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劳动力市场监管】保用工、稳就业、聚人才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09:29 来源:荣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荣成市人社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在保障企业用工、人才引进、创新服务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用“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一是凝心聚力保障用工,产业发展得到有力支撑。将用工保障作为践行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的首要任务,坚持线上线下、内招外引相结合,加大招工力度,积极落实助企稳岗政策,全年解决企业用工1.3万人。一是深入挖潜本地用工资源。建立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的四位一体岗位信息发布矩阵,实现“同频共振”,全年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2期,涉及398家企业岗位1.2万个。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场,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针对歌尔科技等重点企业,组织开展18场“送岗下乡”活动,帮助企业招工2500多人,全链条保障重点企业各阶段用工需要。二是多点拓宽域外招工渠道。加强跨域劳务对接,邀请重庆云阳、新疆托克逊等地人社部门来荣考察,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新建劳务合作基地3处,累计达到26处,形成劳务引进长效机制。组织泰祥集团等企业先后到新疆托克逊县、云南澜沧、昭通及省内菏泽等省市开展招工活动,积极做好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全年累计劳务输入1万多人。三是政策支持助企稳岗扩岗。充分发挥人社领域惠企政策对稳定企业用工重要作用,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宣传、精准推送,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浦林成山、家家悦等149家企业全年缓缴社保费5511万元,涉及职工1.5万人;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4862家企业减负2093万元;落实建筑工程项目工伤保险费率下调政策,减少企业工伤保险缴费支出47.05万元;发放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补贴87.99万元、就业见习补贴72.68万元。

二是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强化就业扶持保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00人。一是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以城乡低收入群体为重点,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围绕渔船管控、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八大领域,累计开发城乡公益岗4335个,安置上岗4253人,其中乡村岗3826人、城镇岗427人,分别完成计划的102.3%、104.9%,有效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有力促进城乡低收入群体增收。二是全面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促进增加就业的杠杆作用,加强创业补贴和资金支持,提供创业“一站式”服务。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4笔、5806万元,拨付贷款贴息资金454.64万元,为478人发放各项创业补贴710万元,累计扶持创业792人,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组织2000多名院校大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赛等6场大赛,开展专业孵化和创业项目培训12场,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入选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双百强”名单。三是加强失业人员服务保障。强化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发放失业保险金3703人、4491.59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951.23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297人、49.6万元,失业人员阶段性发放价格补贴2950人、13.6万元。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力度,开展城乡各类者职业技能培训班53期,累计培训2882人次;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为1478人次发放补贴247.9万元。

三是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构筑人才聚集发展高地。深入实施“荣归故里”计划,从人才引、育、留上下功夫,切实激发发展动能,荣成市获评“青年人才首选山东20大潜力城市”荣誉称号。一是多层次招引人才。举办“高层次人才荣成行”活动,邀请12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来荣路演考察,达成合作协议6项。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各1家,新招聘博士后9人,累计在站35人。加大青年人才招引力度,组织人社干部挂包52所重点院校,积极宣传人才政策及需求信息,助力企业精准引才,全年组织260家企业参加高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6场次,举办“家乡名企行”、“高校荣成行”等专题引才活动5场,累计引进青年人才2372人,同比增长20%。二是高质量培育人才。紧扣歌尔等产业链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全面优化专业设置,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哈理工等院校开设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4个新专业,康派斯房车开设3个冠名班,实现人才对口订单培养。组织开展荣成市第十二届职工技能大赛,授予获奖选手“荣成市技术能手” 称号。指导康派斯房车等13家自主评价企业主动培养急需技能人才1724人。孙永军获评“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通过全省“泰山领军人才项目(技能类)评选待正式公布。李银塔获评“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6人获评威海市首席技师、威海市突出贡献技师,评选出荣成首席技师10人,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332人。评选出318名乡村振兴首席专家,累计评选539名,其中于海波等3人获评威海市优秀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通过“一对一”配置结对乡村,辐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三是多维度留住人才。加大“荣聚英才”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推广“荣成人才码”,累计为130家园区、院校、企业宣讲人才政策2000人次。加强人才政策绩效评价,优化人才激励政策,推行人才津补贴“无形认证”“非申即享”便捷服务,审核发放2021年度人才津补贴3760.115万元。优化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开展“人才服务体验日”活动,全年为15名高层次人才申报发放山东惠才卡、威海英才卡,提供人才公寓入住、配偶工作安置等服务35人次,一站式解决歌尔等重点企业人才子女跨域入学等问题,营造栓心留人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