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登记财产】荣成市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行“用地清单制”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4:49 来源:荣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用地清单制”是指工程建设领域社会投资类项目在土地出让前,通过明确项目建设相关意见管控等要求,形成“用地清单”,将原来由用地单位在开工前到相关部门办理的各项审查审批手续前置至供地之前由政府统一完成,在土地供应时一并交付用地单位。作为项目审批管理、技术审查的主要依据,并依法依规将相关费用纳入土地出让成本,由财政部门列入年度预算。

9月22日,土地经营科: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荣成市社会投资类项目实施“用地清单制”工作联席会议,推进我市“用地清单制”工作落地。同财政、住建、水利、应急、行政审批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荣成市社会投资类项目实施“用地清单制”的通知(试行)》(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对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领域社会投资类项目实施“用地清单制”。

具体工作中,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将拟出让地块宗地位置、面积、规划用途等信息发送至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针对拟出让地块范围内是否需要开展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气候可行性论证、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评估,以及历史建筑保护对象、古树名木、人防工程、地下管线、占用林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地、国家安全等现状普查等17个事项在各自承诺时限内出具是否需要开展评估评价的意见,以及按照规定组织开展评估评审事项,并出具管理意见和管控要求。自然资源部门收集汇总拟全部评估和普查意见,形成“总清单”作为供应方案的要件,在土地供应后一并交付用地单位。作为项目审批管理、技术审查的主要依据,并依法依规将相关费用纳入土地出让成本。

落实“用地清单制”改革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的具体举措,做到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助力“交地即开工”模式顺利落地。目前,我市已率先完成“用地清单制”模式供地试点。9月30日,荣成市率先启动试点项目“用地清单制”模式供地。前期,同各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决定以港华燃气仓储项目和多佰利食品加工项目为试点,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汇总部门管理意见和管控要求,形成“用地清单”,联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出让时一并进行公示。10月31日好运角度假区的港华燃气仓储项目和石岛管理区多佰利食品加工项目顺利成交,为荣成市“用地清单制”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向广大企业展示了三个亮点:

一能节省时间。由政府统一组织,助力企业减时限降成本。将土地资源评估、评价和普查等工作,提前到土地出让前由政府完成,在土地出让时由一个部门一次性交付给用地单位,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供地前评估”取代“供地后评估”、“政府替你跑”代替“企业挨家跑”,将原先由用地单位在拿地后需要到各部门办理的17项评估和普查工作,前置到供地前由政府统一完成形成全量化用地清单,并在交地时一并交付用地单位,大大节约了用地单位的时间成本,仅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就可为企业节约近90天的时间,加快企业建设项目落地投产。

二能减少环节。将原本供地后需要企业多次跑腿才能完成的评估事项前置到供地前,由政府职能部门统一打造,让地块达到供地条件后再进入供地环节。便于拿地企业提前充分了解规划建设刚性要求和宗地现状情况,为后续工程规证、施工许可等后续手续快速办理提供保障。“整体评估评审”可取代“单项评估评审”。在评估、普查前置的基础上,由政府对评估评审和普查事项进行“总体把关”,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体建设项目,简化相关环节和申请材料或不进行单独评估评审,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压缩审批时限。

三能降低成本。在实施“用地清单制”过程中,荣成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立专人联络机制,作为政策落实的保障措施,逐一明确评估普查项目责任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专人负责、有序衔接信息收发、项目审批管理、技术审查等工作。“政府送服务”取代“企业买服务”。由政府统一服务、府统一买单的模式,相关职能部门在供地前统一完成原来由企业拿地后各自开展的建设项目评估、普查事项,政府统一负担相关评估、普查费用,实现“生地”变“熟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拿地成本,预计单体项目最高节省费用近4万元/亩。

接下来,我市会在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力推行“用地清单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行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荣成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服务保障。工程建设领域社会投资类项目“用地清单制”工作全面实施,荣成市自然资源局将联合各部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指导培训、建立专人联络机制、落实部门责任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 “用地清单制”的各事项评估、评价、普查、调查工作,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现“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为荣成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服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