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我市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 助力质量强市创建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09:58 来源:荣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是第45个全国“质量月”,今年荣成市“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崇德守信·质量强市 ”,目的在于提高全市人民质量意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为推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战略奠定质量基础。

一、提前筹划、精心部署,“质量月”扎实开展。

质量强市办公室提前谋划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并对2022年“质量月”期间特色活动进行征集,制定《荣成市关于开展2022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对“质量月”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确定2022年“质量月”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千里海岸.品质荣成”的质量精神,开展“质量月”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走进实验室,参观检测过程,普及检验检测知识;在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扎实开展质量比武、质量竞赛、质量攻关等活动。各质量强市成员单位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实施质量提升、加强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活动,突出活动实效,让质量活动融入社会发展各个层面。

二、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质量月”稳步推进。

“质量月”期间,全市质量强市成员单位和骨干龙头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质量月”活动,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解决市民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让市民感受到“质量月”活动的成效。

荣成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生产企业召开三标工作推进会议,持续推进“三标”行动,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对全市88所学校开展全覆盖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4处;组织“电梯安全宣传周”和气瓶安全知识专项宣传活动,分发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提升群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建筑材料专项抽查和建筑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抽查,有力促进建筑质量提升。

荣成海关对200家进出口企业宣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知识,查处违法行为。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对10处采摘点抽取样品16个,对12家生产单位抽样品33个;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对46家单位进行日常巡查。

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浦林成山、黄海造船等14家企业开展质量攻关和改进活动,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开展农业部监督抽检5批次、省级抽检36批次。成山集团开展质量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质量工程师论坛、质量征文、技术比武等多种活动,积极参与质量提升行动,营造质量第一的企业文化。

三、大力宣传、弘扬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显著增强。

9月15日,在荣成市融媒体中心举办《行风热线》栏目中,市场监管局局长和部分部门负责人对2022年“质量月”开展情况和我市质量工作开展情况、质量强市创建情况进行了宣传和解答,在社会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在政府家家悦购物广场,开展“质量月”系列宣传活动,发送材料200余份,解答市民咨询60余人次;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和“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对13家相关认证单位进行有效宣传,引领绿色生态和服务消费。

荣成市融媒体中心围绕质量强市主题策划播发了《康派斯:一台房车“加持”15项专利》《经济开发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赋能高质量发展》《歌尔产业园智能硬件项目投产出货150万套》等报道和信息10余条,有力地营造全社会追求质量、崇尚质量、共享质量的良好氛围。

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提高农产品生产者和农资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

荣成市海洋发展局检查养殖、育苗单位1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发放水产品质量安全手册等宣传材料200余份。

荣成市还组织骨干龙头企业在厂区内多途径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组织荣成市水质监测、山东时进检测等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参加人数达到200余人次,让百姓走进检验检测机构,了解荣成市的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保障能力。

四、部门联合、协同创新,积极开展质量强市创建。

今年荣成市开展质量强市创建活动,树立“千里海岸、品质荣成”质量强市发展理念,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实施质量革命,迭代升级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质量提升行动,基本构建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

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实施“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战略,培植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5+2”七条产业链,开展质量创新,探索多元治理、深化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建设等为重点,着力构建质量基础、质量安全、质量治理三大支撑体系。

率先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打造推动质量发展和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人才支撑,采用卓越绩效等管理模式将质量提升作为助推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手段。

五、强化监管、夯实基础,质量体系优化完善。

荣成市市场监管局、荣成海关、荣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荣成市农业农村局、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等部门聚焦质量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社会关注、人民关心的质量问题。

荣成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荣成市电动机质量现状,聘请质量技术专家召开2022年全市电动机企业质量暨认证提升培训会议,本次培训共有29家电动机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参加,对荣成市电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升级等方面起到有效推动。

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全市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公益培训辅导,推动中小企业逐步夯实质量基础。

各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了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强化网络市场监管,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强化信用监管,要把公开公示作为信用监管的基本方式,结合信用体系建设,运用“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推动部门间的联合惩戒,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质量月”期间全市企业开展了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质量管理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普及质量知识,有力提升全市整体质量素质。

荣成市“质量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开展质量宣传、质量培训、质量提升、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发动社会不同层面,全方位参与“质量月”活动,营造全社会追求质量、崇尚质量、共享质量的良好氛围,助力质量强市创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