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企业开办】“通办柜员”一次办 “服务专员”终生管 荣成市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三联办理”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08:07 来源: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词:三联办 主动服务

涉及领域:企业开办

服务对象:个人、企业

取得成效: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无差别”综合受理大厅,对7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员通办,月均办件量达3000件以上,同时为企业提供证照联办、业务咨询、证照到期提醒等一对一的定制服务,2022年以来服务市场主体超8000余家。

案例详情

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有感服务、无感审批”为目标,智慧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推出“通办柜员”和“服务专员”服务品牌,打造“两增两减云提醒”的架构体系,通过流程再造、简并申报、集成服务,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证照“三联办”,推动企业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高效化,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两增”一是增加办事窗口,开展综合窗口改革,挑选在编业务骨干,组建48个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窗口,每个人都是“通办柜员”,整合审批事项,挑选7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员通办,300多项低频事项保证三岗通办,无需现场勘验的业务按照法定程序当场办结,需要现场勘验的业务受理后统一流转给勘验中心或其他审批部门,实现审批改革从“物理集中”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升级,2022年以来“通办柜员”办件量达3万件。二是增加办公时间,启动周末“不打烊”制度,对近三年办件量进行研判,制定“不打烊”清单,首批“不打烊”的清单中包含个体设立和企业开办等44个高频事项,截至目前,办理“不打烊”业务600余件,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困扰。

“两减”一是减少审批环节,整合审批事项,在“一业一证”的基础上,创建6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由综合服务窗口采取并联审批的方式,统一负责接受业务咨询、申请材料收件、网上提交预审、现场勘查发起、颁发和送达营业执照、后置许可证件,审批环节压缩80%以上。二是减少办事成本,企业开办办事人员升级成企业的“服务专员”,建立精准对接服务机制,企业有任何的咨询和业务都可以直接找自己的“服务专员”,职责范围内的业务问题,由“服务专员”为其直接办理,职责范围外的业务问题,由“服务专员”为其联系相关职责部门,协助办理,办事时限压缩70%以上。

“云提醒”一是审查通过提醒,主动靠前服务,对于对于全程电子化的业务,预审通过后,会向申请人发送短信,提醒进行电子签名;对于发起现场勘验的业务,现场通过后,会向申请人发送短信,提醒申请人及时到窗口领取证照;对于需要邮寄的业务,形成单号后,会向申请人发送短信告知邮寄的材料和单号,提醒申请人及时查收,自短信提醒服务上线以来,日均发送量超100条。二是证照到期提醒,设立30名“证照到期提醒服务专员”,建立主动跟踪机制,对9大类证照进行精准筛选,精准识别,主动告知其延续办理的时间、地点、提交材料等,避免了因证照逾期而影响日常经营的情况,证照到期提醒服务已惠及企业400余家,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上一篇 :