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政府新闻发布

荣成市召开卫生健康学科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0:45 来源:荣成市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28日,荣成市召开卫生健康学科建设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就卫生健康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立足自身学科建设,通过创建县域医疗中心、学科整合、对外协作三管齐下,加快打造特色优势专科,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引领带动薄弱学科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威海市级以上重点专科14个,其中荣成市中医院推拿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荣成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荣成市中医院针灸科、儿科、心血管病科为山东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荣成市中医院脑病科、中医外科为山东省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荣成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石岛人民医院针灸科、眼科为威海市临床重点专科。

今后,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将按照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建设区域医学中心和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群,带动医疗服务区域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


提问一:荣成市医疗机构引进专家团队以及与名校名院合作情况是怎样的?

今年以来依托医共体建设,市级医院柔性引进35个省级及以上专家团队,来诊专家330余人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协助开展疑难手术400余例,有效缓解群众外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家门口看名医”成为新常态。

荣成市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展开深度合作,引进省立医院泌尿外科、普外科、心内科、关节外科专家团队,以及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姜小清团队、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千佛山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团队、青医附院血管外科团队、省影像研究所放射介入专家团队、毓璜顶医院口腔科专家团队等。

荣成市中医院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东直门医院、山大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等20余家国家级及省级大型医院合作,邀请重点专科的知名专家来院开展技术指导和坐诊服务,专家团队每周稳定保持在2个以上。

石岛人民医院柔性引进青医附院消化内科刘福国教授专家团队;烟台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张鹏专家团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刘澍专家团队;山东省立医院疼痛科王胜涛专家团队;山东省立医院骨科孙水教授专家团队;青岛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各个专家团队每月定期来院坐诊、手术并开展教学工作。

荣成市妇幼保健院引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科团队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山东省中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结成专科联盟成立岐黄学者连方教授工作站。


提问二:荣成市智慧医疗开展情况如何?

荣成市开启了以市人民医院为中心的全市慢性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荣成市4处市级医院、26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接入远程会诊系统,实现远程会诊全覆盖。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已经与省立医院专线对接,与北京、上海等知名三甲医院通过专用平台联络,能够为就诊患者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会诊。2022年已为20余名患者完成了与省立医院等上级医院的远程会诊。

荣成市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一体化阅片室与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线上对接,实现大阅片共享、线上讨论、疑难片会诊,全面提升影像中心阅片水平。

荣成市人民医院心电图室、急诊科、心内一、心内二科设置4个心电网络数据管理诊断端,通过基层医疗机构设置的无线心电图机,实现心电图实时传输,在接收心电图信息的同时,对需要紧急转运处置的病人提前做好接收处置准备。目前,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已经确定首批10家基层卫生院为无线心电图布点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