与业务监管,指导行业发展。待行业协会登记成立后,市民政局作为管理机关,将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做好相关监管工作。


                                                                                                                                                                                  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荣成市民政局 

                                                                                                                                                                                        2022年5月12日              

联系人:工信局潘晓鹏,民政局连慧敏;联系电话:7565189,758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